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地铁建设,加把劲!

发布时间:2016-12-29 10:13 来源:佛山日报

2016年12月28日,佛山轨道交通史将铭记这一天。这一天,万众期待的广佛地铁南延线,终于呼啸着开进了佛山新城!

这一天,距离广佛地铁一期通车,过去了六年;距离广佛地铁一期整体动工,过去了近十年。佛山人民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这个幸福时刻!

 

(一)

等待过程越艰辛,相拥时刻就越动情。今天的佛山人,犹如过节一般欢欣鼓舞、击节相庆。更让人振奋的是,踏着一号线胜利的鼓点,佛山将掀起地铁建设的火热高潮。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未来5年,佛山将力争建成运营佛山地 铁1、2、3、4、9、11、13号线及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线,推动轨道交通加速成网,总里程达到281公里。

5年,8条,281公里。三个数字,简单清晰地勾勒了佛山地铁触手可及的美好,显示了佛山以现代交通格局打开城市发展格局、推动佛山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建设的大决心、大手笔、大气魄。

时至今日,佛山地铁建设真的不能再蹉跎岁月、踌躇不前了。面对其他城市热火朝天、你追我赶的态势,佛山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快地铁建设步伐,为佛山的轨道交通、城市格局及民生福祉,补上一课。

 

(二)

佛山地铁建设也曾独领风骚。2007年开建、2010年底通车的广佛线一期,是国内首条现身地级市的地铁线。

然而,起个大早赶个晚集。随后,佛山地铁建设渐渐落后了。不少经济体量、城市规模相当甚至不及佛山的城市,地铁建设均呈现红红火火、后发赶超的态势,建设规模和速度都超过了佛山。苏州、无锡、宁波、昆明等城市,首条地铁开通都比佛山晚2年以上,但目前都拥有了两条以上地铁线,运营里程、在建线路都超过佛山。一级城市的地铁建设更是如火如荼,北上广深以及武汉、杭州、南京、成都等,其在建、规建的地铁线无不多达十几、数十条。

苏州,2012年开通首条地铁后,次年趁热打铁开通了第二条,而且明年上半年还将有2条投入运营,总里程达到120公里。无锡,2008年底被发改委批复地铁建设规划后,迅速掀起建设热潮,2014年连续开通2条地铁线。宁波,2009年6月才启动1号线建设,截至今年6月已开通运营2条地铁。昆明,2008年底才启动地铁建设,到2014年已开通运营3条线路。

至于北上广深及武汉、成都等城市,地铁建设更是热度空前。北京与上海作为“第一军团”,运营线路分别为18条、15条,通车里程600多公里。广州、深圳作为“第二军团”,运营线路分别为10条、8条,通车里程分别为308、285公里。

 

(三)

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在他城大步流星的赶路下,暮然抬头,佛山地铁建设已痛失先发优势。

所幸,认清形势后,佛山没有茫然失措或无动于衷,而是策马扬鞭、奋起直追。五年建8条地铁,相比此前的十年建1条地铁,毫无疑问,佛山地铁建设即将开启一个新纪元。佛山真正的“地铁时代”,正加速赶来。

无地铁,不城市。地铁深刻改变着城市交通布局,影响着城市发展格局,并成为城市的形象与文化符号。可以说,地铁是现代化城市的象征和标配。一个没有地铁网络的城市,很难称得上好城市,更遑论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

放眼世界,一流的城市无不有着便捷的轨道交通。发达的地铁网络,是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价值的重要支撑。伦敦地铁的“百年沧桑”,东京地铁的高效严谨,纽约地铁的放纵不拘,平添国际化大城市的独特魅力。这些城市发达的地铁网络,浸润着特有的城市文化和城市品格,并极大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城市价值。

佛山正致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核心,构建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网络,具有迫切的现实需求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四)

佛山地铁建设,置于全国背景,已进入一个千载难逢、稍纵即逝的战略机遇期;放在自身发展格局中考量,同样来到了一个时不我待、快马加鞭的历史关口。

搁置投资巨大、是否值得的争议,放下城市不大、有无必要的争执,以长远的眼光、战略的思维进行考量,加快佛山地铁建设,将成为佛山之幸、人民之福。

十年前,佛山以高瞻远瞩的前瞻思维和战略视野,以动人心魄的决策勇气和决策智慧,推动了总投资130亿元、惊为天价的佛山一环建设。而一环十年催生的城市之变、产业之变、生活之变已然证明,这项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今天的佛山地铁建设,正如过去的一环建设,需要的不是举棋不定、小心翼翼,而是解放思想、放开手脚的大魄力、快行动。

十年前,佛山一环的横空出世,巨龙般串起了佛山的地面交通,演绎了大交通、大融合、大发展的“公路精彩”。十年后,佛山地铁的加速成网,必将开启一个全新时代,上演大交通、大融合、大发展的“地铁辉煌”。今天,踩着广佛地铁全线通车的激越鼓点,让我们重新唤起建设一环时的视野与干劲,点燃佛山地铁建设的壮志与豪情!

佛山地铁十年磨一线,固然有种种原因,然而,城市发展的机遇等不得、慢不得。佛山,加油!佛山地铁建设,加把劲!

 

(来源:佛山日报 评论员:叶小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