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发展区协同发展 促城市之间优势互补

发布时间:2022-07-07 08:18 来源:南方日报

广东省政府近期批准了包括在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13个市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未来,广东将从5个方面推动联动发展区建设,包括以清单形式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开展联动创新探索系统性集成性改革创新,强化区域合作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开展全产业链创新促进重点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在联动发展区实施广东自贸试验区有关特殊试点政策。联动发展区建设将促进多个城市积极复制、推广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先进改革经验,放大制度创新外溢效应,提高对港澳的开放水平,并推动资金、人才、项目等资源要素跨区域流动。对于深圳、佛山等城市而言,这将促进和增强城市之间的功能互补性,形成多方共赢的城市群协同发展局面。

联动发展区要实现与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试验、协同创新、资源共享”,笔者认为,首先要从规划入手,科学规划先行、建立起联动机制。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定位、产业布局、人才配置等都有规划,联动发展区也要从制订规划入手,才能把广东自贸试验区先行探索、自主实践的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到更大的空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地方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同时,实现协同化、差别化、互补化的协同发展。相关部门要与广州、深圳、珠海、佛山等13个市的政府职能部门、相关主体建立起协同对接机制、定期协商机制也非常重要。此外,还可以探索挂职和交流的机制,促进部门协同、人才交流。

联动发展区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以清单形式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广东梳理了在联动发展区率先复制推广的62项改革创新事项,涉及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和法治服务等4个领域,13个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形成各市差异化的复制推广清单。在协同发展过程中,会面临不同的问题,需要梳理最紧迫的问题、协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共性问题、个性问题,并最终要以问题导向来推进协同发展。

邻近的城市之间,往往存在着相似的产业布局,产业链的互利互补为城市间的分工协同发展打下了基础。在联动发展区之间,要突破城市边界的产业集群加速发展,为区域经济整体实力的提高带来了合力,同时避免了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作为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13个城市之中的深圳和佛山,要怎样实现产业互补,协同发展呢?笔者认为,需要从需求、要素、市场三个方面进行互补。

深圳和佛山两个城市要以需求为导向,列出产业发展清单或者意向。包括深圳产业发展的需求,以及佛山产业布局和需求。同时,要推进投资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促进人才、贸易、物资和信息等方面流动的便利化、便捷化。要打破管理体制上的壁垒和障碍,让深圳与佛山之间的人才流动更加便捷。此外,最重要的是以市场为主要的驱动力。政府部门要为市场搭建起平台,进一步推进深圳和佛山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产业投资。

联动发展区的建设将促进多个城市积极复制、推广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先进改革经验,放大制度创新外溢效应,提高对港澳的开放水平,并推动资金、人才、项目等资源要素跨区域流动,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现代城市群的发展不能仅限于城市的空间。通过联动发展区建设、城市之间的协同发展,对深圳而言将可以解决资源有限,特别是土地资源紧张、成本越来越高等问题。深圳的企业拓展空间将进一步辐射到粤港澳大湾区。对于佛山而言,将有力助推制造能力升级、产业协同升级、产品质量升级、结构优化升级、职业技能升级和产业载体升级“六大升级行动”。在深圳和佛山之间,已经有氢能、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布点布局,有的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而港澳企业参与联动发展区建设将能够分享这些战略产业发展带来的发展红利。

相信13个城市通过加强与南沙、前海、横琴自贸片区的对接,积极推动联动发展区建设,将促进城市之间优势互补实现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国际竞争力更强的新局面。


(作者:陈文 系深圳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