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坚定信心 稳中求进

发布时间:2022-04-25 07:04 来源:佛山日报


在多重考验下,佛山经济迎难而上,开了个好局:一季度GDP达2742.13亿元,增长5.1%,增速处于珠三角前列,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这是高基数的稳增长、高质量的稳增长,也是“双统筹”的稳增长,为我们实现全年经济稳增长夯实了基础、赢得了主动,积蓄了信心和力量。

这个良好开局,来之不易、难能可贵。成绩背后,是佛山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应对困难挑战,树立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工作导向,推动所有工作往前提、时间往前赶,打出了稳增长的组合拳。早在今年年初,面对“三重压力”带来的挑战,佛山谋早谋实,出台了稳增长27条措施,有效对冲了外部因素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今年以来,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对经济运行的冲击加大。佛山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千方百计帮助工业企业解决用工、用气、物流运输等突出问题,全力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把“两难”变成了“两全”。与此同时,作为制造业重镇的佛山,各大支柱产业和骨干龙头企业持续发挥稳增长的“顶梁柱”作用,广大企业迎难而上、奋力突围,政企同心同力,进一步增强了经济发展的韧性。

当前经济环境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上升,内外需求增长动力减弱、市场主体困难增加,经济运行稳中承压。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增强信心。困难是相似的,关键看谁更积极主动、奋发有为,谁能最大限度把握发展的有利因素。看全国大势,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改变,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正在加大,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加快建设将带来明显利好。具体到佛山,稳中求进具备诸多有利条件:看结构,佛山正深入实施产业“六大升级行动”,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佛山制造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看投资,二季度是项目建设黄金时期,一大批高质量项目正加快推进;看消费,佛山常住人口近千万人,消费潜力巨大。随着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深入实施,“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高效联动产业格局加快形成,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成效不断显现,“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日益完善,都将为企业稳健发展、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24日召开的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2022年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部署了推动二季度经济稳增长的十项重点工作,再次传递出坚定信心、稳定预期的强烈信号。保持战略定力,辩证地看、积极地做,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就能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

经济发展离不开信心的支撑。积极的心态、坚定的信心,是战胜困难挑战的重要力量。党群同心、政企同心、上下同心、五区同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工作主动性前瞻性,坚定信心、咬定目标、真抓实干,佛山就完全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佛山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