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佛山故事

发布时间:2022-01-06 07:09 来源:佛山日报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这些论述对新时代佛山加强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佛山历史渊源流长,文化传承有序。从具有岭南特色的传统广府文化,到革命年代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红色文化,再到改革开放后形成的开拓创新、敢为天下先的当代文化,无不体现出鲜明的佛山特质。佛山要加强文化建设,实现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坚定不移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持续焕发岭南广府文化新活力”目标,就要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佛山的广府故事、红色故事和改革开放故事,向世界展示佛山的文化底蕴和魅力。


讲好佛山的广府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佛山是广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要讲好广府故事,就要挖掘佛山的历史资源、传承历史文脉、弘扬历史文化。其一,要做好佛山历史文化典籍的整理和传播工作。一方面,要集中全市乃至全省文史工作者力量,系统搜集整理、抢救保护佛山的文献典籍;另一方面,做好佛山历史文化典籍的数字化工作,借助现代科学技术加强传播,让历史文化典籍成为免费公共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其二,要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整合和应用工作。一方面,要整合各方资源,加大申报非遗力度,做好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和骨干人才的保护和培养;另一方面,加大非遗文创研发和市场拓展,进一步推进非遗商品化、市场化进程。此外,通过合理利用传统典籍、非遗等文化资源,将其转化为文旅产业的发展优势,让深藏在图书馆的历史典籍“走出来”,通过市场化运作让非遗“活起来”,为讲好佛山的广府故事增添光彩。


讲好佛山的红色故事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作为中共广东组织最早开展活动的地区以及广东党组织的创建者、领导者谭平山、罗登贤等的故乡,佛山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必须讲好佛山的红色故事。其一,善用红色遗址讲述红色故事。要充分利用红色遗址策划红色资源精品展陈,在旅游产品、旅游线路等方面进行整合开发,打造红色经典旅游线路,形成红色旅游产品链。其二,创新红色故事传播方式。要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采用歌剧、话剧、电影、电视、漫画等多种方式生动传播红色文化,不断增强红色故事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通过讲好佛山红色故事,让更多市民了解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中国为什么选择走社会主义道路。


讲好佛山的改革开放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佛山地处于改革开放前沿,贡献了无数先行者样本。“六个轮子一起转”的南海模式、“三个为主”的顺德模式在全国都有重要影响,产生了美的、碧桂园、格兰仕、志高等世界知名品牌和企业。改革开放是成就佛山发展辉煌的重要法宝,是决定佛山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是佛山发展的根和魂。新时代要讲好佛山改革开放故事,让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改革开放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其一,启动佛山改革开放口述史料的整理工作。其二,筹备成立佛山改革开放纪念馆。收集与改革开放相关的实物、文件、报刊、照片、视频等资料,建设集爱国主义、红色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教育基地。其三,创作反映佛山改革开放的影视作品。鼓励大型企业投资、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围绕农村改革、企业创新、工匠精神等主题,创作一批反映佛山改革开放历史的影视作品。通过讲好佛山的改革开放故事,让世界人民更加了解中国发展道路和成功秘诀,了解中国人民的生活变迁和心灵世界。


崔占龙 作者系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