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制造业当家战略 推动佛山制造向先进制造跃升

发布时间:2022-12-19 08:42 来源:佛山日报

“作为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抢抓制造业当家重大机遇,既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切入点,又擘画了未来佛山制造业发展新图景。”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系教授林江日前接受佛山日报记者专访,对佛山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抢抓制造业当家重大机遇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建议佛山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筑牢制造业当家的底气。


聚集资源  支撑制造业高质量跃升

“制造业是佛山的家底、家当,抢抓制造业当家重大机遇对佛山来说是必然的选择。推进制造业当家,顾名思义就是要聚集更多的资源和能力,全力服务制造业发展。”林江认为,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主线,佛山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抢抓制造业当家重大机遇,落实制造业当家战略,意味着不仅政府、企业要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做好文章,还要在全社会形成全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共识。

当前,随着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传统制造业竞争压力进一步加大。“多年来,传统制造业是支撑佛山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根基,但也在产业结构、技术创新等方面存在着不足与短板。落实制造业当家战略是推动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跃升的重大机遇。”林江表示。

以顺德家电行业为例,林江认为,以往顺德家电行业大多呈现产品附加值低、劳动密集等特点。但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家电行业纷纷寻求转型突破,陆续推出高端化、智能化产品,并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尤其以美的为首的龙头企业,从传统制造向先进制造转变的特征尤为明显”。

“只有大力发展先进制造才能为佛山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力。”林江认为,佛山发展先进制造具有扎实的基础和优势,尤其是近年来佛山积极通过优化空间布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举措,不断在高质量发展中谋求新优势,为向先进制造跃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引领  筑牢制造业当家的底气

推进制造业当家,佛山应当如何突破?林江认为,佛山要在不放弃传统制造的基础上,通过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改造生产流程,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加强基础研究和基础科学应用,实现从0到1的转变。

在这过程中,创新要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林江表示,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和科学创新,其中技术创新是流程改善、工艺更新、装置改造提升,是工程技术层面的突破;而科学创新更侧重在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理论研究。这两者都是目前佛山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需要的、最迫切的,也是佛山筑牢制造业当家底气的来源。

“但实现这两个方面的创新突破并非一蹴而就,也不能只依赖企业去完成。”林江表示,技术创新方面,建议佛山为企业打造良好的工程创新试验场所,在大规模应用前可以选择在园区、企业内做小范围应用支持;科学创新方面,建议佛山既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尤其是基础性研究人才的引进力度,又要以甘愿“坐冷板凳”的心态,对标对表,树立目标,针对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基础科学研究,落细落实相应的产业规划。

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要筑牢科技、金融、物流、人才、品牌、园区六大台柱子,才能撑起制造业当家的大舞台,不断把家底做厚,把家当做大。林江认为,在这六大方面的基础上,佛山要进一步促进产业链、要素链、供应链、创新链和区域链等深度融合,还要营造良好城市文化、城市生态,通过独特的城市底蕴吸引人才到佛山安居乐业,让企业在佛山扎根成长。


文/佛山日报记者谭海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