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重大平台作用 推动佛山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23 07:36 来源:佛山日报


佛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重构优化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强化产业空间规划,引导产业聚集发展,形成“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高效联动产业格局。而当下,进一步发挥重大平台在产业布局中的牵引和聚集作用,为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当下,全国各大城市重大平台发展迅速,佛山面临不进则退的局面。据统计,2021年国家高新区数量达169个家,而在省内,珠海横琴自贸区、深圳前海自贸区、中山翠亨新区等也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重大平台的虹吸作用明显,对佛山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形成较大压力。此外,重大平台也是破解佛山村镇经济小弱散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抓手。改革开放以来,佛山村镇经济在发展初期推动经济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当下其在质量提升上则愈显步履维艰。与此同时,长三角以苏州、无锡为代表的开发区发展模式迅速崛起,发展质量和效率有明显优势。从内部结构看,佛山东西南北经济体量差异大,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迫切需要启动重大平台这一引擎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基于此,个人有以下建议:

优化和加强重大平台体制机制。一是要落实专门机构与专业队伍。纵观全国各地的重大平台,基本都有专门的机构负责,包括政府派出机构、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法定机构、企业等。专门机构、专业队伍可更专注于平台事务,有利于队伍的稳定和发展的延续。二是妥善处理重大平台与属地的关系。明确重大平台管理机构承担产业规划和发展、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等职责,属地政府承担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责,可建立重大平台管理机构与属地政府的职责边界清单,建立重大平台管理机构与属地政府领导干部交叉任职、轮岗交流机制。要加快推行重大平台与属地政府“区政合一”体制,既充分调动属地政府的积极性,又发挥重大平台对上衔接、对外交流、专注产业的优势。三是善用立法工具保障平台稳定性与持续性。近年来,全国各地的重大平台越来越多推行平台立法,建议佛山加快重大平台运行管理等方面的立法研究,可先从佛山国家高新区、三龙湾科技城等入手,结合管理体制机制的优化,一体化推进重大平台立法工作。

加大对重大平台授权赋能力度。放权是为了更好的赋能,同时提高重大平台影响力和权威性。苏州工业园在起步阶段就以强有力的行政资源提高开发速度,包括规划权、审批权、人事权、财政权等。2013年广东省政府授权南沙新区等重大平台超50项省级权限。今年1月,广州明确授权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直接行使市级管理权限,日前已梳理权限和服务清单事项100个大项。建议佛山可重新评估中德工业服务区、广东省金融高新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等国家、省级平台的情况,适时调整制定新的发展规划。要积极向省争取下放省级经济管理、土地规划等权限,同时配套下放市、区相应的管理权限,实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相关权限在重大平台“一级审批、一窗办理、一条龙服务”。

加快布局重大平台。长三角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且质量较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其平台经济发达,经济发展的主体是园区,而镇、街道主要承担公共管理、社会服务职能。建议佛山按照“15632”思路(即一市五区六平台、32个镇街争上大平台),加快重大平台布局,统筹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的工作体系。市级重点打造三龙湾科技城这个创新极核,各区以融合发展的方式构建一个市级以上的重大平台。同时,要加强区、镇街联动,推动镇街上平台、与平台融合发展。支持鼓励这些平台做大做强,争取升级为国家级、省级发展合作平台。


(来源:佛山日报 作者:傅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