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515”战略目标 凝心聚力争当领头羊

发布时间:2022-01-10 07:28 来源:佛山日报

集众智、聚群力,谋新篇、开新局。在全体代表、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佛山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佛山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

这次两会是在2022年开局之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佛山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会议期间,代表和委员们围绕用新发展理念塑造佛山发展新形态、再创佛山发展新优势,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用心用情为民发声,演绎了民主、团结、务实、奋进的协奏曲,有力地鼓舞了全市干部群众乘势而上、再创佳绩的精气神,汇聚起推动“515”战略目标落地的强大合力。

两会是民主政治的盛会,也是佛山发展的“答卷”。过去五年来,佛山奋斗硕果累累,发展跃上新台阶。特别是刚刚过去的2021年,成绩喜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5%,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步伐矫健,“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激荡活力,城市更新加速推进……成绩很提气,也来之不易。面对疫情防控、错峰用电、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重考验,全市上下勠力同心、艰苦奋斗,承压而上、以韧克艰,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今后五年是佛山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形态的重要阶段。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佛山发展的环境和条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在发生新变化。着眼未来五年,锚定“515”战略目标,全力塑造“六个新佛山”,更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佛山的新征程中行稳致远,无疑是我们应对形势变化不确定性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决心和信心所在。

站在党和国家的历史节点,2022年我们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立足佛山的发展进程,2022年是新一届领导班子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佛山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市政府工作报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细化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515”战略目标,安排了具体的任务、有力的措施。报告提出的主要预期目标,既是努力的方向,也是催征的号角,激扬全市上下开拓进取的奋斗豪情。

擘画2022年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首先瞄准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今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稳中求进,不是消极保守、畏难退缩,更不是止步不前、甘于现状,而是要更加积极进取、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以更全面的“稳”来保障高质量的“进”。

从佛山的新征程出发,需要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厚植优势。佛山靠制造业立市,也要依靠制造业走向未来。必须坚持以“四大决心”促“四大改变”,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深化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让佛山制造“基业长青”。

从佛山的新征程出发,需要在改革创新中激发活力。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躲不开、绕不过,必须打破拖累发展的“坛坛罐罐”。要用一流营商环境益晒市场主体,用服务企业的真心换来企业扎根的信心。创新是第一动力,要高标准建设“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让每一粒创新种子都能在好环境中开花结果。

从佛山的新征程出发,需要在城市提升中塑造品质。用绣花功夫把城市建设好、管理好,绘就城乡融合发展新画卷,让城市形象更加现代,更加宜居宜商宜业宜游。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转型,守护好绿树蓝天,书写佛山绿韵水乡新篇章。

从佛山的新征程出发,需要在改善民生中“加码”幸福。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政府工作报告把民意期盼纳入政策目标,为美好生活注入新的动能。要用心用情办实事惠民生,把两会发出的“民生礼包”真正送到老百姓手里,以更坚实的新步伐迈向共同富裕。

新一年的奋进轨迹已经清晰,勾勒出欣欣向荣的未来发展图景。城市发展的大目标,老百姓牵挂的小目标,都要在实干中抵达。面对困难,少讲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应对挑战,我们需要提振改革雄风,再燃创新激情,勇于作为、敢于担当,上下同欲、狠抓落实。

两会标定新的刻度,承载美好期待,召唤新的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锚定“515”战略目标,奋发有为落实市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继续书写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精彩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每一天的奋斗,每个人的付出,都将在佛山发展的日历上留下新的动人篇章。


来源:佛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