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引才育才之路如何走?

发布时间:2023-04-24 08:35 来源:佛山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坚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近日,佛山市委党校组织“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题研讨班”学员赴苏州等地进行学习与调研,向苏州取经问道,佛山引才育才之路如何走?本期圆桌论坛将与读者分享四位优秀学员的精彩观点。


市教育局高等教育管理办公室 四级主任科员薛新坡

坚持制造业当家 打造人才强磁场

人才工作是系统工程,在补短板的同时,更要注重拉长板。

近年来,苏州市在识才、聚才、用才、留才上狠下功夫,通过不断升级揽才政策、厚植育才沃土、优化留才环境,构建人才集聚的强大磁场,搭建了人才成长的广阔舞台。

苏州人才工作带给佛山三点启示。一是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强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是苏州三十年来快速发展的底色。凭着超前的规划建设,将人才工作建设成了如今的苏州门面。锁定生物医药这个“一号产业”,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尽管亏损十年,仍坚持目标不动摇,最终打造成为一个千亿级的产业集群,恰恰体现了苏州瞄准战略科技资源和新兴产业的精准性和持续性。苏州的人才政策也是“咬定人才不放松”,从苏州人才计划1.0到4.0,出台了数十套人才引进细则,形成了严密、完善和分级的人才规划体系。“规划即法”,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因地方主政者的变换而更改,这是刻在苏州规划血脉里的基因。

二是既要补短板,更要拉长板。人才工作是系统工程,在补短板的同时,更要注重拉长板。补短板本质上是追赶和模仿重复,不能实现超越,而且要高度警惕领先者“换跑道”。而长板技术是不可替代或替代成本极高,只有拉长板才能做到领先,有必要按照“拉长板优先”思维进行重新布局调整,集中优势资源加大投入,或在全新领域上另辟蹊径,或在原有领域上加快赶超。

三是既要固底板,更要锻新板。制造业是苏州产业的底盘。苏州筑牢科技、金融、人才、物流、品牌、园区六大“台柱子”,撑起制造业大舞台,加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抬高全域发展的底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把科技、人才、创新的“关键变量”变成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锻造撒手锏技术,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新版。

人才引进的竞争越是激烈,越要做好引进人才的配套和后半篇文章。在加大揽才力度的同时,提升留才温度,以事业吸引人才、以环境留住人才。为此,佛山不妨从以下三方面发力:第一,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一是加快推动落实“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各项举措,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二是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推动更多科技企业上市融资、发展壮大。三是大力引进高水平金融机构落地佛山,探索更多金融创新产品。第二,塑造尊重包容的社会环境。一是持续办好佛山“人才日”“企业家日”活动,讲好人才成长故事。二是加大人才表彰激励力度,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科学家精神、工匠精神。三是建立健全人才创新容错体制机制。第三,营造细致周到的生活环境。一是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完善优粤佛山卡服务平台。二是着力做好国际化人才的服务工作。三是要想方设法帮助人才解决后顾之忧,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安心打拼。


市人社局博管办 四级主任科员张弯弯

着力构建面向全球的双创人才引育平台

优化提升“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全孵化链条,将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打造成未来产业“试验田”。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人才为城市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苏州在引育双创人才上的经验做法对佛山有一定的启发。

首先,近年苏州相继出台“人才新政4.0”版、“高端人才奖励计划”、国内柔性引才“驻留计划”等人才政策,通过升级、扩面既有人才政策,搭建起具有延展性和层次性的“政策森林”。其次,苏州早在2007年就在国内率先实施“姑苏领军人才计划”,人才谋划布局早,引才效果好。此外,从走访调研来看,苏州的人才生态环境确实不错,聚才优势强。表现在他们推动“产业聚才”,打造产才融合闭环生态;做好“载体引才”,聚力建设苏州实验室、姑苏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发挥“一区两中心”等国家级科创平台作用,打造高端人才蓄水池;开展“大赛引才”,打造人才引进和创新资源互动平台;实施“金融助才”,打造赋能人才创业的“源头活水”。

佛山在引育双创人才上,可以对苏州经验做些借鉴升级:

首先要着力实施更优更好的人才引育政策。用好各级重大人才工程、科技创新团队、柔性引才等政策工具,坚持市场化、产业化导向,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新产业,面向海内外引进一批高水平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对掌握关键技术且拥有广阔市场前景的创新创业团队可“特事特办”;探索支持顶尖双创人才离岸创新创业,探索“居住生活在市外、工作服务在佛山”“先期导入在市外、后续跟进在佛山”等柔性引才用才模式,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其次要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双创生态。优化提升“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全孵化链条,推动孵化载体聚焦专业领域加速产业孵化,将佛山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打造成未来产业“试验田”、人才高地和大湾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高地;健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带动作用,推动财政参股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设立人才创新创业专项子基金;建立创新创业容错机制,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等。

最后还要着力构建面向全球的人才引育平台。发挥重大创新平台引才效应,比如将季华实验室打造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仙湖实验室建成国家能源重点实验室;充分发挥企业引才用才主体作用,支持企业组建省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海外研发机构等平台,打造引才“磁场”重塑创新创业大赛IP。以大赛为媒,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战新产业面向全球引才,整合全市资源,通过举办一系列的学术交流会议、成果转化交流、科技金融对接等活动,打造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建立海外引才平台。加强与海内外优质创新资源对接,依托中国驻外大使、科技参赞资源,定期举办国际科技合作会议,打通佛山海外引才新渠道。


市委编办体制改革科科长宋有琪

优化佛山人才体制机制 要发挥人才集团“好帮手”作用

加强人才工作者队伍建设,力争人员“专职化”,为全面推动人才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通过调研总结深圳、苏州等国内先行地区在人才工作的经验做法,对优化佛山市人才体制机制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首先,强化人才工作组织领导,实行业务“大统筹”,最大限度凝聚力量形成强大合力。一是做实做强各专责小组,将主要涉及人才工作有关部门的专业领导和专业干部纳入到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压实压紧工作职责,不断发挥专业干部的专业优势,并统一工作步调,变部门“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二是加强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资金、人才宣传品牌等统筹力度,科学合理调配各类资源,做到“业务统一运作、任务统一分解、宣传统一开展、资金统一使用”,充分发挥业务引领统筹作用。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做好各项政策衔接和工作配合,强化人才工作重大事项“一月三问”挂牌督办,实现人才工作全过程、动态化监督,提升干部队伍的执行力、落实力,不折不扣抓好各项政策和部署落实。

其次,加强人才工作者队伍建设,力争人员“专职化”,为全面推动人才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是从短期来看,在不增加编制前提下,从人社、科技等涉及人才工作主要部门抽调人员实行集中办公,集聚各类专业人才专职做好人才管理工作。借助“外脑”,探索成立人才发展专家顾问团队,为人才政策研究和决策提供咨询。二是从长期来看,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完善人才工作机构,建议学习深圳等地经验,探索设立专门人才工作机构,配足配强人才工作者专职队伍。同时,加强人才工作理论研究机构建设,鼓励和支持设立人才研究部门,开展人才发展理论和实证研究。此外,灵活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发挥人才集团做好党委政府的“好帮手”“好助手”作用,通过市场化和企业化运作,围绕全市人才发展战略布局促进引才聚才。

其三,强化人才工作绩效思维,确保考核“精准实”,全面提振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一是提高考核权重,全面落实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适当提高人才工作在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权重,树立“一把手”抓人才鲜明导向,促进高效履职尽责。二是探索实行差异化考核,开展以实绩为落脚点,分析各单位之间人才工作的差异化,在设置基础性、关键性的考点之外,结合各单位实际单辟创新做法考核专项,确保指标准确反映各单位的人才工作绩效。三是充分运用考评结果。考核只是方式,以考促进才是最终目的,通过旗帜鲜明表彰先进、大张旗鼓选树标杆,探索颁发年度人才工作“先进地区”“先进单位”,对担当作为最突出、工作成效最显著的人才工作者进行专项评选,在全市上下形成争当人才工作排头兵的浓厚氛围。


三水区委组织部 人才工作股股长朱凯强

既要丰富本土金融资源也要引育多元创业投资主体

设立“佛山创投日”,整合市、区各类资源吸引各地投资机构和创新项目,帮助人才企业对接创新创业资源。

近年来,苏州通过发挥金融资源丰富的优势,打出金融服务人才系列“组合拳”,其积极构建完善的人才金融服务生态圈的做法对佛山发展金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极具借鉴意义。

通过调研了解到,苏州一直着力构建完善人才金融服务生态圈,比如从顶层设计上做好金融业的谋篇布局,形成了以银行、保险、证券为主体的门类齐全的金融体系;注重创投培育,成立苏州创新投资集团,引导带动国有金融资本与社会资本、龙头企业布局设立相关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基金;动态更新人才名单和企业目录库,精准对接人才和企业需求,陆续推出“人才贷”“人才投”“留创贷”等产品;先后出台《苏州市引进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的若干规定》等政策,对金融高层次人才最高奖励100万元专家津贴,强化金融人才引育。

当下,佛山存在金融资源相对不足、金融渠道相对单一、投资者投资意愿不高、优质项目和人才缺乏等问题,对照苏州经验能得出两点启示:一是丰富的金融资源是构建人才创新创业生态的基础要素,二是完善的人才金融扶持体系是吸引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条件。

因此,建议佛山从五个方面发展金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

一是丰富本土金融资源,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努力打造一批地方金融龙头企业,创建一批优质金融服务品牌,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进入投融资领域;支持金融机构设立人才贷、卡脖子专项贷、专精特新贷等系列化、个性化人才金融产品。

二是健全政策体系,引育多元创业投资主体。完善创投及相关配套政策,对创业投资企业给予落户奖励,吸引国际国内优质创投机构形成集聚效应和特色品牌,鼓励各类机构投资者和个人依法申请注册公司型、合伙型创业投资企业;大力支持行业骨干企业、创业孵化器等相关机构参与创业投资。

三是强化培训指导,提高创业投资意识能力。构建创新创业培训讲堂和网络创新创业交流平台,举办青年企业家创业投资培训班、创业团队培训班等,提高青年企业家创业投资能力。借力广东金融高新区、佛山保险现代产业集聚区等平台资源,建设一批“双创”示范基地,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实践支持。

四是举办创投活动,推动资源对接。借鉴深圳等地区设立“佛山创投日”,并以“创投日”为契机,整合市、区各类资源,持续性、常态化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路演、投融资对接活动等,吸引各地投资机构和创新项目参会,发挥大赛效应以打造城市金融名片,帮助人才企业对接创新创业资源。

五是健全创投机制,构建合作共赢格局。加强佛山创投行业服务和监管,搭建创投信息平台,逐步完善佛山创投信息服务中介体系。构建监管框架,强化对创投企业日常检查,明确行业准入、从业人员等标准。鼓励风投创投企业的被投机构通过上市、挂牌、并购及协议转让等方式拓宽退出渠道。


来源:佛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