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顺演绎“双城故事” 要从搭建平台枢纽开始

发布时间:2016-12-27 10:48 来源:南方日报

顺德全球路演系列活动的首站放在了深圳举行,这是顺德走向世界具有标杆性意义的一场活动,在深圳方面也赢得不俗的反响。

事实上,这样的对接应该发起得更早一些。据我所知,佛山的另外两个大区南海、禅城都在较早之前就举行过类似的赴深对接会。

从去年开始,顺德提出要加快融入广佛都市圈。在外界看来,顺德与广州佛山地缘相近,主动融入其发展体系其实是水到渠成的事。相比之下,顺德与深圳相距较远。在全国的目光都关注着深圳作为全球科技创新之都的快速跃起和辐射效应之时,顺德从中能够得到什么机遇?

从地缘上看,在深圳崛起的过程中,首先分享其外溢红利的肯定是与之相邻的东莞和惠州。其次就是华为的部分业务往东莞的转移,给东莞直接带来了丰厚的税收。

而顺德与深圳隔着一个珠江口,未来通过深中通道给顺德带来的机会是值得期待的,但首先享用到“头啖汤”的是中山。不过,在我看来,中山本身也面临着东莞、深圳的竞争。在同样的机会面前,物理距离的拉近仅仅是基础而已,更关键是要转变思维、转变政府的服务模式,转变企业家的观念想法,主动谋划布局,搭建起对接深圳通道,融入全球创新体系。

所以,我认为,顺德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与深圳实现资源互补。

首先是资本领域的合作,顺德民间资本发达,这是顺德最深厚的底蕴,如果顺德不注意留住的话,这些资本肯定会流向一线城市甚至国外。因此,政府可以搭建一个能够吸引本地资本和外来资源的平台,通过该平台,既能够解决本地资本外流的问题,也能够吸引深圳等外地的机构将团队成员、商业模式落地顺德。

其次是装备制造等领域转型升级的合作,顺德本土制造业非常发达,比如装备制造业就是顺德的强项,而深圳的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等产业则非常发达,双方合作的契合度比较高。

第三是在智能硬件领域的合作。大家都觉得智能硬件是很高端、很酷炫,但智能硬件的规模化制造一直以来都是难题,好的创意、点子要通过硬件反映出来并不容易。而顺德则具备智能硬件规模化制造的能力和条件。现在我在深圳湾创业广场里的京东奶茶店看到的很多小家电,就是由顺德小熊电器生产的。本土的智能家电一旦与物联网连接,在深圳拥有广阔的市场,其他智能硬件领域亦是如此。

如我所提到的,顺德与深圳既有合作的诉求,又具备共赢发展的条件与基础,那么,如何实现双方的对接成为了关键。目前我所在的企业也在探索。今年4月,深圳市众投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入驻大良街道的众创金融街,并成立了广东国富顺投股权投资企业。

通过国富顺投这个平台,我们举办了一系列的路演活动、分享会、对接活动。在努力促进顺深两地资源对接互通外,国富顺投还为顺德量身定制了一套创业、产业与资本结合的方案,帮助顺德培植起本土的“双创”力量。

首先,国富顺投依托顺德众创金融街打造众创孵化器,针对早期创业企业进行培育,在企业成长到一定阶段后再输送到更大的产业园区发展。目前福田电器、飞电科技、海黛云等优质项目已进驻我们的众创孵化器,共同营造顺德“双创”生态圈。此外,我们的孵化器拥有配套的项目基金,除了能够为进驻的优质项目注入源源不断的资本,还可以不断助力进驻企业的发展壮大。

其次,国富顺投在今年7月也成立了顺德第一家领投基金,前期共募集6000万元,包括顺德国资和8家顺德本土实体企业联合投资。领投基金成立半年时间以来,通过互联网股权众筹的形式,已经累计领投五个项目,投资领域涵盖互联网、在线旅游、新能源和智能制造,撬动社会资本投资数千万元。国富顺投接下来还会陆续成立产业基金、并购基金和母基金,为顺德区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

最近,我们正在筹划顺德区金融孵化器项目。我们发现,顺德很多的“企二代”目前都已经海外学成归来,不少还有金融学历背景,他们正处于家族资产转型交接关键期。而顺德目前缺乏金融的土壤和资本运作的机会。我们希望与他们合资成立孵化器公司,培养他们对项目进行投资和研究的能力,并推荐他们到深圳创投界去交流锻炼,以此借深圳的资源激发起顺德发展的潜能。希望我们最终能够在顺德培育出一批明星投资人,建立起他们自己的公司和个人品牌,带动顺德区金融和资本的腾飞。尽管目前深圳对顺德的认知还不多,但我相信,通过政府、社会和我们的共同努力,能够演绎出更多精彩的区域协作互动的“双城故事”。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顺德区政协委员、广东国富顺投股权投资企业总经理杨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