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挑大梁 奋勇争先 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干出成绩闯出新路

发布时间:2023-04-25 08:44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拥有不凡的底蕴,必然要完成不凡的发展使命。这要求佛山立足实际,锚定“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

春到南粤,潮涌珠江。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势的关键之时,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广东考察,为广东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掌舵领航、把脉定向。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

佛山是制造业大市。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佛山抢抓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以拼的精神和意识、改的勇气和本领、创的猛劲和干劲,大刀阔斧推动产业升级、城市升级、乡村振兴等事业发展,成为GDP超万亿城市中为数不多的地级市,既演绎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速度与激情”,也书写了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打造高品质城市的精彩篇章。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佛山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也暴露出不稳定性,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些卡点、堵点,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区域发展还不够平衡。如何补上短板弱项,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佛山亟须思考的时代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强调,要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这为佛山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塑造佛山发展新形态,全面提升发展能级,是佛山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的必然要求。佛山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图,切实担负起经济大市的职责使命,勇挑大梁,奋勇争先,拿出硬招和实招,进一步巩固发展优势,激发增长潜能,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干出业绩、闯出新路。

作为全国制造业大市,佛山制造业积淀深厚、基础扎实。作为广东第三大城市,佛山是全广东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支撑。佛山要守好这份厚实家当,谋深抓实制造业发展,紧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大力气抓好技术改造,依托行业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技术创新联盟,以集成创新加快行业共性关键技术攻关,不断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要继续高标准建设佛山国家高新区、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三龙湾科技城等科技创新高地,继续高水平建设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发挥研发机构在组织科技创新方面的独特优势,突出制造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加快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把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充分发挥佛山产业体系完备、产业配套完善的优势,坚定不移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打造产业发展新支柱;要加快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为抓手,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建强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做强乡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多措并举建设更多经济强村,努力在促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佛山拥有不凡的底蕴,必然要完成不凡的发展使命。这要求佛山要立足实际,锚定“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深入研究佛山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使命定位,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为全省全国高质量发展探索佛山经验,作出佛山贡献。


杜环欢、钟欣作,者单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