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科技强市的“新棋局”

发布时间:2022-06-28 08:46 来源:佛山日报

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掌握更多“杀手锏”技术,绘制全球高精尖缺人才地图和引才图谱……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集中资源锻造战略科技力量,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构建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为主轴,以港深莞、广佛、澳珠为极点,其他城市协同支撑的“两廊三极多节点”创新格局。

这其中对佛山寄望很大很深。佛山要成为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创新高地,离不开高科技的支撑。而要下好构建“两廊三极多节点”创新格局,推动“科技佛山”建设这盘大棋,就需要精准布局落子。


培厚科技生态,夯实基础下好“本手棋”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强大引擎。而科技创新需要以政府、科研机构与企业为建设主力的科技生态为支撑。在政府层面,佛山需要营造勇闯创新“无人区”、敢攻科技“坚冰层”的良好环境;在研究机构层面,要对基础性、前沿性、关键性科技研究“揭榜挂帅”、持续作业,不仅要用好季华实验室、仙湖实验室等省级实验室,也应积极参与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粤港澳联合实验室,并加强与高等院校的科研合作;在企业层面,企业应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成果转化的主体,特别是“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应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的立身之本、发展之基、制胜之宝。当然,对于投资周期长、试错成本高、市场应用风险大的关键核心技术,政府也要“该出手时就出手”。


改革科技体制,下好释放潜能“妙手棋”

打造内涵型经济增长模式,需要刀刃向内进行改革。《佛山市科学技术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直面重点产业“缺核少芯”、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打破藩篱、减少障碍,解开一切束缚科技创新的绳索,促进创新链深度融合。科技体制改革既要顺应市场规律,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以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我们应坚持目标成果导向,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盘活政府、市场、社会的科技资源,打造科技佛山,掌控发展主导权。


器重科技人才,下好抢占制高点的“制胜棋”

所有的科技创新都需要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的支撑。器重、招徕科技人才,需要警惕两大误区。一是避免任贤用能“灯下黑”。比如,“外来和尚会念经”这种成见,容易导致对同等条件的本土科技人才视而不见,而对远方才俊青睐有加、一掷千金,结果往往是“招来女婿气走儿”。英雄不问出处,只要“身怀绝技”,无论是外地“凤雏”,还是本土“卧龙”,一律重用。二是避免招才引智“叶公好龙”。器重、招徕科技人才,要有“千金买马骨”的决心,要从“心”出发,不能只是嘴上重视。

当下,正处于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交汇期,佛山只有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积极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才能抓住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顺德区社会科学联合会副秘书长 毛巴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