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造业之稳支撑全局之稳

发布时间:2022-11-02 08:57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市统计局日前发布了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0%,从主要经济指标看,我市经济保持了平稳向好发展态势,这为我们抓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夯实了基础、坚定了信心。

观察佛山经济,制造业是重要窗口。从前三季度看,佛山制造业多项数据表现亮眼。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过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这些数据,彰显了佛山制造业的韧性和潜力,凸显了新动能的引领作用,见证了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今年以来,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经济受到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这样一份成绩单,是政企同心携手、共克时艰的结果,增强了佛山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底气。

以外贸为例,在全球通胀创历史新高、海外消费市场持续疲软的情况下,前三季度,佛山进出口总额增长6.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这背后,和佛山企业迎难而上、主动出击密不可分。近期欧洲各国对热泵、电取暖器、电壁挂炉等电器的需求量激增,顺德不少家电企业顺势推出了多款新产品,实现出口欧洲订单大幅增长。同样是在日前,11家佛企赴马来西亚参加第四届广东(马来西亚)商品展,面对面谈合作,开拓东南亚市场。这些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企业主动承接新需求,抢抓新机遇,是能够化危为机、逆势而上的。

对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来说,越是企业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千方百计帮助他们纾困解难,展现支持发展的决心和诚意。今年以来,佛山先后推出一系列硬招实招,真心实意支持和帮助企业发展。尤其是三季度以来,扎实开展“三走”工作,走下去服务企业,走出了稳经济新路径;对重大产业投资项目提供审批代办服务,打造了投资建设“高速通道”,释放出改革红利;高水平建设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十大现代服务业产业集聚区,以高水平园区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些举措,体现了政府的主动作为,增强了经济发展动力和企业获得感,为企业家投资创富提供了广阔舞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为现阶段和未来一段时间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对佛山来说,制造业就是这座城市经济的压舱石。为此,市委财经委第四次会议暨前三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提出,要把发展制造业作为经济稳增长的重中之重。

巩固拓展制造业回升向好势头,关键的一点是要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当前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一些困难,但新的机遇也在不断涌现。主动、用心、高效地服务企业,千方百计助力企业稳产满产达产,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取得更大成效,才能让企业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面前看到更多确定性,挖掘更多新潜力。

现在距年底只剩两个月时间,打赢全年经济工作的收官战,到了冲刺阶段。让制造业的“压舱石”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以制造业之稳支撑全局之稳,第四季度经济工作漂亮收官就有了更坚实的保障。


(来源:佛山日报 评论员: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