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佛山高质量发展的他山之石

发布时间:2021-03-15 08:21 来源:佛山日报

3月12日,在市委书记鲁毅主持召开的2021年第1次市委工作会议上,佛山传媒集团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扬帆‘十四五’ 跨省大调研”整体情况,前往9座城市调研的各调研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调研工作情况,通过佛山与调研城市的对比分析,提出意见建议。以下为现场发言部分内容整理。


泉州 续写传统制造的“不老传说”

是什么支撑泉州制造在转型升级的路上越转越活?“数控一代”就是泉州制造凤凰涅槃的独木桥。

目前,泉州有超五成规上企业参与智能化改造。“数控一代”的智能化应用场景,在泉州大大小小的企业早已习以为常。产业链协作是泉州的重要举措。龙头企业纷纷拉动本地中小企业,建立供应链协作体系,形成强大的本地供应链。这种“头狼+群狼”战术,促使产业链条间抱团打拼,形成了集群优势。

新消费浪潮扑面而来,泉州支持企业开启“新国货运动”。2020年泉州市网络零售同比增长34.9%。泉州靠抢抓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续写传统制造的“不老传说”。

泉州给佛山的启示,就是要更加扎实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流程再造。佛山应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实施科技攻关专项计划,加强佛山科技大市场建设,解决“研发——成果转化——中试——产业化”的瓶颈。

在新发展格局下,佛山要高度重视供应链安全,强化龙头企业的行业整合能力,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形成强大的本地供应链,使区域产业集群竞争力整体跃升,通过全产业链的集群共进,真正形成佛山制造搬不走的优势。

面对消费升级,佛山要打好“质量强市”和“品牌之都”两张王牌。抓住“新国潮”契机,抓住互联网风口,打造网红直播基地和佛山的潮牌爆款,打造全球的消费品采购中心和消费城市。


长沙 网红城市的进击之路

长沙红透半边天。白天,是GDP 突破万亿元的制造业大市;晚上,则变成人潮涌动的不夜城。探寻这座网红城市的万亿秘诀,把工作做实做细做精或是答案。

做得实:作为全国最早实施“链长制”的城市,长沙实施四级调度机制,市委书记、市长牵头由上至下强力驱动,有顶层设计、有规划方案、有实体架构、有队伍配备、有监督考核机制。发展夜间经济亦是如此,天心区成立湖南第一个夜间经济服务中心,全区33个区直单位班子成员每晚8时到次日凌晨2时,必须轮流驻点办公。

做得细:长沙22条产业链的产业链办公室,都有一张“全景图”,垂直供应链、横向协作链、链条上的企业、弱项与强项、历史与前景等信息一览无遗,实时更新,定期分析,以便做到精准出击。发展夜间经济方面,长沙将城市网红IP写入政府文件中,不同网红IP有不同的扶持和培育政策。

做得精:长沙“链长制”是锻炼干部本色和本领的大熔炉,一批又一批专业对口的年轻干部被选派到产业链办公室任职,一支支了解产业、熟悉产业的产业链“铁军”脱颖而出。此外,已经很红的长沙夜经济,在政府有形之手推动下还在不断升级。

佛山也提出探索建立“链长制”和发展夜间经济,佛山产业链完备、实力雄厚,借助村级工业园改造总攻坚战的契机,如能与“链长制”形成组合拳,必能打出一套让人惊叹的佛山功夫。同样,佛山如能借鉴长沙经验,把夜间经济做实做细做精,必能亮出白天精彩不断、夜晚美不胜收的现代城市底色。


合肥 以投资的理念培育新兴产业

“十三五”完成GDP从5600亿元向万亿元的跨越,速度领跑;十年间培育三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居前。合肥近年为什么这么红?

给调研组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合肥国资领投的战略性新型产业培养术。其核心理念有二:一是另辟赛道精准选道。合肥把握科技产业变革趋势,聚焦成长潜力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国资领投社会资本跟投。国资领投模式建立在专业研判、果断决策、精准把控、完善风控的体系上,将龙头项目“扶上马送一程”。项目进入稳定期后,国资通过转让、减持股份等市场化方式退出。

佛山正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焦“2+2+4”先进制造业集群。合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法”带来的启示有三点:

一是要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谋划布局一批作为未来五年、十年新支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与科技创新紧密关联,结合新材料、新工艺、新应用等方向。

二是强化国资对产业的支持。建立专业系统的国资投资运作模式,将支撑聚焦到新兴产业培育、“卡脖子”难题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重大任务上。

三是用好社会资本。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村级工业园改造、科技创新等领域,通过政府引领、国资牵引,推动企业资本、民间资金参与其中。


宁波 超级工程布局城市四梁八柱

后万亿时代的宁波,从战略上用大视野去布局城市的未来,全面提升城市能级。

宁波不遗余力融入长三角,高水平谋划了一批千亿级超级交通工程,重新定位为长江经济带“龙头龙眼”。大交通催生大平台,宁波重点布局建设前湾新区,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标志性战略大平台,加速构建“拥江、揽湖、滨海”的城市空间格局,全面打开城市发展空间。

宁波给佛山的启示,就是要从战略上超前引领城市发展,高度重视大项目的牵引作用,提前谋划、储备好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主动对接国家、省的战略布局,高水平谋划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超级工程,布局好支撑城市下一个百年发展的四梁八柱。

佛山应高度重视城市能级的提升,用一流的眼光,以更大的手笔,按照千万级人口规模扩容城市的承载能力,高水平规划面向下一个百年的城市大型基础设施,高水平规划建设枢纽型空港,打造北上的高铁大通道,直接融入国家高铁干线网,同时建设一流的城市轨道交通,用历史的视野拉开城市发展的大格局。

作为制造业重镇,宁波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雄踞全国首位,通过重点实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等五大工程,建立单项冠军培育等三张清单,按照“一链一图一方案”绘制产业链地图,在每条产业链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企业,形成集群。

佛山应从打造百年制造的高度,围绕优势产业集群和前沿产业发展重点,建立核心技术攻关清单;建立优势企业主导、创新主体协同的重大科技专项组织机制,围绕需求开展靶向攻关。


无锡 科创平台赋能高质量发展

无锡2017年进入GDP 万亿俱乐部。万亿之后,无锡以科创平台赋能高质量发展。“十三五”期间,无锡物联网产业营收增加到310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增加到1350亿元。近五年,无锡累计引进50亿元以上项目33个,其中,华虹集成电路项目总投资100亿美元、海力士二工厂项目总投资86亿美元。

在无锡,调研组深入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采访。华中科大无锡研究院的丁汉院士团队为无锡企业提供近100项新产品、新技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主导研制“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无锡近30家企业参与了研制配套工作。

无锡有21家省部级大院大所。近年来,无锡推行“一所一策”计划,例如和702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海洋科技新兴产业园,推进海洋科技创新链与无锡装备制造产业链深度融合。

无锡发展经验给佛山带来一些启示。佛山正加快打造“2+2+4”先进制造产业集群,需要积极挖掘新兴产业的增量,发挥产业链招商优势,争取重大项目落地;引进更多中字头、国字号大院大所,积极发挥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的引领带动作用,让实验室的创新链和佛山的产业链有机融合。

“十四五”开局,无锡全力推进“一号工程”太湖湾科创带,将其打造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引擎,唱响了新时代的《太湖美》。以科创平台赋能高质量发展,无锡太湖湾与佛山三龙湾都值得期待。


昆山 以更开放胸怀搭建城市朋友圈

新华网发布2020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100强榜单,顺德位居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100强(地级城市)首位,南海位列第二。赛迪研究中心发布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昆山连续领跑县域经济16年。

昆山之路,应该说打好了“三张牌”。

第一张牌是金字招牌,昆山开发区、高新区名声赫赫,昆山对接国家战略,敢于争取国字号、省字号招牌,并且不断擦亮这些金字招牌;第二张牌是营商品牌,昆山连续三年在新春之时发布营商环境新政,持续打响“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 第三张牌是县域头牌,昆山有三个“朋友圈”:上海“朋友圈”、长三角“朋友圈”和台企“朋友圈”。昆山主动对接上海,卡好长三角C位,成就昆山县域头牌的地位。

作为改革先锋和县区佼佼者,顺德、南海与昆山共振共鸣。

顺德、南海要敢于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在更高层面、更广范围发挥示范作用和品牌效应,永葆中国改革、中国县区看顺德、看南海的魄力和锐气。梳理和更新营商环境政策,打造像“南朋友”、“顺心如意”之类的营商服务品牌。

顺德、南海同样有三个“朋友圈”:广州深圳“朋友圈”、粤港澳大湾区“朋友圈”和企业“朋友圈”,目前已与广州的区建立了“朋友圈”,建议与深圳的区以及德企、日企等也建立“朋友圈”。


郑州 借力机场崛起航空大都市

启用后长达14年的时间里,郑州新郑机场一直默默无闻,直到2013年郑州走出一条“枢纽+口岸+保税+产业基地”融合的临空经济发展之路,才开始一飞冲天。围绕新郑机场,“再造一个郑州”的蓝图正在实现。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同意将佛山市高明区更合北场址作为佛山新机场的推荐场址,力争2022年动工,给佛山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借鉴郑州发展历程,佛山可以获得这些启示:

一是机场建设不能只是建设机场。发展临空经济,关键在于地面运输的衔接。地面交通运输效率低,飞机再快,航线再多也无济于事。建设佛山新机场时,佛山应从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的高度,从顶层设计规划,打造多式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发展临空经济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借助机场建设,升级和培育临空经济产业集群。应围绕“航空物流、高端制造、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选择和培育一批具有临空指向性、高附加值、关联性、带动性、创新性的临空经济产业集群,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高端。

三是处理好城市与机场的协同关系,避免造成机场建设和城市建设的不协调。郑州经过近十年的摸索,走出了一条加强上层制度建设、专门制定条例、用立法“护航”机场和城市发展,实现机场与地方政府双赢的路子,这也值得佛山参考借鉴。


西安 依托人才与科研优势的逆袭

“十三五”期间,西安连续跨越五个千亿台阶进入万亿城市行列。拉动西安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就是长期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十的西安高新区。

西安高新区最重要的经验有两点:

一是以人才是第一资源。西安高新区成立之初就瞄准了人才这一重要资源,尤其是2000年之后,珠三角遭遇“招工难”时,西安高新区利用人才优势引进了一大批万人以上的研究院。西安留住人才关键是靠三个环境——一流的创新创业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生活环境。西安高新区的一个重要理念就是,办好基础教育不仅是一个民生工程,更是一个竞争力工程。西安高新区2018年托管了十几个镇街后,短短一年之内就投入135亿元,新建50所优质学校并改造提升了一批学校,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

二是以创新为第一动力。西安科研投入魄力非常大,202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5.17%,位居全国第二。依托人才和科研优势,西安高新区最近十年一直重点布局“硬科技”攻坚,大力拆除科研院所的“围墙”,推动各类创新资源走出实验室,与地方经济深度融合,形成了“硬科技”的西安兵团。

未来的发展,一定是以人才为第一资源,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佛山在这两方面还存在一定短板,一定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去破除人才与科技工作的短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南通 激扬干部队伍的狼性精神

南通也曾有被苏南城市反超、拉开的落寞,如今却令人刮目相看:GDP突破万亿成为江苏“第四城”,“上海北大门”风口已来。

南通干部敢拼敢抢的狼性精神给调研组留下深刻印象。南通调动干事创业激情的做法有三方面:一是激扬狼性精神,强化担当导向。通过开展争当狼性干部活动,在年轻干部、区镇一线干部中强化干事担当、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二是实践锻炼推动干部成长。南通干部“上挂”到国家部委、省级机关跟班学习,“外挂”到上海、苏南等地挂职,通过实践锻炼开阔视野增强才干;三是选拔人才组建专业队伍。公选紧缺专业优秀博士、硕士等过千人,充实到一线锻炼培养,并大力开展年轻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行动计划。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佛山面临着升级、创新、改革等多重压力和挑战,需要进一步提振敢闯敢试敢担当的精气神,南通做法带来的启示有三:

一是走出佛山锻炼干部。争取与省及广深等湾区城市建立干部互派互学合作,派出招商、规划、科技、交通等领域干部尤其是区镇干部进行学习锻炼。

二是发展一线摔打干部。将更多市、区干部充实到镇街、乡村建功立业,在重大任务、重大改革中选用干部。

三是培养选拔专业干部。培训提升招商、科技、规划等干部专业能力,打造能与投资者、科技人才同频对话的专业队伍。


(来源:佛山传媒集团扬帆“十四五”调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