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极点城市” 佛山求新“智”变

发布时间:2022-10-19 08:58 来源:广州日报

季华实验室2.jpg

季华实验室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三山新城,是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摄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首次提出“广佛极点”概念,在加快广佛同城化建设,优化制造业布局等方面对佛山提出了全新的要求。近年来,广佛深化全域同城,加快建设“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科技协同共进、政务服务跨城通办;同时,佛山积极探索“深圳创新+佛山产业”合作,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作为突破口的交通方面,广佛日均跨城出行量超160万人次,边界线规划布局80条衔接通道,其中30条路(桥)已通车,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南海有轨电车1号线首通段、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开通运营,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选址佛山高明,以广佛为核心的“双轴三环九射”高速公路网初步形成,市域“两环四纵五横”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建成,2小时通达湾区主要城市的目标已实现。

佛山作为制造业大市,正乘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全力实现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从氢能、生物医药、新材料,到集成电路、机器人,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正在佛山这个创新型城市蓬勃发展,不同类型、层次的科技平台正迅速崛起。

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2万亿元,同比增长8.3%,装备制造、泛家居产业集群产值均超万亿元。2021年底,佛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100家,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


大项目连连瞰

季华实验室

季华实验室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启动的首批4家广东省实验室之一。季华实验室选址于佛山市三龙湾科技城核心区域,位于广佛交界中心地区。季华实验室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围绕国家和广东省重大需求,集聚、整合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打造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领域国内一流、国际高端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目前,季华实验室集聚科研人才1500余人,成功研发“佛山一号”卫星并顺利升空,建设成效居省实验室前列。


南海有轨电车1号线

南海有轨电车1号线是佛山市境内的有轨电车线路,于2021年8月18日开通。目前,该项目运营线路共设车站13座,列车采用第三代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有轨电车全线开通后,将成为南海连通佛山二号线的重点交通工具,为广佛全域同城提速。


顺德立交桥

顺德立交桥总长度4535米。近年来,在城市升级改造中,顺德立交桥以其“高颜值”,成为当地市民的热门“打卡点”。随着周边路网的完善和升级,顺德立交桥实现了与周边龙洲公路、广珠公路、广佛江珠高速以及广州绕城高速的快速衔接,使顺德路网与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络高效融合。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刘艺明、李传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