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一年引才1.5万 博士就有250

发布时间:2016-12-26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人才,成为今年顺德城市发展的重要关键词。这一年里,顺德引才约1.5万人,其中博士就达到250人……随着2016年海交会的“落幕”,顺德一年以来的人才工作如今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今年以来,顺德改善医疗、教育环境,并接连出台了五大人才新政,在人才确认、薪酬待遇、安居、入户、子女入学等方面进行较大突破,比以往更有力度和针对性,多项配套引才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中。尽管如此,顺德高层次人才仍有区域、领域不均衡等现象,区人社局表示,明年将再造平台、增扶持力度,让更多高层次人才留顺乐业。

 

数据

今年揽才多少?

引才数量约15000人,其中博士约250人、高级技术人才约550人、新入站博士后14人。

 

今年出台哪些人才新政?

《顺德区产业高层次产业人才确认办法》《顺德区高层次人才薪酬补贴实施办法》《顺德区高层次人才安居办法》《顺德区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管理办法》《顺德区人才入户管理办法》。

 

成绩:

今年以来引入博士250人

这一年,引才、留才成为了政府工作的关键词。根据区人社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区引才数量约15000人,其中博士约250人、高级技术人才约550人、新入站博士后14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开始,顺德实施《高层次产业人才确认办法》,在原有人才政策的基础上,通过更加科学的人才定位,注重用人单位对人才的主体评价地位,并进行更准确、更系统地对各领域人才进行分类。根据人社部门统计,今年顺德开展的高层次产业人才确认中,至今已有四批共1473人确认为顺德的高层次人才,其中有889人领取了德才卡。

区人社局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来,顺德把高层次人才作为引进重点,今年引进的高学历、高职称的人才比往年有大幅度的提高。以毕业生为例,今年引进的应届毕业生中,有800多名取得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为顺德制造业提供了大力的科研、学术支持。另外,从年龄上看,今年顺德引进的人才更多趋向于年轻化,有利于培养全区的“创新创业”氛围。

 

模式:

引入第三方提高引才效率

“见缝插针”组织广州大学城高层次人才“看顺德”、组织精准定向人才招聘会……今年以来,各项引才模式的创新也引发关注。

区人社局表示,今年顺德首次引入了第三方机构协助政府人才工作的开展。那么引入第三方有哪些优势?区人社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三方可以对参会企业进行人才需求的深度访谈,了解企业对高端人才的素质及胜任力要求,制定精准的人才筛选标准。

另外,第三方也可以对初步筛选拟邀参会的人才,由猎头顾问提前复核其简历资料,提高引才实效。

记者了解到,今年举办的第十一届顺德研究生交流会,“智聚顺德·筑梦未来”顺德家电智造高端人才洽谈会、北京高端人才洽谈会、IT互联网高端人才(深圳)洽谈会等活动,均有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

在7月30日举行“智聚顺德·筑梦未来——顺德家电智造高端人才洽谈会”的活动当日,美的、万家乐、万和等22家知名企业现场揽才。而有了第三方的介入,现场共有已前期沟通对接过的精准匹配高端人才458人进场洽谈,当场发出聘用通知63份,达成复试邀约302人,效果十分显著。

 

话题

高层次人才分布不均衡?

尴尬:高层次人才认定有镇街数量很少  

在今年11月的“顺德两会”上,民进顺德区委员会提出一份关于《加快人才有效供给,力推北部片区一体化》的建议,建议指出,在今年全区认定的高层次人才中,北部三镇中的乐从镇仅有10人获得认定。

这一份数据,直观表现了顺德北部片区的存量人才结构出现了极端的两极分化效应。根据建议,在认定的两批的679名高层次人才中,美的集团占比超过7成,人数达到476人。另外,当前美的集团拥有博士学位人才超过200人,而与之相反的是,乐从全镇认定的10人当中,其中8人还是集中在生物医药这一初创型高科技企业当中。

“‘大树底下难长草’的现象日益突出。”民进顺德区委员会建议中指出,人才布局的不均衡,将阻挠区域传统产业的转型,尤其是像乐从镇这样的以钢铁商贸、家具为主的传统产业型城镇。

区人社局表示,根据目前高层次人才申报的人员信息,从镇街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北滘、大良、容桂等;从工作单位来看,主要集中在美的集团、碧桂园集团等骨干企业。

 

回应:人才分布不均与产业聚集有关

区人社局的一份数据显示,顺德区高层次人才确认自2016年8月开始接受申报以来,已有近3000人通过网申系统进行了申报。而截至12月14日,已有1473人核准确认为高层次人才,其中有889人领取了德才卡。

该负责人解释,确认高层次人才的分布不均衡,有多方面原因。首先,目前的高层次人才确认申报主要是针对产业类人才,鉴于顺德的主要产业分布,企业综合实力较强、人才较为集聚的企业主要集中在北滘、大良、容桂等镇街。“主要还是以产业聚集有关。”该负责人表示,一些传统型产业的人才需求普遍仍以中专、大专为主,因此产生了不均衡的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另外,目前顺德的龙头企业中,美的集团、碧桂园集团等大型企业的体量大、人才数量多、人才队伍结构比较合理,因此申请的人数较多,导致了这样的情况出现。

 

观察

顺德引才“驱动力”

仍做足“广佛文章”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加速推进,现在经济增长的动力已经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加速转变,而创新的核心要素是人才。区人社局负责人坦承,顺德近年来引进的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数量与其经济体量不匹配,导致发展逐渐慢了下来,与前面的“标兵”拉开了差距。

究其原因,有内外因素双重影响。从外部来看,区域间人才竞争十分激烈。包括,许多城市都将人才当成区域竞争的核心要素,纷纷加大了城市升级和产业转型力度,并出台了系列人才政策。从内部来看,顺德的人才发展环境不够优化,且城市配套建设一直落后于周边发达区域,以教育卫生为核心的公共服务难以满足人才需求。

那么未来顺德人才工作的“驱动力”是什么?还是得做“广佛文章”。包括借助广州建立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和佛山打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机遇,结合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以开放拓展空间、吸引人才和资源,以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在短时间内密集出台了系列人才新政,并投入大量资金和资源扫清人才发展障碍,拿出顺德的诚意和优势以吸引广大人才来顺德创新创业。

 

关注

未来一年,顺德引才如何创新?

创业贷款将有补偿机制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7月20日,顺德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多项人才新政,对顺德人才政策体系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那么未来一年,顺德将如何布局人才工作,避免分布失衡?区人社局负责人表示,明年继续提升人才“增量”,盘活“存量”。

该负责人表示,明年顺德将完善创新创业人才体系,包括围绕创新主、客体,构建相互衔接、有机融合的创新创业人才体系。“我们提升高端人才增量,加快聚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该负责人表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成为引才目标人才。

另外,还要盘活“存量”。利用中大卡大国际联合研究院和广东工业设计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培育高层次科研人才和工业设计专业特色人才。值得注意的是,顺德将发起设立创新创业投资母基金,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开展天使投资。另外,还完善人才创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形成个人、政府和商业银行三方风险分担机制,降低人才创新创业风险。

 

打造平台

培育“民办非企”机构

除了引才外,区人社局透露,还将打造各类平台,以承接人才溢出效益。其中,将重点支持美的等平台型企业与国内外一流大学合建实验室,打造全产业链创新人才体系。

另外,顺德将建创新人才、产业对接机制,培育“民办非企”等新型研发机构,推动产业优势转化为人才创新优势。

该负责人表示,为营造招才引智氛围,政企社三方合作成为重要引才模式。首先,企业要“打头阵”,包括大力建设研发机构、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强化企业“造血”功能,使企业真正成为人才聚集和创新的“主战场”。另外,对高层次人才及其家属的关怀力度将进一步增大,切实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提高高层次人才的获得感和归属感。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人社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