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会展服务支持制造业当家 期待潭洲再向前

发布时间:2023-03-07 08:34 来源:南方日报

如果要找一个窗口和舞台,最集中观察当下拼经济的热潮,那么最好的地方就是会展。每个参展企业都会把自己最精彩的产品、技术展示出来,每个观展者背后都是一连串的产业需求。

最近,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下称“潭洲会展”)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暨2023广东(佛山)预制菜产业博览会,就把中国预制菜产业最火热、最真实的供需盛况呈现在人们面前。一名地铁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展会开幕当天,也是潭洲会展站通车以来客流量最大的一次。

走进春天里的潭洲会展,我们感受到了信心:在这里,既能看到市场对预制菜行业的信心,也能感受到三龙湾推动会展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心。不仅如此,看着非常热闹的展厅展位,也能作出判断——潭洲会展肩膀上的责任、使命更重了。

潭洲会展肩膀上的责任、使命是什么?就是为制造业当家提供会展经济独特的支撑作用。

众所周知的是,潭洲会展很早就被寄予了厚望。此前,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要求,依托潭洲会展,整合全市会展资源,打造全国工业会展第一品牌。

这个要求,其实就是把潭洲会展作为佛山会展经济的一个中心枢纽来打造。从那时起,潭洲会展就肩负起了两大使命。首先,佛山会展经济本身能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很大程度上要看潭洲会展的表现。同时,佛山会展业要如何推动制造业发展,很大程度上要看潭洲会展的探索。

这两年多来,潭洲做了很多探索,主要就是围绕这两大使命而进行的。特别是去年以来,在逆势之下,潭洲会展仍然迎难而上,以高度负责、拼搏进取的态度,展开了一系列行动。在体制机制和模式创新等方面,潭洲会展取得了很多突破。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潭洲会展迎来了如今会展经济复苏的春天。

迈进2023年,潭洲会展的使命进一步明确了,那就是要为制造业当家作出重要支撑。在佛山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郑轲强调,牢牢把握制造业当家的时代内涵,推动制造业升级为现代化版。他同时也指出,生产性服务业是制造业当家的重要支撑,并且要求做大做强商贸会展。

即使此前在疫情防控的状态下,潭洲会展仍然用很多精彩的表现证明了,这个平台对于佛山制造业、乃至对于中国制造业都能发挥很大意义。

现在,当会展业全面复苏,走上正轨,当制造业当家的春风吹拂而来,潭洲会展进入了要发挥更大作用的时候。

我们坚信,潭洲会展一定能扛起佛山市委、市政府赋予的重要使命,发挥会展经济对制造业的独特带动作用。我们坚信,三龙湾能把潭洲会展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开放的“会展新城”,带动佛山全市的会展经济发展,并为佛山生产性服务业提供高质量发展的新经验。

潭洲,向前,再向前!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肖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