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重大项目建设 高质量发展才有底气锐气

发布时间:2020-10-21 08:32 来源:佛山日报

23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2727亿元!昨日,佛山举行今年下半年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活动,吹响了时不我待的冲锋号。踏入今年第四季度,犹如百米赛道上最后的全力冲刺,冲锋号激励着全市上下把责任扛起来、把干劲激发出来,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奋力写好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

在“两个大局”深刻变化、“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交汇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东、深圳经济发展水平较高,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抓重大项目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关键举措、具体落实。

高质量发展,需要有高质量的项目。重大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载体,对扩大有效投资快速“回血”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稳步“升级”起着引领作用。抓重大项目建设,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赢得的是未来。可以说,手中有重大项目,高质量发展就有了底气、硬气和锐气。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佛山集中开工投产的重大项目,涵盖了新基建、新材料、生物科技、装备制造等领域,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具有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必将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而要持续“调研谋划一批、预备前期一批、新开工一批、续建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需要佛山进一步站高谋远,以变应变。

高质量的项目,需要高质量的落实。越是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特殊时期,越要保持战略定力,实干快干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无论是抓“六保”还是促“六稳”,归根结底都要落到一个个具体项目上。项目来了,就必须抓紧跟进,盯死抓牢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全过程,制定推进实施的具体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切实把合作协议转化为项目成果。同时,要全力以赴破解难题,列出清单,对症下药,逐项解决,真正做到在重大项目建设中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

高质量的项目,离不开更多高质量的基础工作。基础工作往往是重大项目能否引进和有效推进建设的前提。因此,基础工作必须实之又实。尤其是营商环境,这既是生产力、竞争力,也是吸引力!佛山要持续优化重大项目周边硬件条件,靠前服务,始终做到帮办服务一站到底、兑现政策一诺千金、支持发展一路绿灯,以优质环境全面激发企业活力,吸引更多优质资金和项目流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时不我待,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实干担当的人。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疫情和复杂的外部形势对经济的影响将持续存在且可能继续加大。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佛山各级各部门要有切实担起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大力促进项目早落地、快开工、速投产,为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全力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佛山日报 评论员: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