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应抓住四大利好 争取成为“特许园区”“产业飞地”

发布时间:2022-03-10 07:57 来源:佛山日报

专家简介

王福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和产业经济部部长、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民商法学博士,美国密歇根大学访问学者,长期关注区域发展、产业政策及公司治理等领域。曾主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评估、PPP改革评估、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战略等重大研究任务,多项成果获得高层重视并转化为国家战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增强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佛山提出举全市之力对接支持服务两个合作区建设,推动佛山在更广阔舞台加注新动能、赢得新优势、续写新篇章。

佛山日报记者专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和产业经济部长王福强,为佛山与两个合作区的携手共进之路把脉开方。


两个合作区再出发为佛山带来四大利好

2021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简称“横琴方案”“前海方案”)。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迎来重大历史机遇,掀起新一轮发展。

王福强认为,“横琴方案”和“前海方案”是在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谋划高端平台、设置创新机制、配套特殊政策的方式,支撑两个合作区高质量发展。这为佛山发展也带来四大利好。

一是在制造业提质增效方面。两个方案特别是“横琴方案”,提出要发展科创产业、先进制造业等产业方向。但受限于横琴土地空间的制约,更多的组织形态应该是横琴研发总部+大湾区基地的模式。佛山在制造业方面具有全球影响力,正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制造向智造转型,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为未来发展腾空间。佛山完全可以成为两个合作区制造业态承接区域。

二是创新能力提升方面。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两廊两点”建设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两个合作区将科技创新能力作为重要任务,正在集聚国家创新资源,大力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相互融合。佛山也是创新走廊的组成部分,正在通过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等,形成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模式。在这个过程中,佛山创新资源可以与两个合作区的创新资源形成互动。

三是在服务业对外开放方面。以文化、教育为代表的服务业是两个合作区将要发展的重要内容。佛山是中国传统文化传承最好的地区之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岭南文化发源地之一,美食、功夫、醒狮等传统文化符号在佛山最为集中。服务业相关支撑政策要落地,佛山可以说是应用场景最多的区域。

四是在开放发展方面。形成高端开放平台是两个合作区的重要愿景,为此提供了许多政策支撑。佛山不仅有微观市场主体参与国际竞争而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和国际市场,更有遍布全球的佛山乡亲等华侨资源,可以通过与两个合作区的协同,共享相应政策。


佛山要积极争取成为“特许园区”“产业飞地”

佛山应如何学习借鉴两个合作区在改革与政策创新方面的先进经验,加强改革联动,共同释放改革整体效应?

“大湾区不是政策的洼地,而是改革创新的高地。”王福强表示,就目前来看,两个合作区的具体政策还在细化中。作为改革创新的先行先试区,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的使命之一,就是进行制度型开放的压力测试,探索出好的经验方法,逐步拓展至相关区域。

鉴于此,佛山一方面要积极向两个合作区学习借鉴改革创新的做法,结合自身的基础特点,在创新发展中体现出佛山特色。另一方面,对于两个合作区的一些特殊政策,比如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可积极争取“特许园区”“产业飞地”等模式来延伸适用。还可以通过产业组织形成的动态调整,实现科技研发及销售结算在横琴,中试环节和制造环节在佛山的双赢局面。

省委提出,将两个合作区打造世界级内外循环链接平台。在大湾区框架下,广东已出台了一系列推动要素便捷流动的政策措施,并针对港澳居民等特定主体出台了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

王福强认为,佛山要充分利用政策工具,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

一方面,对已出台的政策措施,抓紧推动既有政策的落地,形成政策愿景转化为政策红利的先行地。比如,港澳医疗机构在内地分支机构可同步适用港澳上市药品的政策。佛山可以吸引港澳机构在佛山从事医疗服务,采用国际先进的医疗药品和器械,助力佛山成为区域医疗高地。

另一方面,积极培育创新平台。“大湾区谋划了一批重点平台,包括两个合作区以及深港科创合作区等,这些平台由于职责使命不同,国家配套了相应的支持政策。相对而言,佛山除了缺少这样的国家级平台,更缺少一些实质性的支持政策,接下来可以在平台谋划上下功夫。”王福强说。


共同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强化科研协同

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与两个合作区在产业合作上有哪些空间? “十九大提出要建立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佛山与两个合作区的合作,也要从这些方面入手。”王福强说。

王福强表示,在实体经济方面,制造业是佛山的强项,也是两个合作区所欠缺的。一方面可以将它们的制造环节放到佛山,另一方面,两个合作区的科研、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也要为佛山制造业转型提供支持;在科技创新方面,除了产业间的支撑外,两地可以开展科创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用,可以形成合作区研发、佛山产业化的架构;在现代金融支撑方面,两个合作区有丰富的金融资源和强大的融资网络,可以成为佛山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在人力资源协同方面,两个合作区是国际高层次人才密集的区域,各种创新人才将在此集聚,这可以为佛山产业的发展提供多层次的人才支撑。

王福强认为,佛山要加强与两个合作区的科研协同,推动高端人才、核心技术、创新成果协同发展。

佛山特别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以企业为主体来推动科技创新。佛山的企业具有开发意识和奋进精神,市场灵敏度高,易于引入新技术。要继续出台有利于企业创新的各种支持政策。二是围绕产业链来布局创新链。产业发展的共性问题依靠单一的企业来推动有困难,政府要建立产业创新中心等平台,让产业界共享科研信息、创新资源、配套支撑等服务。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包括政府服务、执法环境和高端配套。比如提供与国际同质的教育、医疗服务等。四是提供宽松的制度环境,特别是人员的便利进出、多元的文化氛围等。

王福强表示,佛山还应该强化自身传统文化符号,加强与两个合作区的旅游业的合作,推动与港澳及国际其他区域的文化交流,支撑世界旅游休闲中心建设,在配合国家文化走出去过程中实现佛山价值。


文/佛山日报记者黄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