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三个标准” 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11-07 09:00 来源:佛山日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八专题,对“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佛山作为GDP超万亿的制造业大市,无论是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实力还是改革创新,曾经都是他人眼中的“标准”、学习的对象和追赶的目标。要坚定不移地继续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佛山应当紧紧抓住这三个具有一定“话语权”优势的“标准”,分别采取“抓在手里,看在眼里,走在前头”的策略,推动佛山继续走在前列,成为他人眼中的标准和典范。

第一招:抓在手里,努力打造最好最优的营商环境标准。打造好的营商环境,正是“有为政府”职能所在、力所能及、大有可为的领域。营商环境的优与劣,折射的是政府的治理理念、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标准化水平,特别是在服务体系里表现得尤为明显。佛山已经有了以“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为代表的营商环境制度建设,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对标国际最好最优标准,全方位、全流程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标准化服务,形成全市统一、运转规范、标准明确、公平竞争、平等开放相统一的营商环境标准体系,让企业办事,面对的无论是市、区还是镇(街),无论是“赵钱孙李”还是“周吴郑王”,享受到的都是标准如一、稳定可期、细致周到、确有实效的服务。

第二招:看在眼里,让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不断造就新标准。最了解市场的是谁?企业。经过长期市场经济大潮洗礼的佛山企业家们,切身体会到“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的内涵,高度重视标准化建设,多项标准化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佛山企业参与制修订的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有2400多项,数量居广东省地级市第一,高标准已成为佛山制造新名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掌握更多的标准“话语权”,靠“讲故事”是不行的,只能依靠佛山企业家“敢饮头啖汤”的拼搏精神,依靠企业雄厚的产业实力、技术和行业影响力,依靠更多的“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砥砺前行。对于政府来说,要逐渐习惯“看在眼里”,为企业加油、鼓劲,尽量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和影响,厚植好利于企业标准化建设的环境土壤,确保企业能够更加心无所虑、自由成长。

第三招:走在前头,让现在的“敢为人先”成为未来的标准。今天的改革就是明天的标准和典范。佛山曾经因为要满足企业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走上改革之路,从“简政放权”到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从“放管服”到名扬天下的“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改革……正是有最初的“敢为人先”,才会有现在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示范区”的重任;顺德因为有敢于改革的“顺德经验”,今天才再次担负起率先建设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殊荣;南海因为有“六个轮子一起转”的“南海模式”,今天才有建设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县区等典范。在当下的爬坡过坎阶段,面对企业的“夺标”之路,我们要“看在眼里”,但并不是袖手不管,而是要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主动走在破解影响营商环境建设、企业生存发展的不利因素的前头。可以在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以及社会信用等方面,把服务做在企业需求的前头;抓住佛山作为地级市的体量、地缘、影响力等特点,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争取在三地的规则衔接、机制对接等方面,在推动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形成的过程中走在前头;向上级争取更多的改革试点,在担负更多改革重任的路上,走在其他兄弟城市的前头。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闫文涛 作者单位:佛山市委政策研究室研究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