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精准落子 下好科技强市“大棋局”

发布时间:2022-08-11 08:26 来源:珠江商报

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掌握更多“杀手锏”技术,绘制全球高精尖缺人才地图和引才图谱……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集中资源锻造战略科技力量,构建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为主轴,以港深莞、广佛、澳珠为极点,其他城市协同支撑的“两廊三极多节点”创新格局。

这,既“点名”了佛山,也“点化”了佛山,与佛山打造“科技佛山”战略一脉相承。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在城市竞争愈加激烈,各行各业腾飞要插上科技翅膀的大势下,长风万里,放眼远望,到2025年,佛山要成为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显然,离不开科技支撑。这,是一盘“大棋局”,需要精准布局落子。

培厚科技生态,夯实基坝下好“本手棋”。人类社会经历的三次创新浪潮证明,技术革命带动经济起飞,科技创新才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强大引擎。而这些,都基于以政府、科研机构与企业为主力军团的科技生态建设。在政府层面,佛山需要营造勇闯创新“无人区”、敢攻科技“坚冰层”的良好环境。据统计,佛山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6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万家。可见,佛山科技生态良好,但科技无上限,创新无止境,仍有提升必要。

在研究机构层面,板凳一坐十年冷,面壁十年图破壁,对基础性、前沿性、关键性科技研究“揭榜挂帅”、持续作业。不仅要用好佛山季华实验室、佛山仙湖实验室等省级实验室,也应积极参与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并加强与高等院校的科研合作,因为基础研究工作主要由以高校为代表的科研机构落地执行。

在企业层面,企业既是市场主体,也是创新主体。企业应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的主体,特别是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更应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制胜之宝。但对关键核心技术投资周期长、试错成本高、市场应用风险大的科学技术,政府要“该出手时就出手”。

改革科技体制,下好释放潜能“妙手棋”。打造内涵型增长模式,需要刀刃向内进行改革。佛山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直面重点产业“缺核少芯”、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打破藩篱、减少障碍,解开一切束缚科技创新的绳索,促进创新链深度融合。科技体制改革,既应顺应市场规律,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应坚持目标成果导向,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盘活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机社会的科技资源,打造科技佛山,掌控发展主导权。

器重科技人才,下好抢占金顶“制胜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而做强科技创新这两者,都需人才这个第一资源支撑,正所谓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器重科技人才,需要警惕陷入两大误区。一方面,避免任贤用能“灯下黑”。有这么一种成见:“外来和尚会念经”。正是这种成见,容易导致对同等条件、阅历的本土科技人才视而不见、弃而不用,反而对远方才俊青睐有加、一掷千金,结果是“招来女婿气走儿”。英雄不问出处,只要“身怀绝技”,无论是外地“凤雏”,还是本土“卧龙”,一律重用。

另一方面,避免招才引智“叶公好龙”。《战国策·燕策一》记载:从前有国君欲以千金求千里马,三年未得。有人花五百金买一死千里马的回报,国君大怒,此人对曰:“死马且买之五百金,况生马乎?天下必以王为能市马,马今至矣!”不久,果然买得三千匹千里马。说明若能真心求贤,贤士就会闻风而至。因此,器重科技人才,要从“心”出发,不能嘴上重视、内心轻视、行动漠视。否则,科技创新难以跃升。

风劲潮涌,奋楫扬帆。当下正是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与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只有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争当新时代科技创新领头羊,才能避免在历史性交汇期中与机遇擦肩而过。


(作者:毛巴总 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征文作品选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