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造芯 佛山是否要做追风少年?

发布时间:2021-10-08 07:14 来源:佛山日报

最近,芯片价格不断上涨,“芯片荒”正从智能汽车、消费电子蔓延到越来越多的智能制造产业。“芯片荒”出现的重要背景,是芯片在不断赋能新的应用趋势。人工智能、5G、loT及可穿戴等新应用层出不穷,直接引爆半导体产业。

在全球缺“芯”的背景下,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进入重大的调整期,发展高端芯片和集成电路已被写进我国“十四五”规划。上海、深圳、南京等地纷纷加码芯片产业,其中南京2020年集成电路主营业务收入增幅37.9%。

《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打造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第三极、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聚集区。芯片研发战的号角已经吹响。

“造芯”赛道火热抢眼,制造业大市佛山,是否也要做“追风少年”?发力半导体产业能给佛山产业全面升级带来怎样的帮助?如果确定要投入,佛山又该从哪些方面发力?


芯片自主 转型升级决战的关键

业界有这样一个数据——1∶100,即1美元的半导体产值,可以带动100美元GDP的增长。作为半导体元件产品,一颗小小的芯片可以驱动巨大的设备。譬如如今的智能家电、智能汽车产品,最关键的核心已经集中到了智能身上,而智能的关键,在芯片。

随着佛山的支柱性产业——泛家居产业往智能化方向发展,佛山制造业正在整体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可以预见,未来佛山需要芯片的地方将会更多。

但是,芯片研发这样“卡脖子”的技术,却并不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芯片进口和消费国,占全球芯片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每年进口芯片要花费约3000亿美元,其中广东就占了40%左右。每年,美的、格兰仕等佛山企业,都要花费上亿元来采购芯片。

而且,这种情况还在逐年加剧。随着产品不断往智能化方向升级,未来芯片占制造成本的比重将越来越高。能否掌握自主“造芯”技术,保障有高品质、稳定、便宜的芯片可用,关系到企业基业能否长青,也关系到地方经济能否保持稳定持久增长。

这就是为什么家电巨头都纷纷开始大举“造芯”的原因。佛山家电龙头企业也不例外,2018年美的成立间接控股子公司上海美仁半导体有限公司,今年美的又成立了美垦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2020年1月,格兰仕发起成立广东跃昉科技有限公司,主导开源芯片产业生态链建设,格兰仕首期规划投资100亿元在顺德建设世界级开源芯片基地。

这也是为什么北上广深包括佛山等各地政府纷纷宣布要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的原因。背靠半导体应用的最大市场,广东发力半导体产业本该一马当先,但如今国内芯片产量最大的省份是江苏。与佛山同为向制造业强市转型的制造业大市,无锡借创新之力赋能产业,2020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增至1350亿元,产业规模全国第二。受此带动,2020年无锡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超过5500亿元。芯片对产业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可见一斑。

如今,芯片投资呈现你追我赶的激烈态势,因为他们明白,谁掌握了芯片的主动权,谁就能在新一轮“智能经济”这条赛道上率先抢跑,谁落后于人,谁就有可能被市场抛弃。


保持理性 以市场化原则发展芯片

芯片赛道火热,这两年来,进军芯片领域的企业不少。根据启信宝的统计,2020年全国有超过万家企业变更经营范围,加入半导体、集成电路相关业务。

这不得不让人想到几年前,中国LED芯片产业经历的一轮投资热——全国各地短时间内冒出来近百家LED 芯片企业,总投资达到800亿元。低端的同质化竞争,让行业出现了严重内卷,仅仅两年后,70%的企业已经关门。潮退之后,才能知道谁在裸泳。

这也给佛山发力半导体产业带来了一个警示,在产业风口之上,最应该做的就是保持冷静和理性,要遵从产业发展的市场规律,以市场化原则去发展芯片。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进入重大的调整期,集成电路产业的风险与机遇并存。作为一个“三高一低”的行业,芯片制造高风险、高投入、高科技,回报周期长,投入常以亿元为单位。而且在行业内,芯片常需要垫资生产,客户的验证期也长达几个月甚至半年,对资本要求极高。一个企业要持续发展下去,必须在市场赚到钱,不能依赖政府的资金扶持。

而拥有巨大潜力的应用市场,是佛山“造芯”的天然优势。利用半导体应用的市场需求,佛山可反向培育半导体产业。

目前,佛山一些企业的芯片产品已经落地并实现了商用。2019年10月,格兰仕发布了两款AIoT家电物联网芯片——BF-细滘、NB-狮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应用在格兰仕的家电产品上。今年3月,美的旗下的“美仁”芯片也完成了产品测试,并逐步进入批量销售阶段。

但总体而言,佛山的半导体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截至今年3月,广工大研究院省半导体创新中心引进和孵化企业20余家,涵盖芯片设计、装备、封测等领域,而顺德的开源芯片基地还处于建设初期。从数量和规模上来看,这都不算多、不算大。

但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发力半导体产业的过程中,质量比数量更为重要,佛山没有必要过于求全。正如去年9月发布的《广东省培育半导体及集成电路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所提到的,佛山可以依据各自产业基础,在封装测试、半导体材料、特种装备及零部件等领域,积极培育发展产业龙头企业,推动建设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园区。结合自身的制造基础,先做市场急需的项目,培育出细分行业单打冠军,增强产业集群的综合实力,譬如可以依托季华实验室推动建设12英寸全国产半导体装备芯片试验验证生产线;加强产学研协作,研究机构与企业密切沟通,着力破解企业发展缺“芯”痛点等。


人才因素 得人才者得芯片产业天下

虽然佛山龙头企业对发力半导体热情高涨,但记者也看到,美的把子公司美仁设在了上海,把美垦放在了重庆。2020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2022年重庆市集成电路销售收入有望突破1000亿元。美的的这种选择与人才因素紧密相关。

跃昉科技首席技术官江朝晖直言:“顺德还不是芯片产业的集聚地,对芯片人才的吸引力不够强。”虽然格兰仕把前Google企业网络首席技术官、前思科中国首席技术官江朝晖拉来跃昉科技坐镇,力邀前中芯国际执行副总裁汤天申博士出任跃昉科技CEO。但2021年格兰仕仍然求才若渴,广发招贤令全球揽才。格兰仕董事长梁昭贤表示:“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关键是解决人才问题。”

对于发力芯片产业的企业来说,人才乃必争之地。《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9-2020年版)》显示,到2022年,我国芯片专业人才缺口仍有约25万。甚至可以说,得人才者得芯片产业天下。

针对此痛点,不少专家提出过解决方案,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发展规划部部长朱涛认为,可以引导佛山院校增设半导体芯片专业,让人才培养本土化、订单化。订单化或许可以解决基层芯片人才的需求问题,对于更高层次的人才还是需要大力引入。

对于特别的高层次人才,仅仅用高福利是吸引不了他们的,要吸引他们,最关键的还是要给他们发挥才能的科研或者企业平台,正如江朝晖所说:“我早就实现了财富自由,吸引我来顺德的,是梁昭贤董事长不惜一切代价要研发‘中国芯’的理想信念,以及能提供给我的施展才能的研发平台。”

如果引才太难,倒不如不要过于纠结是否把人才引到佛山来,更着眼于用才,让项目跟着人才跑,先在世界各地设立研究中心,把产业基础强健起来,栽好梧桐树,不必担忧引不来凤凰。等到合作的时间长了,这些人才会不时过来佛山交流、沟通,这时,佛山就可以通过良好城市环境吸引他们,让一部分人才留在佛山,从而形成越来越多的人才集聚。

此外,建立各种联盟和协作平台,开展上下游协作,也是佛山半导体产业用才的有益探索。5月21日,季华实验室联合国内20余家相关企业和单位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半导体装备及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强产业链和上下游之间的互动交流与协同合作。这也将为佛山解决半导体技术攻坚、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帮助。

与改革开放带来的传统制造业高速发展不同,芯片是全球竞争高地,要想在全球竞争格局中获得一席之地,佛山必须有大格局、长眼光,高瞻远瞩地对半导体产业进行布局,尊重产业和市场发展规律,为研发、生产企业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做好服务型政府的角色,借助市场的力量取得突破。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高慧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