培育新时代佛山民营企业家

发布时间:2022-09-22 09:22 来源:佛山日报

9月27日,佛山将迎来首个“佛山市企业家日”“佛山市人才日”。作为民营经济大市,佛山成为全省首个设立“企业家日”及“人才日”的地级市,在全社会范围内凝聚起尊重企业家、尊重人才的共识,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打造人才高地。

改革开放以来,佛山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离不开企业家和创新人才的努力和奋斗。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家的培育,制定印发《佛山市实施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工程方案》,通过培训班、传帮带等方式建设高素质民营企业家队伍,培育新时代企业家,为企业“把握大变局、融入新格局、汲取新理念”搭建起新平台,助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实现转型升级、破解发展难题。


精心打造企业家成长孵化器

9月7日,佛山2022年第三期民营企业家培训班正式结业。三天内,来自佛山各行各业的企业家齐聚一堂,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培训中。

“感谢市委、市政府举办企业培训班,这让我们倍感温暖。”广东永利坚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霍志华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表示,在这几天的培训班中,他与许多企业家一起探讨了企业未来发展的话题,更加坚定了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当前经济形势严峻复杂,对企业家而言,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信心比金子更珍贵。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的佛山,正积极落实《佛山市实施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工程方案》,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能迎难而上、信心坚定的,具有家国情怀、治企有方、兴企有为的民营企业家队伍。

为加快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培育新时代企业家,市委、市政府在过去5年积极打造新时代企业家健康成长孵化器,引领企业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更好发展。过去5年,累计有400多名佛山企业家先后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参与企业家专题培训班。

近几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委、市政府继续把企业家培训统筹纳入全市的培训项目计划中,常态化组织企业家在佛山本地参加培训。培训班采取专题讲授、现场教学、互动交流等方式进行培训,根据佛山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为企业家精心定制了企业战略管理、政策解读、国情省情教育等课程。

自2021年7月以来,佛山重点谋划的民营企业家培训班已达到六期,累计培训企业家近300人次;今年以来,全市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政策宣讲、主题座谈交流等形式培训民营企业家4146人次,帮助企业家紧抓发展机遇,推动佛山民营经济稳步发展。


传帮带壮大青年企业家队伍

民营经济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企业能走多远,取决于企业家能看多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对佛山企业家的要求竿头日进。

佛山拥有何享健、杨国强、庞康、梁庆德、叶德林、李连柱等一大批知名民营企业家,他们拥有干实业、守信重契约、敢闯有担当、低调做大事的特质,务实创新经营企业,主动抓住政策红利,把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机遇,为推动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随着新一波产业转型发展浪潮来袭,佛山一大批“企二代”“企三代”逐渐登上舞台。开展企业家“青蓝结对”活动是佛山培育青年企业家、企业接班人的重要举措。

围绕《佛山市实施新时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工程方案》,佛山从市、区“两代表一委员”中的民营企业家及重要协会、商会会长中选取企业家“导师”,与青年企业家开展结对活动,通过“老带新”“传帮带”等方式“青蓝接力”。

在佛山市青年企业家健康成长营(长训班)和佛山市新生代企业家培训班中,佛山市诚德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健参与学习教授学者讲座,听取罗维满、李深华、鲍杰军等老一辈优秀企业家的成功经验。在历时一年“老带新”“传帮带”的系列活动中,他与49名青年企业家学员收获满满,获益良多。

“佛山传统制造业正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青年民营企业家要接好佛山制造的接力棒,立足新阶段,把握新机遇,努力在新赛道上再做先锋。”邓伟健表示,青年企业家是支撑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佛山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促进计划,为佛山民营经济发展培育了新生力量。


高端对接平台助力企业成长

过去5年,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带领佛山企业家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国内发达地区和德国、荷兰、丹麦等品质强国的先进企业学习取经、考察市场,吸收当地优秀企业家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他们找到差距短板,明确未来方向,在理念先行中实现比学赶帮超。他们时刻瞄准科技、产业前沿,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以创新驱动造就企业的高质量发展,驱动佛山企业探索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目前,佛山正积极推动民营企业用新技术和数字化赋能,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塑造佛山发展新形态。

为加快实现佛山制造业产业集群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型,过去5年,市委、市政府为佛山民营企业家量身定制10余场大型高端会议。其中包括连续5年举办的佛山企业大会,连续4年举办的中国制造论坛、中国实体经济论坛。

朱森第、李毅中、蔡昉、魏杰、刘世锦、周其仁等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上海、深圳、青岛、长沙等国内知名制造业城市的企业家齐聚佛山;工业富联、IBM、三一重工、海天塑机、徐工汉云、华中数控等知名企业领军人物来到佛山企业考察对接,高端资源正加速向佛山集聚。

一年一度的“佛山市企业家日”“佛山市人才日”,市委、市政府将每年举办人才论坛、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加大惠企、惠人才政策和先进典型宣传力度;积极听取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破除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藩篱,切实服务好市场主体;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激情,打造一支新时代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文/佛山日报记者李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