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抢先机 稳中求进开好局

发布时间:2022-01-14 08:50 来源:佛山日报

新年伊始,市委、市政府出台《佛山市促进2022年经济一季度开好局为全年稳中求进夯实基础的若干举措》(以下简称《若干举措》)。一系列“硬核”措施,展现出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为佛山稳中求进、在新起点上开拓新局面注入强劲动力。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2021年,佛山始终坚持这一总基调,稳舵奋楫,攻坚克难,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新的一年乘势而上夯实了底气,积蓄了力量。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这同样会传导到佛山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若干举措》的出台,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安排的有力举措,是佛山应对复杂形势、抢抓发展机遇的主动作为。

稳中求进开好局,布局务求“早”。开局重在开头,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就有了坚实基础。新年伊始,市委、市政府谋划制定有力举措,就是要推动各项工作往前提、往前赶,做到任务早落实、政策早到位、成效早显现,用政策举措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早部署,早行动,才能在严峻挑战中赢得先机、掌握主动,争取最好结果。

稳中求进开好局,出招务求“实”。稳增长,追求的是实实在在的增长、高质量的发展,需要实打实的举措。对工业企业增资扩产给予奖励、推出留佛山过年福利大礼包……27条举措,每一条都聚焦企业所需所盼,都是真金白银的干货实货,力求精准施策、务实管用。把这些实招落到实处,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发展活力就会更加澎湃。

稳中求进开好局,用劲务求“稳”。“稳”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为突出的关键词,也是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的鲜明基调。从稳工业到稳外贸,从保持房地产平稳运行到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若干举措》紧紧扭住“稳”的关键点,进一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扎稳打,实现更加全面的“稳”,才能保障更高质量的“进”。

稳中求进开好局,发力务求“进”。稳中求进,“稳”是基础,“进”是方向。锚定“515”战略目标,《若干举措》提出全年新引进超10亿元(或1亿美元)重大产业项目70个以上,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措施,体现了勇于突破的进取心。找准“进”的切入口,在寻求新的增长点上跑出“加速度”,在主动进击中提升竞争力,必将不断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一年之计在于春,虎年新春阔步走来,催动发展向前的步伐。广大党员干部尤其需要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把担当扛在肩头,把工作做在前头,用虎虎生威的雄风推动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佛山更大贡献。

(来源:佛山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