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展现佛山担当

发布时间:2023-04-14 08:57 来源:佛山日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获取精神养分和奋进力量,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佛山篇章。作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佛山推进现代化建设有基础、有条件,完全可以走在前、作示范。

要在以制造业当家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上展现佛山担当。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于佛山而言,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源,佛山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制造业,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底气在制造业。佛山过去靠制造业起家,现在是靠制造业当家,未来是靠制造业发家,要通过升级传统产业、壮大战新产业、布局未来产业、发展制造服务业、优化产业空间载体等多箭齐发,强固优化制造业在全市的支柱性地位,发展壮大制造业在全国的标志性地位,奋力实现制造业在全球的样本性地位,把制造业推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要在做新时代改革开放示范上展现佛山担当。改革开放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动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佛山以“杀出一条血路”的精神,蹚出了一条快速发展的路子。进入新发展阶段,佛山面临的挑战空前、机遇空前。同时,佛山已经有了量的积累,质的突破也正处在酝酿期,只要质的提升取得新突破,就可以迎来量的井喷,关键看能否通过改革打破体制机制障碍。迈上新征程,佛山仍要用好用足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瞄准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哪里缺乏动能,就要在哪里谋划改革;哪里死气沉沉,就要在哪里推动改革;哪里停滞不前,就要在哪里落实改革。

要在推进高水平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展现佛山担当。在区域协调发展中推进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导向。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推动共同富裕,既要继续把蛋糕做大,也要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当前佛山的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问题,是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基础上的不平衡,佛山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95%,五区内部产业转移存在合理梯度,具备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良好条件。只要做好顶层设计,推动区域紧密协作、“先进”带“后进”,统筹资源优化配置和生产力布局,短板也可以变成潜力板,成为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城市。

要在统筹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上展现佛山担当。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佛山是一片红色热土,涌现了“革命三谭”、罗登贤、陈铁军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人,佛山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岭南广府文化重要发源地,工匠文化、功夫文化、状元文化、粤剧文化、龙狮文化蕴含着佛山人民开拓进取、勤劳实干、精益求精的精神内核。佛山应当注重文化赋能,以红色文化“铸魂”、传统文化“塑形”、当代优秀文化“健体”,坚持以文化人、以文润城、以文聚产,持续擦亮岭南文化大市品牌名片,实现两个文明比翼双飞。

要在创造人民满意的美好生活上展现佛山担当。人民至上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立场。现代化从根本上讲是人的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更满意的收入、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等美好生活期盼,从解决“有没有”“够不够”向解决“好不好”“优不优”转变。佛山要聚焦深入推进“十项民心工程”、建设半城山水满城绿的绿美佛山等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好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人民群众共享现代化发展成果。


郭勇,作者系中共佛山市委办公室副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