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促进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8 08:56 来源:佛山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部署“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时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总的目标要求。同时也对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了具体部署,如“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等。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部署要求,佛山要立足实际、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发展机遇,促进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一,从“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这一要求中增强产业发展的道路自信。佛山靠制造业立市,形成了以第二产业占比过半的发展模式。“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要求增强了佛山以工业为主引擎的道路自信,因此要坚持制造业当家不动摇,扎实推进产业“六大升级行动”方案,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第二,从“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这一部署中抢抓机遇。立足佛山的装备制造、泛家居、机器人、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等优势产业,加强前沿技术研发提高自主创新水平,积极引进技术补足短板,继续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在泛家居、食品饮料等传统产业领域还应在产品上向中高端拓展,在质量上再次提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需求。

第三,从“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这一部署中抓机遇。以建设“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为抓手,聚焦高端装备、智能机器人、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着力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以此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第四,从“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这一部署中抢抓机遇。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水平直接决定着制造业的发展质量。佛山这座制造业大市对生产性服务业有巨大的需求,要加快打造“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以工业设计、科技服务、现代物流、会展、电子商务等为重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生产性服务业对制造业的支撑作用。

第五,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这一部署中抢抓机遇。一是要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车间,通过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制造业“脱胎换骨”。二是要借助数字经济创新产业集聚区的建设,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慧城市、智慧医疗、大宗商品数字化交易平台,大力发展数字新业态,实现数字产业化。

佛山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把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主要引擎,把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充分发挥数字化智能化的赋能作用,不断增强现代化产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为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肖静荣 作者单位:中共佛山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