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广东样本”

发布时间:2022-09-19 08:50 来源:南方日报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也是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主战场。

广东是制造业大省,拥有门类较为齐全、配套相对完善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也面临大而不强的问题,多数产业处于全球制造业价值链中低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积极拥抱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浪潮,聚焦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带动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不断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十年来,广东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方面大胆探索、积极作为——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措施,支持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打造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支持中小型制造企业“上云上平台”数字化转型;在全国首创建设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引进培育543家优秀数字化服务商;深入推进“广东强芯”工程、核心软件攻关工程、显示制造装备璀璨行动计划,加快打造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

十年来,一批综合实力领先的制造业龙头企业率先开展数字化转型探索,同步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电子信息制造业、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工业等重点行业在数字化支撑下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推动2.2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65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降本提质增效;累计培育300多个标杆示范项目,其中100多个项目入选各类国家级标杆示范,数量及示范效应均居全国前列;共计有华为、树根互联、富士康、腾讯、美的、华润6家企业入选2022年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全国第一。

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动手早、见效快,已整体实现从传统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在实践中打造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广东样本”。据有关机构测算,广东的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数字产业化规模、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带动就业人数均居全国第一。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数字制造、智能制造任重而道远,特别是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广东制造业仍有不小差距,而且不同产业、不同企业之间的数字化转型也有差距。因此,需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广东制造加速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

十年奋进路,阔步新征程。未来的高端制造业,数字化服务占比将进一步提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继续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以数字化引领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广东制造强省建设定能交出更为精彩的答卷!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丁建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