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联动发展区 助力佛山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18 07:55 来源:南方日报

2022年6月28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广东将在包括佛山在内的13个地市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广东自贸区佛山联动发展区。近日,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史欣向在接受佛山日报《理论周刊》专访时表示,设立联动发展区对于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他表示,佛山建设联动发展区应突出“制造”“广佛”“大湾区”这三个关键词,佛山要以联动发展区建设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也在于“联动”,联动佛山的其他重大平台、联动南沙自贸片区、联动国家战略。


联动发展区为佛山增加制度创新平台

《理论周刊》:您如何理解联动发展区的含义?佛山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有什么重要意义?

史欣向:其实,2019年浙江就开始率先推动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的申报工作,并于2020年最终确定设立杭州、宁波、温州、嘉兴、金华、台州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浙江的这项举措为全国其他城市提供了很大的启发。

此次,设立联动发展区对于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联动发展区的设立,最大的意义莫过于为佛山增加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创新平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我国经济从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式、内涵式发展转型的过程中,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主要动力。在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中,主要是依靠要素投入驱动,所以要素红利是关键,即谁的要素投放量大,谁的要素成本低,谁就会率先发展。而今时今日,经济发展模式已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要素是关键,谁能更好地激发创新动能,谁就会走在前列。联动发展区建设将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产业优势将是未来佛山建设好联动发展区的底气

《理论周刊》:您认为佛山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有哪些基础条件?

史欣向:佛山建设联动发展区的基础条件是很好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使命是“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制度创新是核心任务,而开展高质量制度创新的前提是经济水平、产业基础与创新积累。佛山在多个方面都具有相当的优势。具体而言:

第一,经济基本面。2021年,佛山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2156.54亿元,总量稳居广东第三,经济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其中,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442.13亿元,居全省第2位。佛山的经济基础是联动发展区建设的重要支撑,而且经济高速发展也为制度创新提供诸多命题和空间。

第二,产业基础。以佛山联动发展区中的三龙湾片区为例,三龙湾集聚了机器人、智能家电、机械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组团,拥有2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和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骨干企业,培育了一批各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经验表明,产业发展是制度创新的沃土,而且制度创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才能真正发挥“为地方谋发展”的功能。产业方面的优势,将是未来佛山建设好联动发展区的底气。

第三,创新积累。制度创新不是凭空想象的,也需要基础和积累。目前,三龙湾片区前期已复制推广广东自贸试验区前6批改革创新经验118项,在将其他地区改革创新成果转化为本地实践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是建设联动发展区必须具备的能力。

第四,粤港澳合作。推动粤港澳合作,是广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规划的主要任务之一,也是广东自贸试验区的最重要特色。佛山联动发展区自然也要体现这一特色,而且要协同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合作方面的制度创新,推动佛山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佛山作为大湾区的极点城市,长期以来与港澳保持着紧密的合作,佛山发展也受益于粤港澳合作释放出来的巨大红利。目前,三龙湾片区已集聚500余家港澳企业,而且因为地缘和亲缘的关系,佛山已成为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创新创业的首选区域之一。这些因素都为佛山高质量建设联动发展区,进一步强化广东自贸试验区特色和优势提供了坚实基础。


突出“制造”“广佛”“大湾区”三个关键词 建设联动发展区

《理论周刊》:与其他地市相比,佛山在建设联动发展区上应突出什么特色?

史欣向:与其他地市相比,佛山建设联动发展区应突出“制造”“广佛”“大湾区”这三个关键词。制造业,是佛山经济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改革开放至今佛山积累的最大优势和资本,绝不能放弃。可以这么讲,佛山经济发展的思路就是“制造+”,即一切谋划和布局都应该围绕制造来开展,建设联动发展区也不例外。广佛全域同城化,是现阶段广佛两地最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对于广佛肇城市群也具有深远的影响。根据省里的精神,佛山联动发展区首要的任务就是联动南沙打造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选择三龙湾核心片区的出发点就在于此。融入大湾区,是佛山发展的现实诉求,也是服务重大国家战略的内在要求。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佛山要大力发展离岸贸易。离岸贸易不仅需要强大的产业基础和贸易功能,还需要金融创新支撑。根据省里的精神,佛山联动发展区要联动前海拓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通道。佛山通过离岸贸易连接港澳、融入大湾区需要突破体制机制障碍,而联动发展区为实现这个目标提供了制度创新平台。


探索建立以先进制造业为龙头的临港经济体系

《理论周刊》:根据广东自贸试验区发展的进程,以及借鉴其他地区联动发展区建设的经验,您认为佛山联动发展区建设应主要从哪些方面开展?

史欣向:去年至今,广东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即南沙片区、前海片区、横琴片区)分别有《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获批,南沙的贸易便利化、前海的金融改革创新、横琴的对澳合作均特色鲜明、引领先河。此次省里公布的联动发展建设方案也充分考虑了三个片区的各自优势,明确提出每一个联动发展区学习和对标的方向。根据方案,佛山联动发展区就是要联动南沙片区推动先进制造与贸易自由的融合,联动前海片区提升金融开放水平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对接横琴片区开展中医药及文旅商贸合作。

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是现阶段最成功的案例。以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建设为标杆,佛山联动发展区建设也应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不能满足于仅是复制推广已有的成功经验,还要大胆地进行自主改革创新。结合佛山的具体情况,可以从以下方面进行探索:贸易便利化方面,充分发挥顺德港片区的潜能,深化顺德新港、北滘港等和南沙港的业务合作,推动两地开展更加便利、高效的江海联运;投资自由化方面,用好临港经济片区,以上海临港片区的特殊综合保税区为目标,探索建立具有佛山特色,以先进制造业为龙头的临港经济体系,吸引国内外资本和企业集聚;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充分体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做有为政府,简政放权,提高政府服务效率;金融改革创新方面,充分发挥三龙湾核心片区,尤其是南海的金融基础,大力推进离岸金融探索,与前海联合开发服务佛山制造业的特色金融产品,大力引进港澳金融机构集聚佛山。不留余力地服务国家战略,提升中德工业服务区的能级,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探索与RCEP成员尤其是东南亚国家的合作,搭建企业“走出去”服务平台。

《理论周刊》:您认为佛山接下来要如何推进联动发展区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

史欣向:以联动发展区建设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联动”。一是联动佛山的其他重大平台。联动发展区是一个点,但是要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把联动发展区建设与佛山区域内的重大平台链接起来,实现同步共振,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联动发展区的作用。佛山有季华实验室等省级重点实验室、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德工业服务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等各类各级平台,不要把这些平台与联动发展区割裂开来,而应是这些平台凡是遇到体制机制障碍需要制度创新都可以拿到联动发展区去进行探索和试验。这样的话,联动发展区就不是一个点的建设,而是为佛山整体高质量发展这个面在服务和作贡献。二是联动南沙自贸片区。南沙与顺德仅是一河之隔,顺德有产业基础,南沙有政策优惠,完全具备联动的天然优势。随着国务院公布《南沙方案》,南沙的政策高地优势进一步凸显,而佛山以联动发展区为载体与南沙自贸片区去对接顺理成章,尤其是在南沙产业基础比较薄弱的背景下,佛山若可以主动对接,并在港口上加强与南沙港的合作,那么先进制造与自由贸易融合发展,无论对于南沙还是佛山均是“双赢”。三是联动国家战略。要用更广阔的视野来谋划佛山发展,一定要树立“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实现佛山高质量发展”这个指导思想。从宏观战略层面看,佛山联动发展区要服务广佛一体化,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RCEP协议落地。从实践层面来看,要急国家之所急,想国家之所想,不计一时得失,把省与国家的重大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承接平台放到佛山,并率先为国家和省里探索改革创新思路与举措,无畏阻力,方可激流勇进,脱颖而出。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