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住“牛鼻子” 打好改革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7-12 08:42 来源:佛山日报

“穿袄提领子,牵牛牵鼻子。”面对改革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抓住重点、牵住改革“牛鼻子”是一个重要方法论。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深化重点产业园区政策集成创新改革、佛北战新产业园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国资国企综合改革、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强化重点领域改革突破,牵引带动全市改革发展,这为当前推进改革工作明确了着力点、找准了突破口。

塑造发展新优势,必须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进入新发展阶段,城市竞争百舸争流、异常激烈,佛山正面临“标兵渐远、追兵日近”的严峻考验。在这样一个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关键时刻,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推动改革,直接决定着城市的未来。如果我们没有拼抢的意识,没有改的勇气和本领,没有创的猛劲和干劲,近在手边的机遇也会白白流失。

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这本身就是改革精神的体现,也是在倒逼改革进一步深化。在重点产业园区政策集成创新改革上下功夫,加强与南沙、前海、横琴的改革联动,开展差异化、系统化、特色化政策创新,释放政策叠加的“化学反应”,才能吸引更多优质资源和项目向园区集聚,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空间、注入新动能。

重点领域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事关改革发展全局。强化重点领域改革突破,能够带动整体推进,引领各个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佛北战新产业园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就生动体现了这一点。全会提出要依法赋予园区管委会市级经济管理权限,这既是推动园区建设提质增速、全面起势的关键之举,也是促进全市区域协调发展、产业协同发展的内在需要。再比如,深化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加快重组整合、挂牌运作8大市属企业集团,将优化布局,推动做优做强,更好发挥国有资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四两拨千斤”作用。

改革就是要奔着问题去。市委反复强调,哪里缺乏动能,就要在哪里谋划改革;哪里死气沉沉,就要在哪里推动改革;哪里停滞不前,就要在哪里落实改革。深化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的具体体现。没有现代化的企业,就没有现代化的佛山。然而,佛山产业大而不强特征较为明显,特别是一些企业不太注重研究内部治理,市场化国际化水平不够高。通过改革,让国有企业产权、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更有效率,引导民营企业优化产权结构、规范公司治理,让困扰民营企业“家族化”问题得以逐步破解,佛山企业将会更富活力和生命力。

当前发展只争朝夕,改革同样兵贵神速。一项改革推进缓慢,就会影响一系列后续发展。这考验着佛山的改革决心、勇气和智慧。围绕四项重点改革任务,市委全会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举措,体现了务求实效的改革追求。落实全会明确的改革任务,要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要紧盯进度、响鼓重锤,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与此同时,也要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试错与失误。正确鼓励引导干部既勇于担当、大胆创新,又注意改正错误、少走弯路,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

回首过去,从“星期六工程师”到“靓女先嫁”,佛山的精神血脉里一直流淌着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改革基因。站在更高起点,全市上下大力传承改革基因,始终保持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胆识气魄,集中优势兵力打好重点领域改革攻坚战,必将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注入强大动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佛山日报评论员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