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顶天立地”创新优势 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

发布时间:2020-12-08 08:48 来源:南方日报

这次博览会,季华实验室主要展示的是新一代自主智联机器人一系列关键技术与产品。包括全息群智机器人控制芯片,机器人泛在控制器,集成伺服驱动控制系统,面向机器人的智联操作系统及赋能引擎,视觉、数模双驱的智能焊接工艺站系统,适合3C及家电行业的AI自编程自组装快速部署机器人制造单元,可执行复杂任务的双臂六觉特种机器人及适应个性化、柔性化、网络化、共享化的“新智造”要求的产业智联网系统。

我们还特别推出了最新设计的自进化机器人,它通过自感知、自规划、自驱动、自校正、自适应的闭环智能系统,实现自身功能、安全性和应用性的进化。此产品采用一体化设计,集成控制器、高精度结构光3D视觉传感器、6D力矩传感器等关键部件,是国内新型高度集成的机器人。产品采用高阶曲面外形,在静止状态和作业状态从各个角度展现流畅的外部轮廓,深空灰色外观在旋转运动中体现丰富的光影质感。可适用于3C、家电、医疗、航空、物流等行业。

在我看来,机器人没有一个严格统一的定义。我认为机器人是一种能够自主或者半自主执行工作的自动化机器。新一代的机器人是人工智能应用的重要载体,具有更强的智能,包括感知认知能力、规划决策能力、动作执行能力、交互协作能力等。

为了顺应佛山市建设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需要及展现季华实验室“顶天立地”的建设原则,我们基于“智能自主进化”和“全息群智智能”的科学原理,创建了中国自主智联机器人的技术及产品体系。“顶天”技术包括:全息群智智能机器人基础理论与方法、群智机器人控制芯片与分布式智能控制系统、面向机器人智能互联操作系统与平台;“立地”技术包括:高效的智能焊接机器人与模块化技术、AI自编程智能机器人理论与技术、双臂协作机器人关键技术与系统以及这次没有参展的自主交互智能中医服务机器人及其系统平台等。

此次博览会,对于我们季华实验室的意义在于,首先能与全国尤其是大湾区的很多潜在应用客户直接交流,了解他们对智能机器人的需求和期望。其次可以和来自全国的同行进行深入的技术交流,同时接触到了一些对智能机器人技术发展前景感兴趣的投资机构。对于佛山来说,我认为能提升其在全国机器人行业的地位,为佛山本地的机器人企业提供了一个向全国客户和同行展示技术和产品的机会,为佛山将机器人产业打造为先进制造业集群的重点产业,加快发展机器人行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佛山机器人产业目前缺少核心技术,仍以生产制造、系统集成为主,真正的核心零部件设计、操作系统研发、智能算法开发等都十分缺乏。目前由于拥有博智林、季华实验室等一批十分重视人才建设的企事业单位,佛山的机器人高端人才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接下来,一定要通过制定产业化的支持政策,使研发成果能尽快产业化,从而留住这些人才,并以此吸引更多高端人才集聚,实现智能机器人行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目前,佛山对人才的吸引力和本地人才的培养能力还是偏弱,无法通过内生的发展实现技术提升。我认为,佛山应通过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来吸引人才和企业落户,重点是面向工业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的研发和产业化,和深圳形成错位和互补。深圳机器人的发展重点方向是服务类机器人,代表企业像优必选、大疆智能等;深圳资本活跃,高科技创业企业和技术人才储备较多。佛山应该立足自身的制造业基础,重点发展面向工业应用的机器人技术,发展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佛山机器人行业由碧桂园、美的挑大梁,碧桂园成立了广东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开发建筑机器人、餐饮机器人;美的收购四大家族之一KUKA,主攻工业自动化领域。其他佛山机器人公司多以自动化系统集成业务为主,服务于佛山本地制造业。季华实验室作为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理应发挥技术引领、创新孵化的示范作用。

季华实验室力图解决我国机器人“缺芯少魂”、核心技术长期受制于人的问题,以群智智能科学为基础,围绕智能机器人基础理论、控制芯片、操作系统、智能装备以及智能机器人生态系统等方面,开展全息群智智能机器人基础理论研究与关键技术攻关,构建自主进化、协同智联、全息群智的新一代智能机器人理论技术体系,引领中国智能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同时通过技术的进步与产业化,为佛山机器人产业的提升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温志庆 季华实验室智能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