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企业缘何期待大学城卫星城

发布时间:2016-12-15 09:55 来源:珠江商报

近段时间来,顺德出台的一系列人才政策和举措为企业带来了“及时雨”。有助于解决企业的引才留才矛盾。

大学毕业来顺德之后,我先后供职于美的、顺德区人才中心和科达洁能公司,从事的都是与人力资源相关的工作。对招聘人才有些心得。现在人才的择业观与以前不同,不管是应届毕业生还是社会招聘的人员,他们在选择平台时都非常关注区域。他们首要考虑这个区域未来的发展潜力、现阶段社会生活的配套,以及未来转换平台的机会;其次才是他所选择的平台给予的发展空间和薪酬待遇。

作为一个县级地区,顺德在吸引人才方面最大的优势就在于产业和企业。这里有非常发达的产业,有很多优质的企业。然而,与周边的广州、深圳、珠海等城市相比,顺德的优势并不十分突出。

今年,科达招聘了两名清华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一名是本科生,另一名是硕士生。其中本科生安排在总部,今年7月份他才来顺德报到,但10月就离职了。为此,我还特意与他面谈了一番。他提到在顺德工作生活,与他原来在学校没有太大变化,都是三点一线,只是教室变成了办公室而已,与他想象中的工作状态落差较大,所以要离开科达,回北京发展。

其实,这也是顺德很多企业所面临的问题。顺德的很多企业办公、生产在产业园区,商业、娱乐、餐饮等配套相对缺乏。所以很多配套设施都要靠企业自己解决。但对于高端人才而言,他们追求的并不只是生活的基本保障,就拿刚离开科达的那名清华毕业生来说,他觉得自己寒窗苦读这么多年,一旦踏出社会希望能够换一种生活状态。

以需求为导向看顺德最近出台的引进高层次人才办法,“十百千万工程”以及人才公寓的建设都抓住了企业引才的痛点。我尤其对人才公寓的建设非常期待。如果能够围绕人才公寓来进行周边餐饮、娱乐、商业、休闲的配套建设,我相信一定要比一家企业做的配套更能满足人才的需求。

当然,再好的政策要发挥作用关键还是要落到实处。顺德区政府近期提出的“十百千万工程”和建设大学城卫星城等都是高瞻远瞩的战略,投入也很大手笔。我希望基于这些规划去投入时能够集中资源,不要“撒胡椒面”,比方说围绕北部片区,除了满足刚毕业的大学生对住房、休闲、娱乐的需求外,还要考虑到其置业成家的长远发展,所以必须要将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都一并完善优化。此外,还要形成人才的圈子,提升人才之间的社交互动氛围,从而增强对顺德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顺德要建设广州大学城卫星城的计划,企业界非常认同和支持。广州是整个广东高等教育资源的集散地,而且广州大学城距离顺德很近,大学城的资源要为顺德所用,也是顺理成章。科达进行校园招聘,第一站也选在广州,包括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都是我们首选的高校。

笔者留意到,通过对接广州大学城的资源,目前顺德已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达成合作,联合培养符合顺德产业和企业需要的人才,这是非常好的模式。

对企业而言,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都不可能一毕业就能为企业发展创造价值。如果能把他们的学习、研究场地转换到企业,一定程度上能降低企业的培训成本和时间成本。对毕业生而言,通过联合培养可以对企业有全面的了解,也能为其在企业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作为机械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科达洁能对技术、研发人才的需求非常大。目前,在技能型人才领域,科达洁能已与陈村职业技术学校开展现代学徒制联合培养,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希望,今后与广州的高校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这将有利于增强科达科研人才的储备。事实上,前期已经有几名学生培养成熟,但还不够,目前正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争取有更多硕士联合培养项目在科达落地。

总而言之,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段让顺德与广州无缝对接,加速了广州大学城对顺德的辐射。顺德提出打造广州大学城卫星城是顺势而为,进一步搭建起产业对接广州知识和人才资源的创新升级通道,而广州的人才因对顺德产业和城市环境的了解和认可,而选择将其事业、家庭安放顺德,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系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 苏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