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如何赋能“佛山制造”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9 07:20 来源:佛山日报

2193148_fush_1652879843992_b.jpg

企业代表在佛山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办理业务。/资料图片


5月1日起,《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广东省首部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综合性地方性法规,以“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为原则,重点解决当前广东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

知识产权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力和创新实力的综合体现,已经成为衡量区域创新能力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近年来,佛山建立了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的政策体系,护航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4月20日,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亚洲知识产权:趋势与机遇”圆桌会议在海南举行,佛山市市长白涛受邀线上作交流发言,分享佛山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经验做法,传递佛山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助力打造制造业创新高地的坚定信心。在这场高端会议上,佛山能够作为全国唯一的地级市参会,充分说明其知识产权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当前,佛山正全力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争创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如何抢抓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机遇,发挥知识产权引领作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佛山打造制造业创新高地必须答好的一道考题。


佛山知识产权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保护创新的制度,已成为新发展格局下国家与国家、区域与区域之间的重要战略性资源,也成为产业和企业发展的重要核心竞争力。

《2021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透露,我国知识产权创造取得量质齐升的成绩,以专利数据为例,2021年全年共授权发明专利69.6万件,我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达6.95万件,连续三年位居全球首位。

佛山是中国制造业重镇,更是一个创新创业之城,厚重的历史底蕴与前瞻的创新文化相互激荡,迸发出巨大的创新创造活力。这些年,佛山始终坚守制造业立市不动摇,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佛山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相继获得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国家专利保险试点等称号。中国(佛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成为全省首个运营的国家级保护中心,佛山也是全国首个同时拥有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的城市。

企业是知识产权的创造者,更是保护者。佛山累计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3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51家以及广东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21年)139家,数量均排在全省首位。

发明专利是具有较高技术价值的一种知识产权,其拥有量是衡量科研产出质量和市场应用水平的综合指标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当前,佛山的发明专利拥有量在全省处于什么水平?从一组珠三角城市的相关数据里可以找到答案。

2021年,佛山市专利授权量96487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8306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924件;有效发明专利34566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为36.4件。

2021年,深圳专利授权量27.92万件、商标注册量46.44万件,均居全国城市首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74万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198033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12.77件。

2021年,广州市专利授权量18.95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2.4万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93132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9.5件。

截至2021年底,东莞累计有效发明专利4.83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6.14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4408件。

分析数据可发现,虽然近年来佛山的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稳步提升,但目前在全省排第五位,与深圳、广州甚至东莞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广州、深圳创新创造活跃,是知识产权大市,发明专利数量自然领先。佛山与东莞虽同为GDP过万亿元的制造业大市,但因产业结构不同,发明专利产出量也不同。东莞以电子信息等产业为代表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较多,而佛山以机械、陶瓷等为代表的传统产业较多,另外东莞市场主体、高企等数量均比佛山多。

不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比数量更为重要,要避免出现“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高质量的专利才有可能带来突破性的自主创新,如果质量不行,数量再多也难以转化为“硬核”科技,就只能被人牵着鼻子走。


剑指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粤港澳大湾区是亚洲经济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佛山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产业基础雄厚,民营经济发达,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超1.2万亿元,工业规模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六。

站在万亿元GDP新起点,佛山为何如此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并且积极探索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有效路径,剑指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佛山把创新放在高质量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知识产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全面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可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已成为佛山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制造业是佛山的根与魂,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道路是“佛山制造”未来几年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2021年,佛山出台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25项措施,设立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努力推动传统制造业迈向产业链中高端。从“佛山制造”到“佛山智造”,无论是淘汰落后产能,还是优化生产工艺,必须牢牢把握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而这离不开知识产权赋能。

正如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汉东所言,“无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高技术产业,都凝结聚集了专利、版权、商标等要素,构成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换句话说,这些产业的发展主要是通过知识产权来推动的。”这番话道出了知识产权对产业转型的重要意义。

以知识产权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当下佛山不少制造业龙头企业的共识。近年来,美的集团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投入力度,实现从一家传统家电制造企业向全球化科技集团转型,大大提升了自身知识产权综合能力。2020年,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实现了佛山中国专利金奖“零的突破”。

近日,美的集团在知识产权领域接连获得多家国际知名机构的认可。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21日,美的集团(含子公司)已公开专利申请134705件,授权专利76474件;其中非外观专利占比达84.3%(发明占比45.37%,实用新型占比38.93%),反映了企业较高的创新程度。

实际上,无论是龙头企业还是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已成为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在“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遍地珍珠”的佛山,更需要知识产权赋能,推动企业实现质的飞跃。

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佛山有能力、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势在必行!


知识产权与金融、科创、产业相融相促

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能为佛山带来什么?事实上,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水平保护知识产权,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价值,可以实现知识产权与金融、科创、产业等相融相促,为创新发展提供内生动力,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知识产权是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然而,制造业知识产权发展不充分等问题在各地依然明显。佛山把提升制造业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培优工程”,支持企业形成一批制造业关键专利技术组合,使全市有效专利达33万件,累计培育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标杆企业221家,这些企业已成为佛山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排头兵。

——助力中小企业融资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离不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但这些企业“家底薄”,往往难以受到银行青睐,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有效方式。佛山持续探索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形成了知识产权金融“佛山模式”。2021年,佛山在全省率先出台应对疫情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应急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佛山提出力争3年内为全市中小微企业、科创企业提供1350亿元知识产权融资。

——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如今,知识产权已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佛山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开展专利导航项目,尤其对智能家居、新材料2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成电路、激光与增材制造、工业机器人、新一代高性能有机电致发光材料(OLED)等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专利导航,梳理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在产业补链强链、创新发展、人才引育和招商引资等方面提出建议,有效支撑政府产业决策。

——支撑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当前,佛山正积极构建“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而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可以助力佛山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近年来,佛山不断提高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能力,近三年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近3000宗。佛山用“铁拳”严厉查处知识产权侵权假冒案件,有效震慑了侵权违法行为,切实增强了百万市场主体在佛山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总而言之,以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为目标,佛山全力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加快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塑造佛山发展新形态,展现一个创新生态更加完善的新佛山。


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

这些年,佛山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多项工作经验被推广至全省乃至全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需要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

在现代经济体系中,知识产权是一种重要资产,一方面可以筑深企业的“护城河”,避免恶性竞争和同质化竞争;另一面也可以作为质押融资的抵押物,为企业争取更多资金。然而,一些企业存在“为专利而专利”的问题,对专利如何创造价值没有头绪。究其原因,是一些制造业企业对知识产权的认知还不够深刻。

深挖知识产权价值,将无形“知产”变为有形“资产”,与创造知识产权同等重要。佛山是制造业大市,很多企业都持有专利等知识产权凭证,如何把企业的知识产权转化成真金白银,充分释放知识产权的经济效益,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这是佛山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凡此种种短板弱项,环顾珠三角城市乃至全国先进地区,也许可以找到一些补齐短板的好经验好做法。

广州市把知识产权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营商环境4.0改革的重要指标。中新广州知识城经国务院批准开展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5年来,在知识产权金融、知识产权保护、湾区知识产权互融互通方面推出20项全国、全省首创的改革措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黄埔经验”。

在2019年,深圳就创新提出建立技术调查官、行政禁令、信用承诺等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增设“司法保护”专章。有技术调查官参与的知识产权类案件,审案速度加快,有效防止了当事人“赢了官司,输了市场”。

如何让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更好服务企业,降低企业知识产权维权维护成本,也是各地面临的难题。为此,东莞在全国范围内首先推动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与当地保险公司签订“托管+保险”合作协议,把托管企业在托管期间有可能面临侵权损失转嫁给保险公司,解决运营服务平台的后顾之忧。

……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佛山需要继续发挥知识产权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支撑作用,全面推进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促进全球创新资源在佛山加速集聚发展,为打造制造业创新高地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文/佛山日报记者梁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