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佛山如何顺势提升城市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2-04-29 07:49 来源:佛山日报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不是意味着削弱地方经济的竞争活力?不!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日前接受央媒采访解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时说,过去40多年改革开放的一个成功经验就是,地方政府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也发挥了一个重要竞争主体的作用。未来,还要进一步发挥地方政府作用,要因地制宜,制定一些规划。因为全国统一的规划只是讲原则性的、方向性的,不可能太具体,地方政府一定要从自身优势、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竞争优势形成自己的特色。

佛山如何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要求,加快提升城市竞争力?


拓展内需 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我们清醒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2022年佛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的第一项挑战就是“消费拉动不够充分”。

不是佛山不努力,“十三五”时期,佛山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585.63亿元增加到3289.09亿元。只是佛山的“制造基因”太强大,工业投资过去长期大幅增长,工业产品畅销海外市场。

但是,佛山经济要再上新台阶,不能不进一步做强消费这个引擎。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之下,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均下调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刘锋分析认为,当前投资领域的增长面临边际效率递减态势,出口的高增长在全球经济下行趋势中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相比较而言,2021年消费领域增速有所复苏,且可提升空间较大,长期来看应当成为拉动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动力。

事实上,内需动力的作用正在稳步提升。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连年提升,2021年达到65.4%,比2020年高出11个百分点,但是与世界银行发布的发达国家最终消费支出占GDP比重一般为80%,发展中国家一般为70%的数据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而佛山消费总量占GDP比重过去长期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差距就意味着发展空间。“立足内需,畅通循环”“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意见》中的这些表述,让佛山商界振奋。几天后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更增强了佛山扩内需促消费的信心。

“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为激发佛山内需活力提供全新契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佛山商务部门将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乘着全国统一大市场加快建设的东风,着力推进佛山建设成立足珠江西岸、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辐射“一带一路”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据介绍,《佛山市培育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已经印发并开始实施。佛山将大力实施消费供给品质提升行动等“八大行动”,推动佛山消费供给体系、需求结构、发展环境实现全面提升。

经过上下一心努力,今年一季度佛山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66.8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比全省高出0.9个百分点。

日前召开的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2022年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进一步要求,牢牢把促进消费抓在手上。想方设法挖掘内需潜力,结合佛山产业特色精准制定促消费措施,扩大家电、汽车、餐饮、农产品、旅游等消费,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期待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的推进,佛山消费更繁荣,再现当年天下“四大聚”的商业地位。


招商引资 更加有赖于营商环境

“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过程当中,一个重要的抓手是招商引资,实际上跟其他地区之间也有竞争,这种竞争就需要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说。

招商引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过去国内个别地区也有一些引发争议的方式。有些通过地方保护与市场分割,迫使企业不得不去当地注册;有些通过超常规踩红线的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前去投资。

《意见》明确要求“依法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防止招商引资恶性竞争行为”,将让招商引资竞争更趋规范。《意见》鼓励各地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优质的制度供给和制度创新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投资,则为全国各地指明了招商引资新思路。

佛山在这方面先行一步,拥有一定优势。

去年以来,佛山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并发布《构建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2022年版)》,上线“佛山益企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旨在为企业提供更系统、更主动、更精准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佛山各领域纷纷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化改革。目前,佛山优化开办企业全流程为1个环节、0.41天,推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政策,达到广州、深圳等城市水平。对符合条件的工程项目,全面实施用地清单制,规划许可与施工许可并联审批,行政审批流程压减至6个环节、11个工作日内完成。

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必将进一步畅通全国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哪里营商环境好,哪里就有比较优势。对于佛山而言,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佛山的改革一直在路上。佛山“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将坚持一年一评估、一年一修订,把利好叠加带来的“化学反应”充分释放出来,为市场主体添活力、增便利。

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没有法治化就难以建立统一市场。4月28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佛山市市场主体服务条例》,将成为全国范围内第一部就如何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进行专门立法的地方性法规。

佛山将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和行动方案上升为地方性法规制度,全方位构建政府政务服务、市场公共服务、法治保障服务等涉企服务领域制度体系。

通过立法,佛山将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必将吸引更多期待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转变职能 引领企业擦亮“佛山制造”品牌

“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是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重要工作原则。《意见》提出,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建设统一大市场的过程也将成为不断规范政府行为、减少对市场干预的过程。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的重要内容。

为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佛山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在全国首创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大数据分析运用到监管实践,真正做到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佛山这一探索荣获第六届“法治政府奖”。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工智能+双随机”监管模式是市场监管的发展趋势,未来将继续拓展至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更广泛领域,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

有所不为,也有所作为。佛山将竭尽全力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抢占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发展先机。

佛山市政府本月印发了佛山市产业“六大升级行动”方案。其中,为帮助企业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佛山将实施产品质量升级行动,充分运用“以质取胜、技术标准、品牌带动、知识产权”四大战略手段,坚持用标准提高产品质量、用质量支撑产品品牌、用知识产权推动科技创新的理念,在质量管理、产业政策、科技进步、技术改造、人才引进等方面,共同发力,逐个对产业进行质量提升,全面提升我市工业产品质量水平,推进制造业品质革命。

政企合力,在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中擦亮“佛山制造”品牌,必将迎来佛山城市竞争力的跃升。


相关链接

培育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城市部分措施

为提供更优质的消费供给,佛山将打造“3+9+N”多层次城市商圈体系。重点建设祖庙—季华路商圈、禅桂商圈、大良—容桂商圈3个佛山核心商圈,形成面向全市、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和珠江西岸地区,满足高端购物、金融、商务等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商圈。

佛山将大力提升消费品供给水平,促进“佛山制造”与消费的整合。鼓励家电、陶瓷卫浴、家具等企业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培育一批高品质的“佛山标准”特色消费产品,打造石湾陶瓷、陈村花卉、龙江家具、北滘家电、平洲玉器、伦教珠宝等一批镇域品牌,擦亮“顺德美食”“中国味业”“三水水都”等金字招牌,形成具有佛山特色的“制造+消费”名片。

佛山还将着力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消费氛围,优化消费环境。佛山将继续推进“放心消费创建试点市”各项工作,创新消费维权机制,深化“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提高消费维权效能。

健全佛山标准“优品无忧”保障机制, 建立“线上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先行赔付+产品质量保险”的佛山标准产品消费维权保障机制,强化政府增信作用,提升“佛山标准”美誉度和认可度,打造公平、规范、有序的一流消费环境。


(来源:佛山日报 记者:曾庆斌、阮凤娟、倪玉洁、王旖荻、吕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