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技术创新成为制造升级的强劲引擎

发布时间:2021-12-21 07:30 来源:南方日报

佛山市提出“制造能力升级”,这对于制造集群的未来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深远意义。

以我们集团为例,过去30余年中,我们经历了从传统制造、精密制造到智能制造的三个转型升级,目前正处于第四个转型升级阶段。实践证明,只有紧扣全球经济及技术发展的趋势,不断升级自我,企业才能持续变大、变强及变优。

佛山以制造业立市,城市的发展依赖于每家微观企业的发展。观察佛山各类企业的数字化实践过程可以发现,佛山各行各业普遍面临全球经济格局变化、互联网制造加速融合以及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压力,以数字化智能化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是佛山产业未来的必由之路。

对此,佛山已经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最近佛山市工信局发布的22家数智化示范工厂,即为佐证。从政策角度来看,佛山政府制定的政策思路清晰,有力到位,非常贴合市、区及镇街的产业实际。例如南海区出台的数智化政策充分考虑到南海中小微企业为主流的实际情况,可预见能有力推进产业集群数字化。

从生态角度来看,佛山已经形成了一个由商协会、媒体、服务商、联盟及金融机构组成的良性数字化生态圈。例如市委党校连续组织多届企业家培训班,南海区企业家也在区工商联、总商会的带领下,主动走出去了解更多的数字化前沿。

从企业角度来看,佛山企业普遍采用了积极、谦逊而务实的态度,根据自己的发展阶段适时拥抱数字化。例如,我接触的某大型食品企业,现在考虑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并计划往行业级平台拓展。

但要让制造能力升级,我认为没有一蹴而就的路径,实现有效突破,核心还是在技术创新——我们归纳为“三硬三软”:三硬是材料、工具和装备,三软是工业大数据、工业人工智能和工业软件。

上述技术创新,不一定是重大的科研类突破创新,更多的是根植于实际需求的应用创新。例如佛山企业普遍存在多品种、小批量的个性化定制业务模式,因为应用了不柔性的自动化,反而带来效率和品质降低的案例并不少见,所以我们要深入研究工艺、工具、装备、软件和AI,一点点地积累技术和方案,突破一个,推广一批,最终由量变引起质变。

创新没有边界,但投入是有限制的。企业应确定阶段性目标,引入适当的参照系。例如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评选的灯塔工厂、佛山政府评选的各级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就是创新的价值参照系。

佛山还需要推进产、政、学、研的通力合作,走开放协同之路。目前,佛山市各级政府精心制定政策,并以各种形式宣导推动;企业主体从经营需求出发,以市场为导向,向数字化要效益;机构平台衔接产、政、研、资、媒等相关资源,发挥融合作用,提高落地效率,这一合作模式是有效的。接下来,佛山还需要推动更多力量参与,例如学校和职教机构等,做好产教融合,为制造能力升级提供足够的人才资源。


(作者:汪昌任 工业富联佛山智造谷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