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打好数智化转型“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07-06 08:57 来源:佛山日报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之际,作为中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正以全面拥抱变革的奋进姿态,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的“攻坚战”。7月5日,广东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现场会在佛山召开,这体现了对佛山数字化转型发展阶段性成效的积极肯定,也是对佛山的鞭策和推动。

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是制造业焕发生机的必由之路。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期间,要求广东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破除无效供给,培育创新动能,降低运营成本,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进行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高瞻远瞩的重要论述,清晰地指引着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进路径。5月召开的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要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实施数字化转型促进行动,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对佛山而言,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可谓时不我待,重任在肩。

变革之势,浩浩荡荡。随着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技术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兴起,全球制造业发展态势和竞争格局面临重大调整,中国制造过去建立在用工、用地、原材料等生产要素低成本优势基础上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受到严峻挑战。在资源要素成本不断攀升,以及技术变化带来的市场、用户、产品快速变化所形成的多重压力之下,传统制造业企业的竞争优势不断削弱,不得不在市场失焦、营销失语、管理失衡、系统失灵、增长失速等一系列问题中苦苦挣扎。面对蓬勃兴起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熬”已熬不过去,“等”只会错失先机。传统制造要走出生存困境,必须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对于城市来说,这都是一场等不得、输不起的“生死之战”。

顺势而为,方能有所作为。2021年7月,佛山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会,全面吹响了制造业大市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奋进号角。佛山不断强化政策支撑、空间支撑、金融支撑、技术支撑、人才支撑,为广大制造业企业搭起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大舞台。在政府“有形之手”的推动下,在市场与技术的催化下,在美的、海天、联塑、维尚等龙头企业的示范带领下,越来越多中小企业算清生存账、效益账、长远账,转变思想观念,从过去的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变成了必须要转、迟早要转、不如趁着有政策支持马上转。数以千计的制造业企业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姿态,积极投身于数智化转型的历史洪流之中,奏响了一曲雄壮的智造交响曲。

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虽然已取得初步成效,但由于传统制造业堆头大,规上传统制造业占规上制造业比重约46%,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始终笃定心志发展制造业的佛山,要在新的高度上挺起广东制造的产业脊梁,必须认清短板弱项,进一步凝聚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强大共识,聚焦重点环节,全力以赴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

佛山企业素有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精神,也应紧紧把握新一轮支持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政策红利,顺势而为、迎难而上,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实现企业发展理念、组织方式、业务模式、经营手段的深度变革,从“叮叮当当、敲敲打打”的传统模式转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模式。

坚定不移打好打赢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这场“攻坚战”,既是决定未来的关键一战,也是佛山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应有的使命担当。我们坚信,只要政企携手,勠力前行,佛山定能够加速实现从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从“佛山制造”到“佛山智造”的历史性跃升,为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强大支撑!


佛山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