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软实力”赋能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7-09 07:55 来源:佛山日报

创新文化孕育创新事业,创新事业激励创新文化,城市文化是打造营商环境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作为全国制造业大市的佛山,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过程中,如何进一步挖掘文化资源、提升文化品位、塑造文化品牌,营造鼓励支持参与创新的文化氛围,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本期“营商环境大家谈”圆桌论坛邀请了市政协委员、企业家、文化工作者,一同为佛山城市文化“软实力”打造提升出谋献策。


市政协委员谭伟亮:

赋予传统文化新内涵 让佛山“潮”起来

年轻人对一座城市的留恋之情,在于良辰美景,更在于文化栖居。可以说,城市文化吸引力与营商环境有直接关系,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佛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在加快建设世界功夫之城,具有较鲜明的文化特质和一定的对外吸引力。但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也给外界留下一种传统务实甚至“工业味”很浓的刻板印象。因此,基于佛山文化特点,增强城市的吸引力、亲和力、感染力,佛山提升城市文化可以从三方面发力。

首先,加大对佛山青年友好型城市形象的宣传传播,树立“时尚佛山”“潮流佛山”“活力佛山”等形象,增强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佛山可以学习借鉴西安打造网红城市的经验,在挖掘文化资源、提升文化品位、打造文化品牌上下功夫,大力整合武术、粤剧、粤菜、舞狮等传统文化资源,进一步激活赋予传统文化时代新内涵,让佛山传统文化基因潮起来。

其次,对传统资源进行创造性展示,举办可持续大型活动,为市民展示一个时尚、科技、国际化的城市形象,吸引青年人才,让客商在这里找到精神栖息地,进而爱上佛山。这样,佛山营商环境才能迈上新台阶。

最后,基于年轻人精神文化需求打造文化产品,充分让年轻人“唱主角”。比如每年佛山秋色活动,要在坚守文化底色的同时,鼓励更多年轻人参与,积极对接年轻人需求,玩出新花样,激发大家热情。此外,大幅提升城市开放活跃度,打通商业与文化、科学、艺术的界限,打造展示城市文化、聚焦年轻人的新平台。


佛山洛客众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嫽:

建设“国潮”城市  提高文化品位

在成都太古里、文殊院、宽窄巷子等街区,随处可见穿着汉服的年轻男女。大到一座博物馆,小到一间咖啡店,都有着浓浓的文化韵味。北京、西安、重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涌现出“国潮”味,继承传统文化并把传统文化与时代潮流相融合,深受广大青年的喜爱,也提升了城市的吸引力。

佛山有条件成为一座“国潮”城市。去年,洛客与南海区合作启动了首届文博IP活化大赛,设计出了镇水铁牛系列家居产品、乐安花系列日用品等文创产品,让大家感受到佛山的文化底蕴。

遗憾的是,目前外界对佛山的印象,还大多停留在“佛山功夫”“李小龙”等上面,且佛山制造对文化包装的运用较为单薄。

作为一间从工业设计起家的平台性公司,洛客与本土制造企业对接非常频繁。我们发现,企业对于设计的认识大多基于“制造思维”,虽然转型升级意愿强烈,但认识上还未跟上时代。也就是说,他们认为转型就是设计好看的新产品,没有品牌规划意识。

遇到这样的情况,佛山应该担当起思维培训的工作,提高企业的“潮商”,引导他们开展品牌规划、系列产品设计,提高企业的文化辨识度。

城市的文化包装与此类似。在踏实做事之外,应该进一步提高城市“潮商”“潮味”。希望未来,佛山会出现更多的创意街区,让家门口就有文化展览。此外,佛山文化IP应更多运用到产品中,跟随产品飞往全国各地,让更多人认识佛山。


广东辰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朝刚:

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支持创新的文化氛围

佛山是GDP突破万亿的制造业大市,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应该是如何更有效率地支持佛山深入开展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形成尊重创新研发的文化氛围,补齐佛山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科技创新上的短板,以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作为科技创新的实践者,我们企业一直在新一代区块链、人工智能领域苦苦耕耘。但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需要企业重视,也需要政府支持,尤其是深耕底层技术研发的公司,尤其希望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支持参与创新的文化氛围。

目前,企业面临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那就是企业付出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进行艰难的研发工作,但受到一些客观因素的制约而得不到科技创新鼓励政策方面的认可和支持,使得不少中小微企业错过了与全国同行竞争中弯道超车或者换道超车的机会。

在行业与产业数字化的时代,数字政府的发展水平对于营商环境的发展有明显的推动作用。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应用的普及,政府服务水平的适配与升级能力也需要同步提升。如何确保引入数字化平台与企业需求能进行更好的衔接?这就需要提升公职人员对数字化的理解,政府也需要持续培养专业型的人才提供专业的服务对接。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莫璇、郑奕纯、毛蕾、吴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