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城:顺德人才列车枢纽站

发布时间:2016-12-14 09:26 来源:佛山日报

一边是产业转型升级急需高端人才和智力支持,一边是科研、人才成果急需落地和承载空间。大学城卫星城的成功打造,将推动双方产业、资本、人才、科技等创新要素资源高度融合,既为顺德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也为大学城科研项目提供孵化载体和实践基地。

在新一轮广佛同城合作大潮中,顺德最近的一个动作引起了广泛关注:顺德区与广州大学城共建的大学城卫星城在北片区启动,将依托西延顺德北片区的广州地铁7号线,加快构建一条广佛科技创新走廊,围绕生活区、配套区、创新创业区三大功能板块打造卫星城,3年内吸引万名以上高端人才落户。

顺德这一先人一步的战略布局,率先开启了新的“广佛周期”,并推动广佛同城合作迈入全新的人才、知识一体化时代。

3年,万名高端人才落户顺德。这或将写下广佛人才合作史上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即将启用的广州地铁7号线,将顺德北片区和广州大学城圈入半小时生活圈,“地铁+卫星城”的叠加效应,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的强强联手,广州大学城与顺德北片区之间美好的“同城生活”可以期待:未来,将有一批批的高校师生乘坐地铁抵达顺德,满怀信心和希望在此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将有一批批的毕业季年轻人,满怀信心和激情,在此创新创业、安居乐业。一个依靠科技创新、充满活力的魅力卫星城市,呼之欲出。

依托地铁7号线建设大学城卫星城,无异于为顺德打造一列“大学城人才列车”,是顺德制造升级和产业转型吸引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持的一座枢纽站。改革开放初期,广佛之间交通不便,尚不乏“星期六工程师”不畏周折骑着自行车来到顺德对乡镇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如今有了“大学城人才列车”,有了专门对接广州人才高地的大学城卫星城,双方的产学研合作将迎来无限空间和无限想象。

人才与资本、技术与产业之间,有着天然的融合需求。顺德北片区与广州大学城的这次合作,更可谓水到渠成、一拍即合。一边是产业高地、制造名城,一边是科研高地、学术胜地;一边是产业转型升级急需高端人才和智力支持,一边是科研、人才成果急需落地和承载空间。大学城卫星城的成功打造,将推动双方产业、资本、人才、科技等创新要素资源高度融合,既为顺德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也为大学城科研项目提供孵化载体和实践基地,实现双收双赢。

创新发展需要创新力量的驱动,需要最前沿的科技、最活跃的大脑。广州大学城作为华南地区高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交流的中心,坐拥中大、华工等12所高校,在校师生近20万名,是华南地区最大智库。顺德以北片区为先锋,谋划建设广州大学城卫星城,既是顺德北部片区一体化发展棋局的重要落子,又是其开放引领、创新驱动战略宏图的重要一笔。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广佛同心参与全球竞争,携手打造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共同参与全球要素配置、产业分工和竞争。在新的“广佛周期”,顺德作为广佛同城合作的核心区,如何构筑两地融合发展的“桥头堡”?建设大学城卫星城,无疑既为顺德探索科技、产业、人才、城市相结合的创新发展道路打开了一扇窗口,也为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提供了探索和支撑。

(来源:佛山日报 评论员:叶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