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十大特色制造业园区 再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2-07-11 08:21 来源:佛山日报

7月8日,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认真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并重磅提出要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这一“砸锅卖铁也要做”的创新性举措,迅速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和热议,再次点燃全市上下的发展信心和实干豪情。

建设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绝不是造概念、编故事,而是一场事关发展全局的重磅谋划!市委全会统一部署10个制造业园区,是新时期佛山系统布局制造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上的一次创新谋划和突破。不管是“大事、急事、要事” “等不起、慢不得”,还是“有什么政策都要给够给足” “一个园区、一份规划、一套政策、一个专班”,此次全会所作出的系列部署决心之大、规格之高,也充分说明了这项决策的重要性、关键性、必要性。佛山服务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最大优势是制造业,最大抓手也是制造业。然而,必须清醒认识到,佛山当前的外部发展形势正快速发生变化,新的产业大变局随时会来,佛山稍有犹豫,就将落后于人。与此同时,佛山制造业自身的转型升级也正面临着土地供给、原材料价格上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滞后等多重挑战。回望佛山40多年改革开放来路,甚至可以说没有哪一阶段的“不进则退”有今天这般迫切。“进”容不得任何花架子,需要魄力,需要实干,更需要策略,全市上下一定要深刻认识市委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

打造十大特色制造业园区,是登高望远、奋勇争先的科学谋划。跳出佛山,把视角拉得更开一些,就会发现,各地你追我赶,发展百舸争流,竞争异常激烈。放眼全省,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战略性平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政策洼地效应正加快转换为发展高地效应。佛山处于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的境况,如果我们还是“涛声依旧”、无动于衷,不仅会与机遇失之交臂,甚至面临更多更大挑战。打造十大特色制造业园区,做足做好政策集成创新的文章,不断激活新引擎、释放新活力,以标杆示范带动全局发展,才能在新一轮城市合作竞争态势中立于不败之地。

打造十大特色制造业园区,是推动制造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平台抓手。佛山制造业起步早、企业数量多,但传统产业偏多,一些园区开发建设水平较低、导入的产业层次不高、管理运营效率偏低。高水平打造“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创新引领”重点是针对当前佛山产业不高端提出来的,“特色”是要解决产业雷同、重复建设的问题,让优势产业更优。精密制造、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装备、新材料、机器人……纵观这十大园区,新兴产业多、成长空间大、发展前景好,将推动产业形态提质升级。推动形成专业园区发展新格局,有助于提升产业集聚度,促进产业全链条、上下游协同发展,更好地为制造业创新高地建设蓄势赋能。

打造十大特色制造业园区,是优化产业空间发展格局的深度发力。为解决工业不连片、产业不成带问题,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强化产业空间规划,引导产业聚集发展,推动形成“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高效联动产业格局,并具体谋划了五大产业经济板块。这次部署的十大特色制造业园区,是推动高效联动产业格局走深走实的又一重大举措。十大特色制造业园区从点上发力,以点带面、串珠成链,打破了行政区划限制,为五大产业经济板块深度契合、互补联动提供坚实支撑,将辐射带动制造业整体高质量发展。

机遇喜人、形势逼人,使命催人奋进。发展新兴产业、重构产业空间,这两件事相辅相成,是佛山制造迈向新阶段,在新发展格局中再塑新优势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全市上下要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闻令而动、攻坚克难,瞄准十大特色制造业园区精准发力、持之以恒,在实干求进中展现“佛山功夫”,不断谱写佛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力在制造强省建设中挑大梁。


佛山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