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路演将引发珠三角“合纵连横”

发布时间:2016-12-22 09:31 来源:珠江商报

顺德全球路演,引发诸多关注;各界领军人物从不同层面,分享着顺德机遇和收获。纵观而论,重点仍在“新才财”三字。作为珠三角的重要经济城市,顺德一改“只做不说”,率先登上深圳讲台,向全球推介自己,必将引发洗牌效应,从而推动珠三角一体化进程。

作为中国改革的前进基地之一,珠三角的地位不可小视;具有广东改革开放象征意义的四小虎,均位列其中。经历高速的增长后,包括顺德在内,珠三角众城市都各自出现疲态。一度刷遍各大门户网站的珠三角危机之说,事实也就是制造业危机;既有危机,就要寻找解决办法,要找到办法,就必先要找到危机的燃点在哪。

当年,与顺德同列四小虎的东莞、中山和南海,代表着不同的发展路径;在辉煌之后,出现的不适状态却相似。总的来说,产业链未能争得高位,且出现断接,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品牌战略缺失,再加之在高速增长中所带来的环境压力,是四小虎曾经出现的共同病症,并在前几年集中爆发。随后,各地均采取自救行动;南海和顺德等地的“腾笼换鸟”计划,就是将家电、陶瓷和建材等进行产业转型,留下资本中心、研发中心和营销服务总部,把握住税基,有了自主创新的人力和资本。中山则充分利用濒海优势,实现以船舶制造为核心的装备制造业的软着陆;按常理论,东莞与深圳有着天然的地域优势,却让人感觉顺德与深圳更为亲近,原因就在于东莞重在“三来一补”,有着“产业链低端,品牌缺失”等先天不足,这种源于自身产业和发展思路的局限,再加之其他客观原因,至使仍在求索当中。

危机之中有良机,顺德之虎再度醒目,谋一域不如谋全局;可作为一区之域,号召力与影响力与广深大域不可同日而语。既然如此,那就先自我清晰定位,名为“卫星城”;能做到这一步,实为难得;这的确与当年“先行者”姿态有着巨大反差,却恰恰表明顺德的务实。既为卫星,当然要与恒星轨道相协调;如此运行,广深两地皆可为之佳配。由此可见,顺德的全球路演,选择对深圳作开场表白,也在情理之中。

顺德走了先着,势必引发珠三角城市群的连锁反应;这种反应,尽管不是你方唱罢我登场那样直接,暗中较劲在所难免。广深具备着相当深厚的人才技术和创新优势,在珠三角有着极高的江湖地位,这种无以类比的气魄,是吸引卫星环绕的核心力量。

当前,珠三角城市群事实上已成一体,空间距离已缩至极限;城市群体中,大小城市相互靠近,更多要融合心理距离。顺德本次深圳路演,与前段时间的“大学城卫星城”的动作,可谓环环相扣。以自身产业优势,接纳广州大学城海量人才,再把两者注入深圳的创新因子;从深层次理解,顺德的思维,早已不是区域之内;看似天马行空,实则深谋远虑。

(来源:珠江商报  作者:杨文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