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深圳经验 续写佛山“春天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11-11 08:48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应当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契机,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智慧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推动传统产业高级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四十载波澜壮阔,深圳经济特区在面对无数难题中通过改革创新应对挑战、化解风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佛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应当学习好特区精神,充分发挥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积极践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广东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以创新为驱动力,推进制造业升级转型

创新是产业优化升级的驱动力,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盛。深圳在改革开放中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对于佛山而言,首先要学习借鉴的就是创新精神。当前,我国正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佛山作为一个中小民营企业占大多数的制造业大市,此前受疫情影响,传统制造业的发展一时之间受到较大影响,但更深层次的问题还在于大部分企业创新性不足,导致抗风险能力不足。

当前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5G 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并逐步改变了居民消费习惯、生活方式,正在引领新时代的经济发展方向。佛山应当抓住时代发展的契机,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智慧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化,推动传统产业高级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企业规模化。在技术方面,建立开放式制造平台,围绕人工智能以及高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组织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攻克“卡脖子”难题。在生态产业链布局方面,应当依托制造业产业优势,承接深圳科创外溢,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以及成果产业化相结合的全过程创新产业链。同时,践行“走出去”理念,加强国际间交流合作,学习国外先进创新成果,借鉴国际化成熟经验,打开国外市场,拓宽产品出口渠道。除了企业自身积极创新,政府也应当加大对制造业创新的扶持力度,比如对高新科技企业实施税收优惠政策,提高对相关研发资金的投入,降低中小企业创新项目贷款门槛,立法保护企业创新成果等等。


二、聚集优质人才资源,加速创新成果转化

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也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多年来深圳一直不断优化人才引进机制,不仅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人才工作条例》,还注资1000亿元成立人才安居集团,更实施了“鹏城英才计划”等一系列人才计划,打造人才引进全链条,致力推动人才智力快速转化为创新成果。相比深圳而言,佛山在人才引进与人才培育方面还有不小差距,佛山尚无一流的高校,且科研型研究院的建设投入也有待加强,创新主要集中在部分大中型企业,人才引进的扶持力度较一些城市而言尚未形成特别优势。

未来,佛山应当在加强对原有人才政策的细化与完善前提下,出台系列引才新政。例如,对于市内急需扶持的重点行业,可以出台较周边城市更加优惠的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对于普惠性人才的引进政策,其标准可以较周边更为发达的城市略低一些。此外,须知教育的投入产出并非一蹴而就,佛山应当尽快加大教育投入,为未来城市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在引进人才之后,更应当为人才搭建学习交流以及干事创业的平台,因地制宜,结合城市发展定位,在整合现有平台资源的基础之上,引进相关高端平台,给人才搭建施展才干的舞台,更好地促进产业发展创新。


三、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保障创新可持续性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保持吸引力和创新活力不可或缺的条件,要促进创新久久为功,不仅要大力引进人才、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研发新技术,还应保障创新发展的可持续性。根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深圳高质量发展总分全国排名第一,不仅拿下综合绩效冠军,还是协调发展与绿色发展单项冠军得主。近年来,深圳一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了生态与经济协同并进,截至2019年9月,深圳已打造1090座公园,借用文科园林发挥生态环保领域内的优势,提升了城市基本生态空间和生态功能。

今年是“两山论”提出的第十五年,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发展应当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进一步全力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佛山未来可以打造森林生态系统,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带动生态产业和生态经济发展;可以效仿深圳,通过打造园林区域,树立园林城市理念,提升城市的形象品质,进而提升城市竞争力;企业在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应当朝向绿色升级的方向转型,充分利用高科技打造绿色产业园区,引进智能污水处理、排污系统,并开展清洁再生新能源等的技术研发。同时,还应当加强环保法制建设,深入推进排污权交易改革试点,提高企业治污积极性;重点整治重污染制造业,打响、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当前,从国际形势看,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内看,改革正处在新的历史关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改革越是步入深水区,越需要保持锐意进取,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借鉴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经验,相信佛山必将创造更大辉煌,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彭晓洁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负责人,省级学科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