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规划的启示:佛山东莞如何当好领头羊?

发布时间:2021-08-13 07:10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下文简称《规划》)印发,在全省21个地市中,广州、深圳被提及的次数最多,佛山、东莞紧随其后,领先全省其他城市。

今年初,广东省赋予了佛山、东莞“当好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的目标定位。

佛山、东莞要怎样当好领头羊?关键在于制造业。制造业怎么干?《规划》是一份具有实操性的指引,也是广东给领头羊的新任务。


“佛山、东莞要立足实体经济,提升制造业能级,当好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这是迈进“十四五”之际,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对佛山、东莞给出的目标定位。

怎样当好领头羊,两市心中有数:在全省部署中,“立足实体经济,提升制造业能级”与“当好领头羊”的目标定位紧紧连在一起。

提升制造业能级,是广东对佛山、东莞的殷切期望,也是全省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广东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排头兵,中国制造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广东责任重大。在“十四五”时期,全球制造业发展格局加快调整,国内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广东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增强。

在此背景下,《规划》出台,提出通过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加快实现从制造大省到制造强省的历史性转变,推动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

放眼全省,佛山、东莞始终在广东制造业大局中担当排头兵。今年上半年,佛山、东莞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为2497.91亿元、2283.61亿元,佛山领先东莞,但总体差距不大。两市的水平不仅领先于省内大多数地市,也超过了国内部分省会以及绝大多数地级市。

无论从广东省的需求和要求,还是从两市的发展基础来看,佛山、东莞都必须进一步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扛起更大的担子。

围绕当好领头羊,佛山、东莞应该如何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提升制造业能级”要求?《规划》的出台,立足全省角度,给出了一份非常详细的“指引”。


打开《规划》中,佛山被“点名”91次,东莞被“点名”84次,远远超过全省除广州、深圳的其他地市。

《规划》是一份值得高度重视的文件:它被纳入省“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由广东省政府印发,是“十四五”时期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性文件。

这样的文件,不仅严谨,而且科学、系统。因此,从佛山、东莞被提及的次数,可以看到广东省对佛山、东莞两市制造业的重视态度。

根据《规划》,广东省在“十四五”期间将高起点谋划发展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多个未来产业。

《规划》列出的全部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均在佛山布局,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同时,《规划》中有9个战略性支柱产业、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东莞布局。从布局情况看,两地整体相当。

而在具体产业上,两个城市的特点都比较突出。

其中,东莞在信息产业方面显示出强大的优势。在对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全省布局中,《规划》都把东莞作为核心城市。此前,东莞就一直是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的龙头。而佛山在上述两个产业领域均未成为核心城市。

佛山的优势,集中在其近年来坚持重点打造的装备制造领域。例如,在智能家电、汽车、智能机器人、精密仪器设备等领域,佛山均被列为核心城市。此前,佛山也一直是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龙头。此次,在上述四个产业领域,东莞都没有成为核心城市。

在上述领域,佛山、东莞的责任不仅是做大规模,更关键在于通过高水平创新,为全省产业做出有力引领。

五年后,两市在这些产业上交将交出怎样的答卷,值得期待。


在广东省对佛山、东莞的数十次“点名”中,还有哪些特别值得注意的地方?

《规划》进行了大量关于具体产业的安排,同时也做出了一些区域布局。其中有关“珠三角高端制造业核心区”的内容尤为值得关注。

根据《规划》,广东将打造珠三角高端制造业核心区,并将其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的先进制造业发展基地。

珠三角高端制造业核心区怎么建?《规划》特别提到了佛山、东莞的两个“区”——支持佛山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支持东莞建设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

其中,东莞正在建设的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是省委深改委在全省部署的几个省改革实验区之一。

2020年,省委深改委印发《东莞市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部署28项改革举措,推动东莞努力从传统“世界工厂”向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之都”转变,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名片。

此次省提出支持佛山建设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目前还未正式“官宣”启动。

佛山已为此谋划了很长一段时间。2019年,佛山市主要领导就曾介绍,“佛山正积极申报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技术创新中心”。

2021年印发出台的佛山市“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积极争取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

但直到目前,还没有关于该试验区的详细公开信息。可以肯定的是,当该试验区从设想变为现实,很可能成为佛山推动制造业发展的主要抓手,并将对与珠三角高端制造业核心区建设发挥积极带动作用。


(来源:南方日报 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