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多元主体协同效应 推动佛山制造数智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4 08:50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探索制造业的新形态,让传统制造业吐故纳新,乘势而上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必须发挥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校多元主体的协同效应,以数智化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竞争力。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指出,“广东经济的‘危’源自高质量发展不足,‘机’要靠高质量发展才能紧紧抓住。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谋划新一年广东工作的“主题词”。当中国制造加快现代化的脚步,当广东发出“制造业当家”的时代强音,佛山也迎来了新的使命:塑造制造业的新形态,推动制造业数智化发展。

推动佛山制造业数智化发展,必须打造政府、企业、科研院校三要素螺旋创新系统,让各主体在协作中形成创新合力,才能拼出佛山功夫,把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当家,干成稳中求进、走在前列的升腾景象。

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构建数智化转型的社会支持系统。政府主体充当企业与科研院校之间的“桥梁”,做好平台搭建,促进智慧制造各主体之间的数智资源沟通与共享,发挥数智资源的最优效应,让更多科技成果在佛山落地。一方面,政府主体要从顶层设计上制定一系列政策鼓励科研院校和企业开展合作,建立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企业-上市龙头和跨国企业”培育全链条等创新举措,加快锻造制造业数智化领军企业。另一方面,政府主体要为制造企业和科研院校的创新工作提供支持。加强产业政策衔接配套,完善平等对待国企民企的体制机制,建立与完善市场主体“非禁即入”制度创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融资支持力度,解决后疫情下制造企业“不敢投、不愿投、不能投”问题;加强对科研院校的软硬件投入,支持季华实验室创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仙湖实验室创建国家能源重点实验室,发挥企业科研投入、科研院校技术支持的主体作用。

发挥企业主导作用,构建数智化转型的实践推进平台。企业主体在自身利润最大化驱动下,应当更加关注长远利益,将科研院校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效率的提升。一方面,推动数智化转型无形的网与产业结构协同的载体实现有机融合。推动工业互联网向制造业工业园区下沉普及,打造一批5G全覆盖工厂,建设一批全球领先的智能工厂、智慧供应链,向中小企业场景化、标准化复制推广,推出具有行业推广复制意义的快部署、低成本、高质量的数智化转型产品,打造战略性新型产业集聚圈。另一方面,在政策引导下,以科研院校为支撑,探索建设数智制造细分领域的专业园,积极推动家电、铝型材、陶瓷、家具、食品饮料、黄金珠宝、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链群互动、转型向优;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机器人、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引育并举、集群聚集,构建以集群为基础、上下游高效协同的产业生态圈。

发挥科研院校指导作用,构建数智化转型的能力素质体系。各高校和科研院所要系统遵循政策方向和社会需求进行科学研究,并与企业建立紧密的产学研联系。一方面,企业与科研院校联合培养人才,在智能机器人、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显示装备等领域加快制造业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培训。另一方面,对人才转岗创业给予更多的宽容,不再人为设置知识流转和科研变现的壁垒;要积极探索改革人才与科研管理模式,建立健全通过课程设置、项目申报等方式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善数智型人才的居住、就医及其子女就学条件,让他们勇于从事科研创新工作,敢于转型,激发他们的创新潜力。

佛山探索制造业的新形态,让传统制造业吐故纳新,乘势而上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必须发挥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校多元主体的协同效应,以数智化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竞争力。锚定高质量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一手抓经济,一手抓发展,与“奔跑兔”比速度,拼出佛山功夫,就一定能开创佛山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孙晓晖 苏沛钰 作者单位: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