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工商名城如何用“智慧”赋能未来

发布时间:2021-03-04 08:20 来源:佛山日报

s_04A06-07_18.jpg

在无锡车联网小镇,诸多科技感十足的创新应用已经投入使用。/佛山传媒集团全媒体报道组记者黄惠信摄

s_04A06-07_1.jpg

工作人员在一家物流公司无锡分拨中心,通过软件控制物流快递的交叉带自动分拣系统。该系统是现代物流体系中的核心智能装备,能够高效率、低误差地实现自动分拣。/新华社发


19世纪70年代,一台以蒸汽机为动力的机械鸣响近代民族工业的啼声:位于广东南海简村的继昌隆缫丝厂正式创办。这是广东南海人陈启源开创的中国第一家近代民族资本工厂。

19世纪90年代,一声机器的轰鸣打破江南水乡亘古的宁静:坐落在无锡京杭大运河畔的业勤纱厂正式投产。这是无锡杨宗濂、杨宗瀚兄弟在当地建成的第一家工厂。

前后相隔约20年,相继选择纺织业,历史的先声仿佛昭示了百余年来佛山与无锡相同的工业发展逻辑。近代以来,佛山与无锡是中国工业进程的先行者。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城市经历从城镇化、工业化到数字化、信息化的嬗变,佛山与无锡充当起探路者。

21世纪,互联网经济风起云涌。在这一进程中,佛山和无锡作为中国工业名城、制造业之都,试水智慧城市、拥抱数字经济、探索工业互联,朝着万物互联的方向笃定前行。

迈入“GDP万亿俱乐部”后,工业城市是否进入提速换挡新阶段?中国制造踏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是否面临工业互联网的拐点?作为典型的工业城市、制造业之都,无锡坚持打造智慧城市、加速工业互联,对佛山而言,既有共鸣又有启发。


智慧城市:如何从探路到领路?

无锡因暴发蓝藻危机清退一大批污染企业。阵痛之余,无锡迎来了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历史机遇。

在无锡市主城区、太湖新城区的240个十字路口,车主经过路口前会看到一块智能指示牌,提醒车主合理配速,即可在绿灯结束前通过下个路口。这是无锡智慧交通的一个典型应用。

不仅如此,智能后视镜实时显示路段前向路口的红绿灯信息,汽车“看到”行人进入驾驶员视野盲区自动报警,行人走过斑马线会自动亮灯,这些令人称羡的黑科技在无锡均有应用。

智慧交通乃至智慧城市,今天已是无锡这座工业名城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

智慧城市到底为何物?这一概念最早由科技巨头IBM于2008年提出,是“智慧地球”理念的一部分。尽管当时的信息技术不算发达,可是人类已经大胆畅想把信息技术运用到各行各业,通过超级计算机和云计算实现人类社会和物理系统的整合,进而实现以更加精细、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

这一转变源于工业化向信息化的转轨。无锡敏锐把握了时代潮流。

2008年前后,无锡因太湖暴发蓝藻危机清退一大批污染企业。阵痛之余,无锡迎来建设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的历史机遇。而这,不仅为无锡构建智慧城市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更为发展智慧城市埋下了种子。

2013年,包括无锡、北京市朝阳区、上海市浦东新区在内的90个城市(镇、区)成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至此,这颗在地下沉寂了数年的种子,吸足养分破土发芽。

在第一个新型智慧城市建设3年(2014~2016)行动计划中,无锡搭好建设智慧城市的底座和骨架,率先在国内建成全免费WIFI 城市、全省首个全光网城市,基本建成城市大数据中心和四大平台,智慧环保、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安防、智慧养老等一批应用提升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

到了第二个新型智慧城市建设3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锡康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梁溪体育小程序、灵锡APP等关乎民生的智慧应用先后面世,智慧城市不再是距离无锡市民千里之外的空中楼阁,而是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两个3年行动计划,前后不过六七年时间,无锡从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探险者,成长为带头智慧城市建设的领路人。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智慧应用和荣誉,是外界看好无锡智慧城市的重要参照。2012~2014年,无锡连续3年蝉联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第一名;2018年,无锡在全球20大智慧城市排名十七、全国第一;2019 年全国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

伴随第二个3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无锡开始筹备第三个3年行动计划编制工作。无锡市长杜小刚期待,在更加努力之下形成“一年比一年好,三年再上新台阶”的良好态势,努力让城市更聪明、产业更繁荣、百姓更幸福。

工业城市的环保危机孕育产业变革和城市转型。无锡以智慧城市为路径,从探路者变成了领路人。


数字经济:优势与潜力何在?

无锡清醒地认识到本土数字产业仍面临着“有高原、无高峰”的发展瓶颈,2019年底出台了数字、总部、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数据是智慧城市的底座。智慧城市赋予无锡的变化,归根结底是数据的海量储存、科学应用。换言之,智慧城市的快速发展拉动了数字产业、数字经济的腾飞。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无锡的数字化转型从匀速调到了加速。入境人员转运系统、进口冷链食品申报追溯系统、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系统等一系列疫情防控数字工具产品火速上线,为无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披上了坚实的“数据科技铠甲”。

其中,进口冷链食品申报追溯系统研发全程仅用时3天,为全省首发。

领略到数字技术魅力的不只有无锡。不远之外的杭州,在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体的强力带动下,城市整体经济发展迈入新台阶。科技之都深圳GDP跃居全国第三,数字经济同样功不可没。

毫无疑问,数字技术已成为构建城市新优势的显性力量,也是未来城市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群雄逐鹿,各大城市抢滩数字经济蓝海,无锡的优势和潜力何在?回看无锡,正是有了建设智慧城市的先发优势,才有了领先全国大多数城市的大数据库。这些年,为了更快、更好地积累数据,无锡成立大数据管理局、制定《无锡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

“由大数据管理局专业工作人员联合部门收集数据,无锡的数据总量在近年来实现高速增长,数据质量也大大提升。”无锡市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0年底,城市大数据中心归集数据207.69亿条,是成立之初的116倍。

夯实的数据底座,助力无锡打造了“雪亮工程”、梁溪体育小程序等数字应用。期间,更是诞生了世界上首台峰值运算性能超过每秒十亿亿次浮点运算能力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数字技术改变生活的成效越来越明显,“数字无锡”逐渐享誉全国。

在《中国城市数字白皮书(2020)》中,无锡全国排名第七,仅次于北上广深和杭州、成都。除产业融合指标以外,数据及信息化基础设施、城市服务、城市治理3大指标均达到优秀线以上。

排名靠前、成绩领先没有让无锡麻痹大意,相反,无锡清醒地认识到本土数字产业仍面临着“有高原、无高峰”的发展瓶颈,即缺少BAT(百度、阿里、腾讯)或者华为等航母级的领军企业,像字节跳动这样拥有核心产品和较强竞争力的企业亦不多见。

为此,无锡在2019年底出台数字、总部、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旗帜鲜明地提出:通过“三大经济”助推无锡现代产业新高地建设。

数字经济作为重中之重,将聚力推动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产业转型升级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2020年5月,无锡数字产业再次迎来好消息:携手上市央企易华录合作建设的无锡数据湖正式开湖。“2000PB的海量数据存储能力,可存储800万亿页文本。”无锡数据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战强介绍,数据湖将为无锡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无限可能,在智慧城市建设、数字消费、数字医疗等方面为城市发展助力。

从试水智慧城市到拥抱数字经济,走过十余年光阴,无锡2020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超过5500亿元,塑造了由工业重镇向智慧城市再向数字经济转型的“无锡样本”。


工业互联:如何重塑制造新优势?

海澜之家寻求数字化转型是无锡探索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的一个缩影。最具代表性的,当属由物联网技术延伸而来的车联网。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面对风云变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更加紧迫的压力。而制造业转型升级,融合应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是一道必答题。

尤其是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响及产业转型升级实际需求,工业互联网持续升温。国内不少省市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与落地展开一轮激烈交锋,相继发布工业互联网系列政策,一场针对工业互联网产业的竞争悄然打响。

无锡是中国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摇篮,制造业是无锡安身立命的支柱产业。无锡更加深切体会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冷暖,全面链接工业互联网怎会甘居人后?

传统制造业蓬勃发展,令无锡声名鹊起。然而,伴随人力成本的不断增加、重工业污染问题加剧,传统制造业已经无法支撑无锡的高质量发展。

实体经济固本强根,根本途径是推进无锡面广量大的制造业企业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作为全国唯一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传感技术(又称物联网)理所当然成为无锡打开工业互联网大门的金钥匙。

所谓物联网,即通过对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高度契合工业互联的发展趋势。

深耕物联网十余年,无锡的物联网技术在智能家居、智能医护、智能安防等领域均取得重大突破。当地明星企业海澜之家凭借敏锐的商业触觉,率先踏上转型之路。

海澜之家物流园是最典型的例子之一。物流园总存货量超过8000万件,即便如此,在“双十一”电商物流最繁忙的时刻,也很少看到分拣员行色匆匆的脚步。只因为物流园装载了集成物流系统,分拣员从查询、定位、出库到进入物流程序任意一件产品只需30秒,真正实现了“人找物”到“物找人”的转变。

海澜之家寻求数字化转型,不过是无锡探索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缩影。最具代表性的,当属由物联网技术延伸而来的车联网。

汽车可谓工业技术的集大成者,因此汽车融合应用工业互联网具有典型性的示范作用。无锡应用工业互联网的一张王牌:车联网,承担了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使命。

在无锡车联网小镇,诸多科技感十足的创新应用已经投入使用。“像智能无人清扫车,车辆可按照规划路径,独自完成自动清扫、定时清扫、自动倾倒垃圾等常态化环卫作业。”中国南山无锡车联网小镇策划经理孙玲说,无锡车联网就是要让“聪明的车”驶上“智慧的路”。

物联网产业的飞跃,见证了无锡拥抱工业互联网的铿锵脚步。时值“十四五”开局,工业互联网如何再上新台阶?开局之年,无锡如何出牌?

计算机单调的“0”和“1”催生经济发展的裂变、几何现象。数字时代,无锡深谙此道。

随着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新一轮《无锡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出炉,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发展模式业态创新,致力于构建完善的智能制造生态,无锡推动企业提升智能化水平再出新招、实招。

迈进“十四五”,无锡明确提出打造包括物联网在内的10条地标性产业链,形成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每个重点产业拥有3~5家千亿级市值上市公司。”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表示,无锡将在产业高端化、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上争当表率,努力做到高质量发展看无锡、高品质生活在无锡、高效能治理有无锡。

工业互联网重塑中国制造业生态,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业城市以无锡为代表,抢得先机、勇于探索,但依然在路上。


佛山观察

剑指工业互联网 为中国制造探路

“十四五”时期是工业互联网结合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这对无锡、佛山而言,挑战与机遇并在。

佛山在“十三五”期间成功跨过万亿GDP大关,其中制造业占比近六成。这不仅代表着佛山坚守实业的初心不曾改变,也意味着制造业引领城市发展依然大有可为。

佛山跻身万亿GDP俱乐部,先进制造业集群厥功至伟。美的作为集群中的重要代表,实现家电巨头到科技集团的蝶变,见证佛山拥抱工业互联网的一路轨迹。

2012年,美的开始推动数字化转型,将原有信息孤岛林立的企业转变成为能够做到顶层设计、流程统一、标准一致的数字化标杆企业。6年苦修内功,美的在2018年亮出了新王牌——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一举成为国内第一家自主开发、兼备“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实力领先的完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商。

得益于M.IoT,注塑、物流、质检等环节都展现出惊人变化。就拿制造业最头疼的注塑环节来说,车间经过工业互联网改造后原材料库存减少八成、智能装备提升生产整体效率17%、故障响应时间缩减80%、检验成本下降55%、外观检测精度上升80%……

不仅仅是美的集团,科达洁能、菱王电梯、维尚家具等一批优秀的佛山制造业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实现生产经营成本大幅降低、经营效率明显提升等成果,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对比来看,无锡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位列翘首的是瀚云和雪浪云。瀚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荣获五星级荣誉,为全国5家五星级平台之一。雪浪云工业互联网平台致力于打造自主可控的工业数据操作系统,在行业内名震江湖。

近年来,佛山党委政府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不遗余力。2018年出台《佛山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奖励的方式支持企业“上云上平台”。针对中小企业先进制造基础薄弱、改造难的问题,2020年再度加码扶持奖励,推出《佛山市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若干政策措施》,按照每年不超过2000万元用于配套省“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

佛山企业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应用,佛山党委政府敏锐把握工业互联网潮流,是这座制造业名城的使命担当。今天的佛山正在加速引导制造企业切入工业互联网领域,力争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与无锡一道为中国制造探路。


佛山行动

全面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城市数字大脑建设步伐。加快数字政府建设,重构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管理机制,建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平台。

——佛山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报告


深入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丰富5G技术工业应用场景,推动更多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力争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实施新一轮工业技术改造行动,引导企业开展数字化流程再造,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

——2021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佛山日报

策划:吴礼晖、何仁军

统筹:王亚亮、尹保山、吴岚岚、何宁、陈伟鹏、陈婉萍

采写:佛山传媒集团全媒体报道组记者周钊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