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改革强动力 改出一番新天地

发布时间:2022-08-09 07:03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国资国企改革迎来重要时刻:8月8日,全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会召开。佛山控股集团等8家市属企业集团进行了集中揭牌,这是佛山国资国企改革中的大事、要事。深刻认识这场改革的重大意义,既是我们打好改革硬仗的思想基础,更是我们坚定而为的前行动力。

对佛山的国资国企来说,这是一次全局性历史性突破。从去年年底开始,市委、市政府深入调研、反复推敲、充分论证、缜密部署,拿出了一个体现时代特点、直奔问题、蹄疾步稳、系统重构的总体方案。用这样的高度、力度和态度去谋划推动,充分表明这项改革绝不是心血来潮、为改而改,也绝不是蜻蜓点水、有点无面的改革。这项改革,市委、市政府决心大、魄力足,社会各方面充满期待。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切实增强改革的紧迫感、责任感。

改革,是直面差距、追赶先进的需要。纵向跟自己比,佛山国有企业有进步,但同先进城市比,明显是发展慢了、弱了。比如电子信息产业,当年无线电一厂到八厂生产的音响、电视、半导体器件等产品享誉全国。但今天的市属国企,在行业地位上有明显差距。横向比较,长沙、合肥、东莞等城市的国有企业发展迅猛,佛山国企规模和他们已经不是一个量级,差距明显。

改革,是对照问题、攻克难点的需要。定位不够准确是佛山国企的一个突出问题。过去,佛山国企主要定位是服务本地、服务民生,对城市发展的战略支撑和引领作用不强。作为制造业大市,佛山的国企还没有一家先进制造业企业,也没有一家像样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主业不够突出、治理不够科学、机制不够灵活、层级不够简洁等问题,同样十分突出。如果不去破解这些问题,企业发展就会磕磕绊绊,哪来的广阔天地?

这次国资国企改革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市发展大局,作出的一次重大改革安排,事关长远,影响深远。《佛山市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精心绘制了改革路线图。清晰的改革思路、缜密的改革布局、有力的改革举措,为改革向纵深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现在的关键,是要扭住重点和关键,蹄疾步稳实施,真刀真枪推进,加快破解一些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奋力改出一番新天地。

这个“新天地”,意味着国资国企的动力要更足、活力要更强。目前国企最大的问题,就是政企关系不清晰,有的国企甚至对政府存在依赖心理。实践一再表明,企业靠市场才能发展壮大自己,依赖政府注定不可持久。要牵住改革的“牛鼻子”,按照市场化方向进行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让企业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成为常态。朝着既定目标迈进,在资产规模、营收、上市公司数量等方面跃上新台阶,佛山国企的综合实力才能与城市的经济地位相匹配。

这个“新天地”,意味着佛山国企影响力要进一步放大,在推动城市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当下,很多城市都把发展国有企业作为重大战略,积极通过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发挥国有企业的特殊作用。比如这几年在产业发展上风生水起的合肥,就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引领作用,创新产业投融资模式,培育发展了京东方、蔚来等一批重量级企业。佛山这次成立八大市属企业集团,将全面补齐补强国企服务中心工作、服务城市安全、服务民生事业、服务产业体系、服务招商引资、服务人才发展的能力。国企与城市同频共振,将开辟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大幕已经拉开。推进这项系统工程,需要加强市区联动,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强大合力。全市上下要斗志昂扬、齐心协力,推动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使国有企业成为市场经济“领头雁”、关键领域“压舱石”、创新发展“顶梁柱”,在推动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中作出更大贡献。


佛山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