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链接深圳创新圈争取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6-12-27 10:52 来源:南方日报

近期,以“发现顺德 全球路演”为主题的顺德城市路演活动在深圳拉开序幕,我作为顺德企业代表之一参与其中。我在现场感受到,一直注重产业升级、在营造科技创新环境方面不遗余力的顺德政府,此次不仅延续了其多元包容、广纳创新资源的风格,并在此基础上找到了开放创新的突破点,那就是主动与深圳对接,实现生态圈上的创新互动。

一直以来,深圳是全国乃至全球崛起的创新之都,被誉为“未来的硅谷”,坐拥令很多城市羡慕的创新资源。不少企业都希望能够享受深圳的创新辐射,甚至打入其创新辐射商圈,在其创新生态圈中协同发展。我所创立的云控照明创新中心就是如此。

2013年,我的公司以云控照明为研发基础在深圳组建了创新研发中心。一直以来,我们专注于中高端照明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应用,专注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照明产品及智能照明应用解决方案。产品涉及商业照明、家居照明、户外照明、光源电器和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等,是数字照明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

随着“互联网+”浪潮的兴起,我们对于照明行业的前沿技术研发要求进一步提升。同时,物联网成为制造业在新技术革命时代下变革拐点。

为了更好应对这一拐点,我们依托深圳的创新中心搭建了集远程控制管理、大数据收集开发应用等物联网技术于一体的云控平台。该平台可搭载智能家居、商业照明、植物照明等多个领域的应用系统,也成为照明业内首个简约型的物联网平台。

之所以将云控照明创新中心落户在深圳,是出于对深圳科技创新生态圈以及品牌、产品创新等全方位的考虑。早在筹备创新中心项目之初,我们便明显感觉到顺德在吸引互联网应用方面的人才以及互联网技术研究等方面远不如深圳。深圳的配套环境及以气氛更吸引他们,高端人才也更愿意留在深圳。

正是因为深圳具有这种创新凝聚力,让我们的创新中心得以顺利构建并运行。目前创新中心携手广东自动化学会、华南理工大学、湘潭大学等科研机构及知名院校,加强产学研合作,在提炼细分市场的应用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细分领域的物联网应用平台,并强化该平台与更多应用链接。

在这方面,深圳有着无法比拟的优势。它凝聚着全球最前沿的资讯、技术,成为创新的全球窗口。很多创新人才在这里能清晰体验到,自己的能力与想象力正挣脱制约,得到最大释放。不管在科技圈还是产业圈,人才与时代潮流可以保持最近的距离。

走在深圳大街上,你会发现到处都是年轻的面孔。一到周末,南山的每个咖啡馆里都有沙龙在上演,创业者、年轻人侃侃而谈,进行思想碰撞。因为这里最能激发创新激情,让人在工作之余也能拥有升值的时间与空间。

我们常讨论可以向深圳借鉴什么创新经验。我认为创新生态圈是关键。但这种生态圈的构建绝不是一朝一夕能达成的。因此去链接这一生态圈,可以成为其他城市向深圳创新看齐的一个捷径。这也是顺德去深圳路演的意义所在。

顺德距离深圳并不遥远:从深圳北坐高铁到广州南站,再开车从南站到顺德陈村,仅需46分钟。从这一层面来讲,从创新深圳到产业重地顺德,创新对接的距离只有46分钟。

“天时地利”的优势已经具备,顺德要补充的是“人和”的努力,而近日举办的路演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政府主动搭建平台,发动本地有竞争力的企业参与,政企联手打入深圳的创新生态圈,上门寻觅优质资源,寻求紧密合作,为顺德系统化、规模化的开放创新打开了一个突破口。

目前,在对外链接创新资源方面,顺德率先出击,抢占先机。但若要保持这一优势,就要思考如何实现路演这类活动的常态化,推动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在这方面,政府和企业都要发挥应有的作用。政府应提供有效服务,搭好平台。企业则可启动创新雷达,提升开放意识,循序渐进地去创新高地寻找资源合作。

随着顺德与深圳的创新互动增多,两地创新互动渠道也将更为通畅。这对顺德构筑自己的创新生态圈,承接深圳的人才外溢,均有着深远的意义。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广东云控照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伍永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