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 拼出强劲开局

发布时间:2023-04-07 08:19 来源:佛山日报

这是一个雨水沉浸过的春天,潮湿、多雾。佛山人的朋友圈里,常常是“天青色等烟雨”。

这也是一个汗水浸泡过的春天,忙碌、火热。佛山这片投资热土上,一个个重大项目接踵落地。

用“接踵”两个字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近期接连开工的项目足以证明——

3月24日,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新能源汽车跃阶发展项目签约;

3月26日,星源材质华南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开工;

3月28日,佛山建发集团面向全球启动产业园区招商;

3月30日,佛山国际陆港开港运营;

4月3日,国家电投华南氢能产业基地项目在南海丹灶摘地;

……

密度之高、额度之大、带动之强,近来少见,令人振奋。这条时间轴上,跳动的是项目推进节奏,涌动的是经济发展势头,标注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开局。从中,我们能感受到企业抓机遇的新动向,佛山拼经济的新亮点,发现背后的三重逻辑。


(一)借势而进

和春暖花开一起到来的,还有经济复苏“进度条”的加速。这是开局的形势,也是发展的机遇。顺应大势、借势发力,佛山在主动作为中掀起项目投资和建设热潮。

把握形势,把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3月28日~29日,“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活动启动仪式暨广东专场推介活动在广州举行。在这场专场推介活动上,佛山收获颇丰:签约外资项目5个,投资总额达234.33亿元,占活动签约总额的四分之一,位列全省第一。这彰显了外资看好佛山、信任佛山,生动演绎了佛山吸引外资、外商青睐佛山的双向奔赴。

抓住机遇,让招商的模式越走越新。也是在3月28日,佛山建发集团全球招商启动仪式暨佛山建发星中创(风梅岭)智造科技产业园招商发布会举行。风梅岭项目的特殊之处在于,它采取了“佛山制造+深圳创新”“国企筑巢+民企搭桥”的产业园开发模式。

去年8月,佛山重组成立八大市属企业集团。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提升国资国企服务招商引资的能力。作为八大市属企业集团之一的佛山建发集团,正在推行“国资引领—项目落地—股权退出—循环发展”招商模式。从风梅岭项目身上,我们看到了国企在招商中的特殊作用,国企与民企正在形成良性互动效应。

一季度,佛山签约投资总额达1437.04亿元,同比增长60.57%,其中包括6个百亿级项目。无论是投资总额,还是百亿级项目数量,都印证了一个事实:这份招商成绩单足够亮眼。央企、外企竞相涌入,国企、民企携手出招,外来企业、本土企业争先发力,共同塑造了开局的强劲势头。


(二)向新而行

观察佛山一季度投资,有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战新产业的投资比重很大,投资结构更优、投资质量更高。广东宁德邦普一体化新材料产业项目、星源材质华南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国家电投华南氢能产业基地项目等,这些百亿级项目都将目光锁定在了战新产业。

这与佛山构建制造业当家崭新形态的目标不谋而合。在《关于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的行动方案》中,佛山提出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重要切入点,来保持产业永远年轻、重塑佛山制造形象,并树立了明确目标——到2026年,发展形成十个左右新兴领域的千亿元级产业集群。重磅项目一一落地,让愿景有了扎实的托举,让蓝图一步步变成实景。

立足现实、高效务实、不来虚的,这是佛山在抓产业、促投资中的鲜明特色。以南海区为例,目前已集聚超130家氢能企业和机构,全部达产后年产值超千亿元。这也是南海区敢于喊出打造中国氢能产业第一区的底气所在。可以预见,随着这些战新产业项目云集佛山,持续强链延链补链,佛山制造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脚步更加有力。

构建制造业当家的崭新形态,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让“新芽成大树”,也要让“老树长新枝”,更离不开生产性服务业的强力支撑。佛山国际陆港的开港运营,就是在补强这块拼图。作为佛山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首期项目,它将助力佛山制造企业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参与国际贸易竞争,推动佛山产业链供应链的外向型升级。


(三)落地为要

拼经济、抓项目、促投资,拼布局新赛道的眼力,更拼落地见实效的手速。集成电路产业有“摩尔定律”,其实所有新兴产业都存在技术迭代快的特征。对企业家来说,时间就是商机,速度就是效益。换句话说,投资项目,最怕的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让商机白白流失。

星源材质华南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如果按常规流程,需要6个月才能供地,实际只用了28天,创造了佛山用地报批手续办理时效的最快纪录;佛山国际陆港开港运营,比原计划工期提前了15个月……企业家眼中的“想不到”,背后是佛山拼尽全力“办得到”。正是这样的“佛山速度”,让企业家选择佛山,相信“投资佛山就是投资未来”。企业家在佛山放开手脚大干一番,佛山为企业家投资创造最优质的环境,这种同心同行、相互成就,成为拼经济的最强合力,书写了促发展的动人故事。

项目建设的良好势头,源自佛山各级干部的高昂劲头。当前,全国各地都在拼经济、抢项目,在招商引资上你追我赶。千帆竞发的态势面前,佛山展现出奋勇争先的干劲和魄力。春节过后,第一时间组织35个招商小分队奔赴全国,在全省率先走出国门招商引资……先人一步的进击,只争朝夕的奔赴,引来了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绘就了热气腾腾的发展场景。

项目建设的良好势头,成为佛山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的坚实支撑。民间投资被视为观察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民间投资的市场表现如何,向来牵动各方神经。从数据上看,今年1~2月,佛山工业投资增长56.4%。工业投资动能的强劲加码,展现了佛山制造的韧性和活力,有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从长远来看,这些项目达产后,将成为经济稳增长的新引擎,成为支撑制造业当家、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对于经济发展,这种持续向好的态势和奋勇争先的劲头,就是稳定的预期,就是蓬勃的力量。


佛山日报评论员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