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虎年开局:跑得快,更主动

发布时间:2022-03-15 07:58 来源:南方日报

3月10日,佛山以最高规格召开2022年全市企业家大会。在节后开工满月之际,这场罕见规模的盛会,将佛山的开局态势推上了新高潮。

虎年一开局,佛山展现出了昂扬向上的斗志与只争朝夕的劲头。自大年初七开工以来,从市区到镇街,每天都有新动作: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动工,佛北战新产业园开园,佛山临空经济区动工,顺高、南三结对组“CP”……在佛山3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都是生机勃勃的力量。


忙碌的正月

“快节奏才能换来快发展,快一天就有快一天的主动,早一时就有早一时的效益。”

对佛山干部而言,今年正月前所未有的忙碌。

2月7日,节后开工首日,佛山马不停蹄地召开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作为一场谋划全年工作的重要会议,今年市委全会会期之早,实属罕见。

这次特殊的安排,并非巧合。

“在这个日子召开市委全会,其中一个考量是贴近紧逼、拧紧钉牢,防止工作落入‘过完元宵节,才算过完年’的习俗中,迅速把大家的精力、注意力从‘过节’状态转到‘工作’状态,不仅人要回到岗位上,心更要回到岗位上。”全会现场,佛山市委书记郑轲的话掷地有声。

佛山市委就是要通过这样的安排,敦促广大党员干部上紧发条、迈开步子,争分夺秒促发展。

佛山的虎年开局为何如此紧迫?这背后有着深刻的用意。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作为广东第三大城市、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城市,佛山一季度开局是否精彩,关乎全省经济能否实现稳增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正如郑轲在会上强调:要有力、得当应对“稳”的挑战和“进”的大考,保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避免出现大的波动,是重大政治责任。

天下功夫,唯快不破。理清全年工作重点后,佛山干部们一刻也没耽搁,撸起袖子就开干。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大年初八,佛山市总投资1354亿元的10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工仪式现场,一台台挖掘机整齐列队,蓄势待发。

稳企业用工是稳经济的基础。大年初九,佛山组织首趟“点对点”免费返岗专列,接回105名黔东南州务工人员返岗开工。

市里干得热火朝天,区镇同样士气如虹。

过去一个月,禅城两个超百亿项目开工建设,南海“新春第一会”打响全面深化改革第一炮,高明面向全社会推介城市价值与产业空间,狮山一周落地三大战新产业龙头项目,大沥迎来物流龙头深国际项目落地……抓项目、促投资、深改革,市、区、镇几乎每天都有新动作。

一季度开好局,佛山率先出击。


“解锁”新打法

观察过去这一个月,佛山改变的不仅是节奏,还有打法。

与过往聚焦重大项目有所不同,今年佛山将大园区大平台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成为一大新打法。

2月7日,开工首日,总规划面积487平方公里的佛北战新产业园开园;2月15日,元宵佳节,规划面积160平方公里的佛山临空经济区动工。

节后开工不到半月,佛山大园区的“开山之作”先后开园、动工。如此紧凑的安排,建设大园区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去年以来,佛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要打造大园区、大平台。“产业不成带、工业不连片”是困扰佛山多年的难题,就像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而如今,总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市政配套工程施工建设,开园在即。佛山用实际行动向外界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建设、发展大园区,佛山势在必行!

推进区域紧密协作,是佛山的又一新打法。正月初八,在顺峰山公园,顺德、高明两区主官共同栽下凤凰木。它被看作是两区的友谊之树、希望之树。一周后,顺德与高明、南海与三水分别签订紧密协作框架协议书,正式组成“CP”。

近年来,佛山五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成为制约佛山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瓶颈。从经济发展整体水平来看,顺德区与南海区的经济总量占全市六成以上。与之相比,高明、三水虽保持较高增速,在经济综合实力上仍有较大差距。

“十三五”时期,佛山鼓励五区全方位开展竞合。而此次顺高、南三建立的是协作机制。从竞合到协作,一词之差意味着区域之间的关系将更紧密,举措也将更扎实。乘着协作春风,高明、三水如何用好自身禀赋加快发展步伐,是佛山交予两区的新年课题。

加快培育战新产业,这一新打法同样不容忽视。过去一个月,佛山迎来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动工,动作频频。梳理项目类型不难发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当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以狮山为例,在2月24日到3月1日的短短六天内,出让近370亩土地,引入了三大战新行业龙头项目,势头强劲。

面对空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佛山必须加强科技创新以满足市场新需求。而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科技创新方向,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作用。因此,培育战新产业,是佛山突破传统制造天花板、打造经济新增长极的必经之路,力度多大、行动多快,都不为过。

新节奏、新打法,佛山开启了一场自我变革、自我超越的征程。


提前起跑赢主动

虎年的早开局并非一蹴而就,背后离不开佛山新一届党委政府的超前部署。

以打造大园区大平台为例,去年8月,佛山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首次提出,要以“四大决心”促“四大改变”;12月,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形成“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高效联动产业格局;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细化部署,公布了两大产业园区的规划蓝图。佛山打造大园区大平台的路径一步步浮出水面。

同样,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去年11月佛山就着手谋划,今年元旦一过,就及时出台了《促进2022年经济一季度开好局为全年稳中求进夯实基础的若干举措》,对春节后企业如期开工起到了有效支撑。

早谋快干谋新篇。开工首月,佛山的“快”与“新”,源于激烈的城市竞争态势。

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意味着佛山要在高质量发展各方面走在前头、脱颖而出。这对佛山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从今年开年来看,很多地级市“强手”都铆足劲往前冲。泉州提出,要做到春节招商“不打烊”,2022年力争签约项目2000个以上,其中签约20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南通提出,力争三年培育1—2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再创民族工业发祥地新辉煌。面对“标兵增多,追兵逼近”的竞争态势,佛山必须绷紧弦,加速跑。

佛山的“快”与“新”,也源于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使命。省委、省政府已出台《关于支持佛山新时代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意见》对佛山寄予厚望。要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更需要佛山奋力拼搏、迎难而上。

虎年首月,佛山跑出了速度,干出了气势。我们期待,接下来佛山的发展好戏连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王芃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