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佛山制造加快迈入数智化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2023-05-09 08:28 来源:佛山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同时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佛山作为全国制造业大市,推进制造业加快迈入数智化发展阶段,对于打造佛山制造业现代化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第一,明确发展定位。产业数智化是数字化和智能化高度融合的现代化发展阶段。数字化主要是强调数字技术在制造业的应用和数字信号的传输,是佛山制造业信息化的手段和基础;智能化则要求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手段,将数据和信息资源转化为现代化生产力,强化知识和智能决策、生产经营全要素链接方式的变革,以提高生产效率、质量和降低成本。佛山制造业迈入数智化发展阶段的定位,是要建成制造业数智化产业链,即通过佛山制造业产业链强链、补链、稳链,实现产业链数智化转型升级。从佛山制造业发展现状来看,数字化和智能化已经形成一定的基础和实力,但是从全产业链的整体结构上看发展还不平衡,数字化和智能化融合程度还不够高,产业链数智化转型升级仍具有非常大的空间,因此,将建成制造业数智化产业链作为推进制造业加快迈入数智化发展阶段的发展定位,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也是佛山增创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的重要选择。在各地普遍推进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布局之时,佛山加快制造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协同融合的产业发展布局,无疑是一种新的路径探索,体现出将扩大数字产品、智能产品内需与产业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结合,有利于加快建成现代化产业体系。

第二,优化发展路径。推进佛山制造业产业链数智化转型升级是优化发展路径的必然选择。市场需求驱动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和依据,随着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形势变化,产品市场、生产要素市场呈现出对数字化和智能化更多、更高的需求,为佛山制造业产业链数智化转型升级创造出新机遇、新条件。因此,优化发展路径不仅要紧密跟进国家战略需求,也要紧扣市场需求导向。对照国家《“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和佛山市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方案,佛山制造业产业链数智化转型升级的具体路径安排是:制造业产业链数字化和智能化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体系建设、产业链数智化资源整合强链、产业链数智化企业招商补链、培育数智化产品市场实现产业链数智化稳链。在推进佛山制造业产业链数智化转型升级上,需要建立和发挥范围经济和规模经济所具有的机制,通过打造佛山制造数智化品牌,实现品牌集聚带来的规模效应;通过建立佛山制造业产业链数智化龙头企业遴选和扶持机制,发挥规模效应和辐射作用;探索建立佛山制造业产业链数智化转型升级示范区机制,完善制造业产业链数智化空间布局,发挥范围经济的功能;大力扶持专精特新企业进行数智化转型升级,为佛山制造业产业链数智化发展打造新的竞争力和增长点。

第三,加快建成一流营商环境。推进佛山制造业迈入数智化发展阶段,必须具有一流营商环境的支撑。一流营商环境已成为佛山制造业产业链提升的关键环境要素,能够减少制造业产业链数智化的交易费用,有利于制造业产业链形成协同效应。制造业产业链数智化对数字产权和智能技术产权交易、转让等具有更专业化的要求,对数据、知识和信息资源的保护要求更高。在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的布局中,需要构建适应于佛山制造业产业链数智化的交易机制和专项政策,以吸引制造业产业链数智化资源要素在佛山形成集聚和转化效应。总之,市场配置和政府治理形成良性互动互补格局,将有助于稳步推进佛山制造业迈入数智化发展新阶段。


刘军 作者单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