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挺起佛山制造业脊梁

发布时间:2022-08-23 08:01 来源:佛山日报

调研报告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当今数字经济时代下我市企业必须面临的一道“必答题”,也是制造业企业自身提升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佛山作为我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尽管规上工业总产值较大,但绝大多数企业发展水平尚处于工业2.0与工业3.0之间,成功实现向工业4.0迈进的较少,制造业企业面临着较为艰巨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挑战。近日,市委党校经济学科组通过实地调研、会议座谈、抽样调查等方式,全面摸清我市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面临的挑战,并结合借鉴国内外城市的经验做法,提出具体措施建议,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决策参考。


挑战

理念层面的挑战

——对待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认识,各利益相关者存在异质性。据课题组调查可知,我市制造业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着至少以下三组较为明显的矛盾:一是政府推动转型热情高涨和不少企业消极被动响应之间的矛盾。二是企业管理层对涉及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战略与计划制定之间存在的矛盾。三是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战略在员工层面的接受度上依然存在着矛盾。


技术层面的挑战

——既缺乏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优质服务供给商,又缺乏围绕数字化转型的专业性解决方案。据抽样调查,我市企业普遍反映的问题是,企业转型过程中,能够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方案的本土优秀服务商甚少。同时,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所依靠的专业性解决方案又面临供给不足。当前来看,本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服务商提供的解决方案主要以MES、智能设备、自动化产线为主,而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包含着网络升级、设备改造、系统集成、数据挖掘等多方面需求,亟需为转型企业补齐研发、设备、综合集成等专业性较强的解决方案,切实解决好企业想用而不会用且没现成方案可用的问题。


人才层面的挑战

——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进程中组织重构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市传统制造业企业以往更关注于生产与加工制造环节,在企业组织体系建设、现代服务能力提升和人才选育留用层面投入较为不足。据调研显示,我市大多数企业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人才配置仅占全体员工总数的0.5%至1%左右。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亟需既懂制造工艺、流程原理又掌握信息技术和平台运营经验的复合型人才,亟需在业务层面和组织层面相互打通与连接各环节,实现数据的高效流通和信息的传递。因此,企业需要基于未来的数字化企业生态和商业模式设计不断调整传统的用人方式,加快制定与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相适配的人才发展战略。


数据层面的挑战

——数字化经营模式下数据资源获取难,数据安全管控体系亟待重构。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离不开数据资源的支撑。目前,除了相关行业及企业的信息外,大量的数据资源仍然分散在政府、企事业单位以及公民个人手中,需要被整合、应用。在制造业企业转型实践中,存在各职能或产业独立进行数字化改造与数字化建设的情况,系统的割裂仍造成“数据孤岛”问题,企业数字化体系产生的大量数据仍碎片化地存在于各独立的系统内,无法形成有效的数据池,未能凸显数据作为企业关键生产要素属性,共享数据存在较大障碍。


建议  

1 坚持政企同心,全方位护航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继续发挥好政策的引领作用,加强对制造业企业政策引导。一是建议发挥市委党校培训专长优势,支持开展混班学习交流机制。围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实现深度融合,分次、分批、分期开展混班学习交流,即开展政府官员、国企管理者、民企管理者共同学习交流的混合班。在相互交流认识理解的基础上,可大大将政策宣传、投资意向和创新思路融为一体,短期内促进技术、投资与模式的创新。特别是在培训课程设计方面,要通过案例教学与数据等具体资料,安排转型成功的本土中小制造业企业代表进行现身说法,以帮助更多企业管理者牢固树立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信心。二是建议由各行业协会牵头,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公益大讲堂进制造业各个行业、进产业集群、进各大工业园区,快速活跃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氛围。

动态调整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专项扶持政策,让域内企业坚定转型的信心。可借鉴贵阳市推动以大数据引领相关产业发展的做法,在我市积极探索研究制定具有创新性的综合性政策以及聚焦具体产业、具体领域的专项政策,把对制造业数字化的政策支持细化、具体化、明确化,并通过创新性的手段打造政策洼地,加快吸引相关领域优质资源集聚,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如针对企业转型过程中带来的员工失业等风险,应加快建立完善的应对措施,妥善化解结构性失业风险,增强员工对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接受度。

分类施策支持中小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制定完善工业互联网的统一标准。对于我市尚处在“工业2.0”甚至“工业1.0”阶段、信息化建设极为薄弱的小微企业,首先支持其部署本地化的信息管理系统,加快累积数据资产,不应过快要求其“上云联网”。而对于已经接近或达到“工业3.0”阶段,具有较高的信息管理水平和丰富的生产经营数据的中小企业,则尽快推动其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云端的工业应用软件改造生产业务流程和机械设备,提高智能化、安全化、绿色化水平。其次,要持续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工业APP标准等共性标准,支持必要的共性标准上升为强制性标准。要健全标准研究和应用推广的体制机制,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将企业标准上升为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国家标准。此外,建议由工业互联网平台、龙头制造企业和行业组织牵头,政府部门参与,组建一批面向垂直行业领域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开放联盟”,面向所有企业开放,打通同行业内不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数据接口,并由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参与数据治理和监管,联合联盟组织共同保障行业数据安全。

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支持政策,加快推进高水平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采取“揭榜挂帅”的方式,对于智能传感器、云化工业软件、工业控制系统、网络通信等领域关键技术瓶颈,以及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前沿技术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研究,给予科研立项支持。引导和支持平台企业加大数字化研发投入,加快5G网络建设,满足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大体量、连续采样的数据需求。


2 充分发挥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主体的作用,全方位做好优质数字服务商供给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并对“专精特新”企业实行定向帮扶。一方面,要重点推动美的、维尚家具、伊之密、海天、蒙娜丽莎等大型企业开展更深层次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转型示范标杆,在行业内复制推广。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建设特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从龙头企业对供应链企业的订单拉动入手,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以及供应链企业“上云上平台”,促进产业链高效协同,带动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对“专精特新”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赋予更多的发展机会与支持周期,实行核心企业定向帮扶的方式,扶持中小型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与未来商业发展模式的拓展。

加快实施产业集群“数造”行动,重点建设八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佛山产业集群较多且转型升级后市场依然有着较大需求的特点,政策扶持要重点建设专用设备、通用设备、建筑陶瓷、塑料橡胶、纺织服装、食品饮料、金属制品、铝型材等八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针对八大产业集群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共性需求,建议遴选组建8个“1+2+N”供应商联合体。即分别围绕着八个行业各自加快组建面向一个集群,分别形成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商、双跨平台两方紧密合作的建设主体,协同N个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包括但不限于工业设计、共享制造、物流仓储、金融服务等合作资源,共同建设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集群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解决方案,推动形成国家工业互联网行业标准,打造“云”上产业链和虚拟产业园。同时,支持建设行业数字化创新中心,引导产业集群内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和协同创新,提升八大传统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

着力培育引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优质服务供给商。一是积极培育一批第三方制造服务业市场主体。工业互联网平台通常集聚了大量本行业企业的生产业务数据,客观上要求平台是第三方的经营主体,为避免今后如“美云智数”等个别龙头制造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面临的“信任困境”,政府要鼓励龙头制造业企业剥离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制造服务业务,淡化“母公司-子公司”的利益联结色彩,成立专业的第三方服务企业,支持新兴的第三方制造服务企业做大做强,为我市中小企业转型提供支撑。二是加快培育特定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解决方案。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引进面向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等战新产业领域的专业服务商,建立战新产业服务商分级、产品和服务分类目录,以引导数字化服务商深度挖掘工业企业的需求,研发针对具体行业的产品,形成专业化、差异化和高端化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解决方案。三是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服务商。围绕我市工业企业发展需求及其产业集群的分布,建议针对性开展“以产招商”,主动导入国内外优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服务资源,尤其是重点引进省内外、国内外认定的优秀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并加强对市域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服务商的挖掘及培育,对优质服务商给予重点扶持和政策倾斜。


3 注重数字化技能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创造良好的人才生存土壤   

结合我市实际,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抓住以下几点:一是应立足佛山制造业发展实际,结合我市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现状,通过对人才结构与人才需求的梳理,加强高等教育培养力度,扩大“云大物智移区”等数字人才培养规模。二是鼓励现有制造业行业人员参加数字技能职业培训,提升员工的数字化作业能力,通过分层培养与岗位带教提升员工的数字化能力。三是创造良好的人才生存土壤。不断优化我市的人才引进奖励政策,推荐城市发展亮丽名片,向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国内外的高端人才广发英雄帖,并做好人才在落户、置业和未来深耕佛山等方向的配套支持。


4 推动数据资源合理共享,加快构建区域数据网络安全体系  

数字经济背景下,制造业企业的商业模式从传统的“生产—消费”主导型向“生产—服务”主导型转变,智能制造将会打通数据孤岛,充分挖掘数据资源价值创造能力。为此,一是政府相关部门应该主动引导与建设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所使用的数据生产、转换和接口标准,通过市场、生产、管理等信息数据共享与综合分析,赋能制造业企业更准确地把握市场需求和上下游供应链的资源配置情况,以便及时调整自身的材料采购、运输、生产等计划,以应对制造业经营环境的变化。二是参照OECD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策略,政府应加强行业数据收集与数据共享等层面相关数据治理规则和安全传输体系的建设,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手段优化和评估系统数据的读写和安全获取权限设定,明确数据权属界定和数据使用规范,保障数据的使用在充分的授权和监督体系下进行。


(来源:佛山市委党校经济学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