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型工业化的佛山样本

发布时间:2023-01-03 09:08 来源:佛山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新型工业化新就新在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的工业化,是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工业化,要求工业发展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佛山工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制造业门类齐全、配套完善、品牌众多,完全有能力在新型工业化上走在前、作示范。

要推动工业集约化发展。新型工业化要求工业集聚集群发展,高效利用土地空间,加强企业间专业协作,从而获得规模经济。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土地空间约束下的必然选择。佛山工业化起步早,早期“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发展模式,没有太多产业规划的制约,既带来了自由发展的高增长,奠定了佛山工业发展的基础,也形成了大量“小零散”的村镇工业园,留下了工业分散化布局的遗憾。破解土地碎片化难题,需要通过“三旧”改造、村级工业园改造、土地综合整治等方式,综合运用产业规划、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手段,有导向性地引导工业用地连片成带开发,推动产业园区化、园区专业化、产业集约化发展,持续做活土地集约高效利用这篇大文章。

要推动工业高端化发展。所谓“高端”可以从两个层面理解,一是制造业的种类是高端的,比如芯片制造、航天器材制造,这些制造业可以近似地用“高技术制造业”来衡量;另一类是传统制造业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了高端化,可以近似地用“先进制造业”来衡量。佛山工业规模已经位居全国城市前列,但从结构看,佛山制造大而不强的特点也很明显。佛山高技术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低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显示佛山的高端制造尚未成势;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呈上升趋势,但与先进城市相比仍有差距。要加速迈向中高端,佛山制造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加快培育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用好佛北战新产业园等载体,加快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形成新的增长极。一条腿是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立足国际国内市场深度调整的新形势,引导企业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用科技、创意、文化等提升供给质量,以高端需求倒逼高端供给,高端供给引领高端需求。

要推动工业智能化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从供给侧看,我国用工、用地、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的成本不断升高,尤其是老年化社会加速到来,招工难、用工贵的问题持续存在;从需求侧看,消费升级趋势不可阻挡,高品质、高价值、个性化消费日益成为主流。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都对企业产品供给提出更高要求,企业只有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才能更好适应供给和需求的新变化,跟上时代潮流。佛山要聚焦打造制造业创新高地,打造一批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标杆示范企业,引进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转型服务商,精准输出可复制、易推广、见效快的转型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走出“不敢转”“不会转”“不想转”的困境,形成政府引领、大企业示范、中小企业紧跟、产业集群联动的转型发展局面,不断增创佛山制造业新优势。

要推动工业绿色化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键在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还存在产业层次整体不高、制造业绿色转型相对缓慢等问题,尤其是老旧工业园区环境问题还很突出,既影响经济发展质量,也给城市环境治理带来极大压力。在“双碳”战略背景下,佛山必须不遗余力地推动产业转型,以系统观念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发展高质量,加快转变用能观念,从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清洁能源替代,鼓励支持传统制造业清洁化循环化改造;加快发展环保产业,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环保产业骨干企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厉打击相关企业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等违法行为,走好工业大市的生态文明之路,让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在同一片蓝天下相得益彰。


(郭勇 作者单位:佛山市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