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佛山企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发布时间:2022-05-16 07:36 来源:佛山日报

上个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提出,中国将从基础制度建设、市场设施建设等方面打造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明确要建立统一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经济循环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畅通流动等,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会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肖金成在接受佛山日报《理论周刊》专访时表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要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我国“十四五”规划提出了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通过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扩大国内消费市场的规模,提高国内消费市场的水平,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佛山企业要抓住机遇,做到“两个面向”,既面向国际也面向国内,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的同时开拓国内市场,在国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什么是“统一大市场”?为何现阶段需要“统一大市场”?

“统一大市场”就是要全国一盘棋,建立全国统一的制度规则,形成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市场引擎。

《理论周刊》: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全国的统一大市场到底指的是什么?为何现阶段我们需要“统一大市场”?

肖金成: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和新发展格局具有密切的关系。“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了新发展格局,就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国际大循环就是面向国际市场,发展国际贸易;国内大循环则强调扩大国内的市场需求,通过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的发展。但是我国国内市场还存在很多问题,存在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如受疫情影响,各地“层层加码”,不让卡车下高速等,严重影响生产和流通,说明中国的“内循环”还存在很多堵点。加快建设国内统一大市场,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加大力度畅通国内大循环。“统一大市场”就是要实现全国一盘棋,建立全国统一的制度规则,形成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市场引擎。

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是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优势之一。不过,中国虽然是一个大市场,但是大而不强。14亿人的消费规模对经济发展是一个很大的动力,但是国内居民消费能力还比较弱,区域发展差距比较大,城乡差距比较大,不同群体收入差距也比较大,要素流动的障碍比较多,物流成本还比较高。在这个背景下出台《意见》有利于消除区域壁垒与行政分割,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要义就是扩大国内市场,将消费市场、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数据和技术市场、能源市场、生态环境市场做到全国统一制度规则。我国此前推出了京津冀、大湾区、长三角、成渝等区域重大战略,提出交通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全国则要求市场一体化,消除区域壁垒,经济要素在全国范围内无障碍流动。

当前中国要素市场流动依然存在颇多障碍。以劳动力流动为例,中国的劳动者包括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可以跨省市、跨区域流动,但是公共服务与社会福利依然牢牢与户籍挂钩,不能享受和当地城市居民基本相同的公共服务和当地政府提供的社会福利,资本和产业转移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再如资本市场。产权交易体系还不是很完善,应建立多层次证券交易体系,并加强区域性股权市场和全国性证券市场的合作衔接,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止脱实向虚。

另外,中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这是针对全国而言的。如果分省下达指标对于能源生产和原材料生产的省市的压力就很大。如果碳排放指标在全国进行统筹,建立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有利于建立节约能源的体制机制,有利于能源的结构调整,有利于“双碳”目标的如期实现。此次《意见》的亮点之一便是首次提到了生态环境市场与能源市场,值得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此外,城乡要素流动还存在很多障碍,如城乡土地制度还不统一,城市土地和农村土地实行不同的制度,农村建设用地直接入市还遇到很多障碍。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产权制度,需要进行深入探索。还有就是外来务工人员,从中西部地区到沿海地区打工的人很多。劳动力要素是要素市场的重要方面,大量农村劳动力到城市务工经商,很多人到东南沿海地区。由于收入水平低,一般一个人进城,家属留在原籍,收入的大部分汇到老家,使就业当地的消费市场难以扩大。如果他们选择回到原籍去就业,东南沿海地区的劳动力就会短缺,劳动力成本就会大幅度上升,出口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就会下降。


建立全国统一的制度规则 粤港澳区域市场一体化要拿出经验来

制度与规则,“立”要立得起来,“破”要破得彻底,才能真正建立起全国统一大市场。

《理论周刊》:对于如何建设统一大市场,《意见》提出“立破并举,完善制度”,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任务。您如何看待《意见》中提出的这六项重点任务?如何实现这六项重点任务?

肖金成:这六项重点任务是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每一项都有具体措施。谈到立破并举,这个非常有针对性,破和立主要在制度和规则层面。从计划经济时期到市场经济初期,再到如今提出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其实是三个发展阶段。必须把不适应全国统一大市场或者说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规则破除掉。这些制度规则有些是在计划经济时期制定的,有些是在改革开放初期制定的,有些是地方政府制定的,有些是国务院各部门制定的,应彻底清理加快废除妨碍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内循环”不是“小循环”,国内市场不是行政分割的各种“小市场”,应破除形形色色的“小市场”“小循环”。

立是指要建立全国统一的新规则新制度,地方规则不能违反中央制定的制度和全国通用的规则,就像普通法规不能违反宪法一样。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一定要把统一的制度规则建立起来,不能各行其是,另搞一套。制度与规则,“立”要立得起来,“破”要破得彻底,全国统一大市场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理论周刊》:《意见》提出“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在过去一段时间,国家陆续推出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等区域发展重大战略。对于如何更好地推进粤港澳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您有什么建议?

肖金成:过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常说世界有两大趋势,第一大趋势是经济全球化,第二大趋势是区域经济一体化,现在趋势仍没有变。区域经济一体化分为国际和国内,比如欧盟、东盟、亚太,都是国际化区域。国内也有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如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我们研究这四大区域的时候,都会提到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包括交通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多个方面。推进区域合作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并不矛盾,合作应由近及远,通过区域市场一体化,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形成新的模式,总结经验,其他地方可以借鉴。因此,我提出全国市场一体化要从区域开始。要突破行政分割,消除区域壁垒,才能实现一体化。

当然,一体化也是分层次的,要寻找突破口,要建立示范区,然后推动全国的一体化,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以国内大循环和统一大市场为支撑,有效利用全球要素和市场资源,使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推动制度型开放。从区域到全国,再到全球,以国内大循环支撑推动国际大循环。

粤港澳大湾区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来看大湾区范围内的交通一体化、市场一体化基本实现,下一步就要实现公共服务一体化,作为先行先试的区域,希望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上能够形成一些有效模式或成功经验,向全国推广。


佛山外向型企业要抓住机遇实现“华丽转身”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明显的信号,就是拓展国内市场,外向型企业能不能调头,做到“两个面向”,既面向国际也面向国内,做到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的同时开拓国内市场,在国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理论周刊》:广东佛山是民营经济、市场经济非常活跃的地方,此次《意见》中也着重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企发展。您认为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佛山的民营企业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肖金成:的确,《意见》着重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企发展。《意见》中指出,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严禁各地区各部门自行发布具有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权威性。研究完善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指标,稳步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评估。要清理废除妨碍依法平等准入和退出的规定做法。所以说,《意见》通过强化反垄断、加强平等准入,以及对于诸多久拖未决的痼疾治理,未来中国多数地区的营商环境有望迎来新转机。

佛山的民营经济很发达,尤其像顺德、南海两个区,在全国影响很大。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对于佛山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我有两个方面的建议给佛山企业界:一是看清政策释放的信号,抓住机遇。既要面向国际市场,也要面向国内市场。东南沿海地区有很多产业是面向国际市场的,像顺德、南海的一些面向国际市场的制造业等。目前国际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未来还会发生更大的变化,一些企业仅仅面向国际市场,将来会面临很大的挑战。我们要看到,国际市场不再畅通无阻,美元贬值,企业赚到的美元跟以前已经不一样了,生产成本在上升,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各种要素成本都在上升,国际竞争力在减弱,佛山的企业应该看到这些变化。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明显的信号,就是拓展国内市场,外向型企业能不能面向国内市场,开拓国内市场,做到“两个面向”,既面向国际也面向国内,在稳定国际市场份额的同时开拓国内市场,在国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二是做好生产基地转移的谋划。企业要面向国内市场,就需要降低成本,佛山的企业要提前去谋划这个问题,要考虑在中西部建立生产基地。佛山的产业结构要优化调整,产业转移是不可避免的,因为要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很多地方政府担心产业转移对当地经济的影响,担心空心化,我认为这只是结构发生变化,总量不会发生变化,企业总部、企业的主体仍留在当地,只是产业链条延伸了,企业规模扩大了,实力变得更强,无论对企业还是对当地经济发展都是有利的。


文/佛山日报记者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